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黑板·绿板·白板

(2007-12-05 15:05:41) 下一个

陈湃《巴黎随想录》文集之

 

 黑板·绿板·白板

数月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一位香港读者来信,建议中国大陆像香港那样,把黑板改为绿板,这样有利于学生的视力。

这个建议非常好,足见这位先生有爱国忧民之心。但这是一个迟来的建议。大陆已于二、三十年前,就改用绿色黑板了。无论在广州、上海、福建等地,我都亲眼见过。

大陆的黑板材料基本有三:一是用木黑板,二是用水泥黑板(在墙壁上制成),三是用磨沙玻璃制成。墨绿色的玻璃黑板看上去确比黑色的黑板柔和、舒服,对保护视力有好处。但是它还不能克服黑板固有的缺点:就是粉笔灰到处飞扬,不但弄脏衣服,而且对身体有害。古人称教书曰“糊口”又曰“舌耕”。今人称教师是“吃粉笔灰的”。有一部分人之所以不愿当教师,除了认为辛苦外,其中也有怕吃粉笔灰的因素。更有人说,当教师要经常吃猪红,解去肺部的粉笔灰,不然会肺痨的。

怎样才能去掉那令人生畏的粉笔灰呢?多少年来都没有良方妙药。随着科学的发展,今天终于解决了。那就是改用白色的黑板,用特制的箱头笔书写。用后用布或海绵一抹,白板就会回复雪白。现在法国许多学校已改用白板。我从香港的电视剧中,也看见香港的黑板是白色的。把黑板改成白板也十分容易,只要在黑板上贴上一块白色防火胶板即成。至于特制的箱头笔则到处有售,每枝只几法郎。

我建议大陆改用白板。我也希望我的建议,也是个迟来的建议。

                                 1986年7月5日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