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少数民族”一词之我思

(2007-11-15 14:22:53) 下一个

有关“少数民族”一词之我思

前几天,中央四台播出“中国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这次运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使我这个广东人更有亲切感。一个多小时的动人场面,我全部看完。

这次运动会从入场仪式、灯光配备、节目内容等各方面都是一流的,可说是场面伟大,盛况空前,使我耳目一新,从而使我想到北京 2008 奥运会开幕式的场面,可能更盛大輝煌,出类拔萃!

这次运动会标明是“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可是在节目解说,文艺表演内容都突出是 56 个民族,似乎是全中国 56 个民族的运动会。因而使我脑中产生了哪些民族才是“少数民族”和为何叫“少数民族”这个思考?

小时候在海外读书,知道中国有汉、满、蒙、回、藏五个民族,也看到民国初期的国旗是红、黄、蓝、白、黑五色,老师说这是“五族共和”。回国读书后才知道中国有 56 个民族,又发现有“少数民族”这个词。“少数民族”这个词看慣了,说慣了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

可是近月,在法国《欧洲时报》上看到該报总編梁源法先生写了一篇大作,认为中国叫“少数民族”不妥,他是在“碰到钉子”后才行文抒发自己情感的。

該文说:有一次中国少数民族图片展在巴黎举行,要把中文翻译成法文,法国主办单位的人听到“少数民族”这个词就哗然,提出抗议,说不应叫“少数民族”,“少数”这个词不够平等,有点歧视之意,一定要攺。还说,在法国不会发生这为种现象,因为法国的国策是自由、平等、博爱。

我看了这篇文章,才对“少数民族”这词引起注意,我认为法国人说得对,可能他们是“旁观者清”吧!

但问题又来了,在中国这个大家庭中,哪些民族才是“少数民族”呢?而“少”的反面是“多”,除汉族外,还有哪个民族属于“多数民族”,是否“满、蒙、回、藏”?但在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中,满、蒙、回、藏是属于少数民族范畴的,难道除汉族外,都是少数民族吗?唉,真是越想越糊涂,越糊涂越想!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注意各民族的平等问题,并采取了一些措施:如以前的国语课本,攺为汉语课本;国语也攺为普通话。但是,为何用“少数民族”这个名词呢?这个名词是解放前早已有之,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才出现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每个国家从人数看,都有“多数民族”与“少数民族”之分,但是别的国家我不见有“少数民族”之称,只有中国才出现,可能是中国的特产吧!

基于上述原因,我认为:“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干脆攺为“中国各民族运动会”好了!

如果不用“少数民族”这个词,用哪个词才适合呢?我还没有想出好的名字。但是,毛伯伯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又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读者都是诸葛亮,都是英雄。我想,大家一定会想出一个对“少数民族”既平等,又体面的新名词,来取代“少数民族”这个词的。

陈湃 2007 年 11 月 14 日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