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乘车爱看枫林晚

(2007-12-17 10:06:36) 下一个

          乘车爱看枫林晚

世人常把美好的季节定在春天,这是不错的,因为春天万物生长,百花齐放,一年之贵在于春嘛!但从国内南方而言,我却不爱春天,而独爱文人雅士笔下愁伤的秋天。春天虽好,却春雨连绵,气候潮湿,使人纳闷。我爱秋天,是爱它秋高气爽,使人心旷神怡。每逢秋天,我的体重必增。我爱秋天,因为想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枫姿。

这些诗句,都是描写长沙岳麓山的秋景。自从我女友就读于长沙女中和后来考入湖南医学院后,我更爱秋天。而且独爱长沙的秋天。不论我在上海读高中还是在福建上大学,甚至后来被派到越北工作,每次回广东,火车都要经过株洲或衡阳,而每次经过那里,我都要转车到长沙玩,同女友去看秋枫,双双坐在以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命名的“爱晚亭”欣赏火红的秋枫。秋枫,不但给我带来爱秋的欢乐,而且促成我的爱情结晶。

初会浓,羞脸赛秋枫。

形影双双常爱晚,湘江碧水映华容。

洲头桔正红!

这是我当时甜蜜生活的记录。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环境的转移,使我深爱的秋天失去光彩。现在,我尽管居住在世界闻名的巴黎,却因不见枫林而引以为憾。

皇天不负苦心人,去年秋天的一次偶然机会,我竟然在巴黎西南郊发现我喜爱的秋枫。重新给我的爱秋恢复了光彩。

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我请戴顽君伉俪到寒舍坐。汽车沿着溪地-凡尔赛高速公路向西行驶,在安东尼和小加玛地段,高速公路须经过数公里的森林高地,戴夫人何慕真女士突然情不自禁地赞叹:“看,公路两旁的枫林多美啊!”我一听见枫林,马上将车转向右边的慢线行驶,眼睛向山坡两旁扫去,只见在斜阳照耀下,公路两旁出现一幅美丽的彩图:斜坡绿草如茵,火红的枫树在公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配上靛兰色的苍松翠柏和各色的花木,组成一幅赤、橙、黄、绿、青、兰、紫的彩虹,真是美不胜收,这是赐与我们巧夺天工的杰作。然而,在高速公路上,是不能随便停车的,就算停车坐下欣赏,面对飞车从身边擦过,亦会感到干扰和不安全感的。何况停车观看不能尽窥全豹,还是乘车爱看枫林晚的好。坐在车上慢慢观看,好象眼前的景物,似仪仗队那样接受自己的检阅,增添美的感觉。戴夫人看后兴犹未了,表示以后有机会再来一次乘车爱看枫林晚。她还给我一道难题:要我即兴作一首秋枫诗。这无疑是“戴门弄墨”。然而盛情难却,只好写下一首不象样的打油诗,请先生夫人斧正:

秋来似火满山丛,霜露愈凝色越浓。

万树翠时她亦碧,百花谢后伊独红。

乾隆弄墨添身价,杜牧停车慕俏容。

更有洋人裙下拜,国旗一叶傲迎风。

自从我在住所附近发现了“新大陆”后,每逢周末、周日夕阳西照之时,我就约同妻儿乖车去看枫姿,有时还来回转几次,尽情地欣赏异国的秋枫,回味过去甜蜜的爱情,心灵上得到加倍的安慰。

萧瑟秋风今又是,正是乘车爱看枫林晚的时机。如果朋友们有兴趣,不妨也来个乘车爱看枫林晚,定然大饱眼福,不虚此行的。

                             1988年1月28日 原载巴黎《欧洲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