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夏珍馐香又美

(2007-12-28 23:27:37) 下一个
 

华夏珍馐香又美 

在《浪奔,十九年》的叶丽仪特辑中,黄沾出场证实他作“上海滩”剧集的歌词只用了二十分钟。但黄沾承认,他是闭门造车,不知道上海是否有“浪奔,浪流”,因为他从未到过上海,且当时正是深夜,无法向友人请教,只好把这歌词拿去配乐了。而我于八六年国庆节作的七律诗:

火树银花不夜天。一堂济济喜空前,

官员笑脸迎宾客,大使欢言会达贤,

华夏珍馐香又美,家乡美酒醇中甜。

松龄鹤寿画图艳,祖国隆昌寿万年!”

比黄沾还厉害,只用了十五分钟。其实这样的顺口溜,人人都可以在十五分钟内作出来。我这样说不是自夸,不是想说明文人多大话,只是想说明我是像黄沾那样是闭门造车,虽然我写了“华夏珍馐香又美,家乡美酒醇中甜,”但我未真正尝过华夏珍馐,更没有喝过家乡的关头美酒。在国庆招待会中,我喝的只是异乡的可口可乐。因为我几乎每次都迟到,放了工,回家穿好衣服,路上又塞车,到达使馆时,又要找车位泊车,搞到不亦乐呼,入到厅堂,都快要散会了。而且熟人又多,打招乎都来不及,哪里有时间去慢慢品尝华夏珍馐是否香又美呢?有时散会后,我还跑到十八区戴顽君教授家煮即食面吃呢!

今年国庆,我聪明起来,把车停在地铁停车场,坐地铁入巴黎,准时于下午六点半到达使馆。进入厅堂来宾还不多,这回我可有充分的时间来尝试各种菜式,以测试华夏珍馐是否香又美了。

虽云这是冷餐招待会,可菜式都很丰富:有炸大虾,有广东蒸虾饺,有江浙拌凉菜,有炸春卷,有四川炸五香牛肉,有广式长寿面等,真是集南北佳肴之大成,还有饭后甜品呢!这次,我可不客气地大快朵颐起来了。特别是炸五香牛肉更合我的口味,真是越辣越吃,越吃越辣,弄到有点难以收拾的地步,的确是华夏珍馐香又美啊!有位小周服务员告诉我,这菜是使馆里六位广、沪、京、川等大厨师率领全体工作人员花了两昼夜时间搞出来的。是的,要搞一千多人的菜色(连中午招待外宾),这实在不简单啊!这真是:煎炒子继午,汗滴厨下土。谁知盘中菜,件件皆辛苦。我吃着,吃着,不期然地从内心感谢这些大师傅们为广大侨胞准备了这样好的菜式。

小周实在招呼周到,不停地叫我喝酒,真有点“将进酒,杯莫停”之意。在他盛意拳拳之下,我破例地喝了半杯桂花陈酒,原来这些桂花陈酒真是甜的,我很高兴,因为它证实了我那“家乡美酒醇中甜”的诗词。

美中不足的是,水果中没有桃,如果有长寿面,又有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的延年益寿的“王母蟠桃”,那就更加妙上加妙了。因为国庆是国家的寿辰,没桃怎行呢?

因此,本人大胆建议:国庆招待会上要摆上桃,以示国家与天地同寿,与日月齐光。而春节招待会,水果中要加上柑桔,以表示新年大利大吉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