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知足贫亦乐

(2007-12-23 06:31:53) 下一个

 知足贫亦乐

早晨,我一踏进学校,马上就觉得有点异常,充满一片肃穆气氛,原来是机械组主任不幸逝世了!他只有四十五岁,平时见他好好的,因患肠癌而匆匆谢世,实在使人惋惜。由此,使我联想到许多问题:我认为人体像一副复杂的机器,时刻会发生故障的。零件坏了可以换新,但人体有些重要的部位,至今仍无法更换,因而人的寿命是不易保证的,随时都有停止呼吸之虞。

我这样说,不是宣传宿命论,而是想思考一下人生于世,匆匆几十寒暑,到底要做些什么?这是因人而异的。有人为国为民而贡献出他毕生精力;有人为了要出人头地、飞黄腾达而苦斗;有人为财而铤而走险;有人甘于过平淡的生活……在芸芸众生中,我喜欢生活平淡那种,但不是漫无目的,过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种懒汉哲学,而是不偷、不抢、不贪、不占、不骗,保持名誉与气节的那种平淡生活。我认为人的短暂一生 ,名誉与气节比金钱还重要,因而几十年来,我都循规蹈矩地生活,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国家民族和别人的事。内子是医务人员,但她一向重视医德,在香港,尽管别人给她很多的钱请她帮堕胎,但她从来不肯做,她认为这是伤天害理的事。

在印支动乱时期,有些亲朋把巨款存放在我处,并声明如果我需要可以随时动用。有的甚至提出叫我将这些钱拿来做生意,赚了两分,蚀了归他。这是对我的关照,但我仍是婉言谢绝。这不是我嫌钱臭,而是他人不在,全由我打理,赚了当然好,倘若蚀了以后就多话说了,这会影响自己声誉的。别人把钱放在我处,我与内子都是诚惶诚恐地保护好的。因为自己的钱掉了,可以再努力找回,若把别人的钱弄掉了,就不好交待,有损声誉。这几年,寄钱的人都已安居各地,我也顺利地都完璧归赵,因而心情格外舒畅。

近日曾有一挚友叫我帮他打理餐馆,给我较高的待遇,但我考虑再三,还是谢绝了。原因是我受薪后,我们的关系已不是朋友关系,而是工人和老板的关系,搞得不好,以后可能没有朋友做呢!还是躲在森林里默默地苦干好,虽然工资少些,但工作清闲,心情愉快,无勾心斗角,更无尔虞我诈。我曾写了一首《秋菊》诗以明志:

宁熬风霜伴篱笆,不同桃李竞繁华;

只缘陶令曾锺爱,误被人称隐逸花。

我认为“知足贫亦乐”,这句话很对的,因为有钱人的家庭生活不一定幸福,相反,穷人家的生活有时亦乐也融融。我之有“知足贫亦乐”的思想,相信与家庭教育分不开的。因为家严家慈是信佛教的,他们经常教导我要积德从善。

我很欣赏徐小凤《随想曲》中结尾的那句:“让我拥有轻松节奏,心里无欲无求”的话,如果能做到心里无欲无求,那就会像清人陈伯崖说的那样;“人到无求品自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