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与法国总统同机访问中国。”(珍贵相片20P)

(2007-11-25 01:31:42) 下一个

“我与法国总统同机访问中国。”

今天早上我正在外面晨运,手机突然响起,第一句话就是“我与法国总统同机访问中国。”听后,我很高兴,马上回话祝贺他。

打电话来的是我的好友何福基先生,我们虽然同庚,但我总是叫他“何老大”,因为我们有25年的往来,情同手足。

何福基先生是餐饮业先驱,又是社会名流,法华侨领之一。他原居柬、越,从事出入口贸易。1975年抵法后转行做餐馆。何先生与现任法国总统萨科奇有32年的交往,友誼永笃。当萨科奇当耐意市市长时,他已是該市的亚洲事务专员。这次萨科奇竞选法国总统时,何先生在亚裔人士中极力拉票。可以说萨氏当选,他立下了汗马功劳。

何福基先生多年来从事中法国友谊工作,为中法友好手搭桥牵线。特别在中国“六 四”事件刚过的困难时期,他游说了不少法国政要访问中国,使外国官员打消了对中国的误解和顾虑。例如1991年他陪同萨科奇访问中国,并参与安排萨科奇1995年和2005年访问中国。因此,他有“民间大使”的称号。萨科奇当选法国总统后,我不叫他“何老大”,而攺口叫他“何副总统”。法国是没有副总统的,我这样叫,只表明他与萨科奇总统关系的亲密。可不是吗,这次萨科奇总统访问中国,特地邀请他与总统同坐一架专机前往;这事也表明萨科奇总统是个有情有义,不忘故旧的人。

基于何福基先生为中法友谊做出贡献,1995年希拉克总向他统颁发“国家功绩骑士勋章”。2003年,在萨科奇的建议下,何福基又获得更高的“国家功绩士官勋章”。

基于何福基先生与萨科奇总统有32年的交往;何福基先生与我有25年的交往,而且我也是萨科奇总统的旧雨,所以何福基先生特地把他与萨科奇总统交往的旧相片交与我发表。这些相片是首次公开,独家贴出,弥足珍贵。因此,博友们如要复制这些相片另作用途,一定要说明“选自情满巴黎博客”,这是知识产权范畴。

我写此这日记时,萨科奇总统与何福基等一行,已起程赴中国访问。在此,特祝总统阁下一行一路平安,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使法中友谊更上一层楼!

        陈湃日记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阴、冷

1991年萨科奇访问中国与何福基摄于天安门广场前

1991年萨科奇访问中国与何福基摄于天安门广场前(杜亨达摄)

在天坛前排排坐

左是萨科奇,右是何福基

萨科奇访问毛主席居所,坐在毛主席的床上

萨科奇坐在毛主席的办公桌上享受一下做主席的滋味

前排萨科奇夫妇与蔡方柏大使伉俪,后排左一是现任大使赵进军,右一是赵进军夫人钱卫。

左起:北京市长刘淇、何福基、萨科奇

萨科奇夫妇、何福基与友人交谈

左起:何福基、陈昊苏、萨科奇、蔡方柏大使

1996年飞龙议员代表希拉克总统为何福基授勋。萨科奇、蔡方柏观礼。

2003年萨科奇代表希拉克总统授与何福基“国家功绩士官勋章”

萨科奇与陈湃合影留念

在华人春茗集会上,萨科奇夫妇切年糕

何福基玲听萨科奇市长讲话

何福基的标准相

何福基与萨科奇我两个儿子

萨科奇参加何福基儿子的婚礼

萨科奇坐在前越南保大皇夫妇中

看他们两个多亲密

萨科奇当总统后的标准相

链接文章:“民间大使”何福基 http://chenpai.blog.sohu.com/467303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