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以我墨頌嫦娥__古今人咏月诗

(2007-10-26 05:52:12) 下一个

我以我墨頌嫦娥__古今人咏月诗

 陈湃 整理

 

古人的咏月诗

静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暮江吟

白居易

一道残阳铺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月似弓。

 

出塞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望月怀远

张九龄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戌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生查子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关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

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

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

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

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

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

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

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

捣衣砧上指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

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

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

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

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

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

落月摇情满江树。

 

 

 

今人咏月诗

温家宝总理的诗

 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详细]

 

仰望星空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

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

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

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

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

响起春雷。

 

七律 祝我国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十一真)

嫦娥奔月已成真,

四海龙人喜气频。

后羿藏弓夸爱妾,

吴刚收斧接乡亲。

寒宫敞户掀纱面,

老桂开怀展玉身。

中国科研今崛起,

登星巡宇壮无垠!

陈湃 2007年10月24日中午作巴黎

 

祝贺嫦娥探测卫星升空--十六字令(阳刚全球)
高。奔月嫦娥宇宙遨。齐天乐,众志大鹏翱。
兴。华夏人民享太平。同心愿,世代永繁荣。

 

贺“嫦娥一号”火箭发射成功
诗/晓誉
神箭送神舟,飞入太空游。绕地同步走,逐渐逼月球。
吴刚笑开眼,嫦娥已忘返:“我来月宫里,已历千百秋。
常想回人世,喜结鸾凤俦。奈无航天术,只得久淹留。
如今人世间,科技展新猷。中国我家乡,航天工程优。
“一号”来太空,继起勿夷犹。下次“二号”来,接我回神州。
圆我千年梦,再不夜夜愁。”

 

无悔(panpan4830216)

人生几何?惟有当歌。

琼楼玉宇,游在银河。

有何不舍?你若有我,

捧酒共庆,普天同乐。

 

月夜思(搜狐网友)

月到中秋分外明,

天江倾尽沐众生。

痴郎举头迎月笑,

凌波万里慰卿情。

 

无题(搜狐网友)

中秋夜空明,

寥寥人迹生,

借问月仙子,

何以对苍穹?

  

□ 水调歌头-中秋(小谭痴呆)

  同是一轮月,不同异乡人。身居千里遥望,奈何暮霭沉。举杯无人对饮,高歌唯影静听,衣襟满泪痕。虽繁华似锦,怎床前霜冷?

  掀珠帘,拂华发,暖玉颜。本应寒秋、竟有宜风悦心神。桂宫本无嫦娥,吴刚亦不伐树,人间情为本。借秋雁传音,愿天下无恨。

 

□ 蝶恋花-中秋(yang17933)

 

群季聚首梧桐院,嚷嚷喧喧,欲舞空零乱。遥寄广寒齊把盏,更时夜未阑。

长记中秋团圆暖,岁岁年年,只恨良宵短。登楼放歌邀青眼,长空月正满。

 

□ 念奴娇-中秋偶感(搜狐网友)

 秋来不怨,风清醉夜雨,独归目滞。犹记叶黄夕月近,恰逢冷雨难避。再难促成,酒过自省,亲人暗抹泪。遥望汗浸,清醒无语鸿寄。

  雨歇羞月生寒,笼起愁面,无眠更相思。清冷拥被意决绝,暗嚼千愁难移。月光不留,玉兔不临,少生难忘日。终究不恋,曾经疯狂滋味。

 

浪淘沙(公心为尚)

中秋今又是,美景良时。明月最爱惹相思。萧瑟秋风吹不断,缘分一丝。

惜蟾宫高处,寒冷谁知?嫦娥寂寞蹁跹舞。风流不负少年时,莫笑情痴。

 

 

□ 卜算子-相思(绯红惊艳)

圆月小楼东,长天一碧明。何处桂开伴三五,风来暗香盈。

去年约今夜,今宵忆旧容。清笛芬酒情知我,送梦与君逢。

 

□ 无题(搜狐网友)

月冷西楼,庭院黄柳。风吹秋夜棱窗怯,红烛泪下把酒。

醉卧窗头,孤枕难休。露打霜辰花满地,残香镜上佛袖。

 

□ 仲秋吟(搜狐网友)

仲秋佳节到,仰望明月俏。

举杯邀嫦娥,同享阖家笑。

 

□ 月梦(silverwest)

九霄蓝墨倾天际,远影白杨望月移。

水浴中秋凉入梦,清风明月三千里。

 

□ 无题(搜狐网友)

月朗流云长,风柔花梦香。

摇摇星儿坠,点点露珠凉。

 

□ 无题(sunmoonanfen)

一夜风雨知秋意,青叶红叶舞迷离。

不敢闲情赏明月,埋头开始忧冬衣。

 

□ 我的月亮(别枝惊鹊)

你是月亮/我是凡人/看着你的影子/一路入水/而逝/我睡在月光里/看着这优美的暗夜/你的琴声/总是我熟悉的路/不管潮声有多大/那明亮的光环象戒指一样简练

 

□     无题(LIZE)  

目空一切心无计,无所事事侬相依。

古来相思好凭栏,夜伴孤影月明时。

 

□ 无题(ycjs690@sohu.com)

中秋赏月捉迷藏,凉夜细雨落叶杨。

健步如风通关路,马颊河畔好儿郎。

 

□ 今夜(搜狐网友)

天边的月,变迁着刀镰,割刈春秋。/不远处破损的瓦扉,承载云的铅重。/我翘首,逃逸的漪沦。/滑落的手稿,带着伤痕。/今夜,朦胧的月,是淋湿的,目光。/设想,一坐城池,颓废庄严。

 

 

□ 月之恋(温建文)

清辉/谁遗落的/一方/蓄满泪水的手绢/起风的季节/拾回/晾在窗口/慢/慢/风/干/潮涨/不防再将整个季节/湿透

 

 

□ 中秋明月(深水静流)

斜阳早送秋风静,浮云幽曳光华生。

高梧若洗翠传露,桂子盈花香悬碧。

只影花疏不堪倚,两行雁低难相寄。

相思最解是月姊,每把送情求风姨。

   

望月想思(筠风)

年又中秋花又红,

月圆十五,人圆月中。

人在红尘月在天,

天上一轮,地上两人。

 

□ 孤月(请水蓝音河) □

秋来叶落多少,倦鸟归途杳杳。

夜半孤月天外,寒风入账不晓

 

无题(搜狐网友)

遥望窗外美酒醉,鸳鸯比翼双双飞。

秋风有意拂明月,明月无心恋秋风。

 

□ 望月(请水蓝音河)

  一盏明灯高悬,天涯海角不眠。

  纵有千山万水,只愿心心相连。

 

□ 月静幻听(silverwest)

又是一年中秋近,他乡窗畔对月明。

树影轻摇清辉静,恍闻稚子唤父声。

 

□ 中秋西湖思乡(boyfriend)

中秋圆月明,垂柳舞风轻。

惆怅乡思起,西湖梦断情。

 

□ 月夜思(绯红惊艳)

飒飒过寒风,纷纷坠落叶。

萧萧庭中秋,冷冷窗前月。

寂寂夜深沉,频频人辗侧。

悠悠一叹息,双双珠泪落。

 

□ 月藏他乡(silverwest)

何故中秋赴异乡,铁床高卧梦彷徨。

欲向婵娟问故里,窗前楼影剪月光。

 

中秋咏嫦娥(天映孤鸿过)

都云寂寞广寒奔,月至中秋明万分。

岂为私情居此地,照看天下有情人。

 

嫦娥奔月(中国江西.宜春丰城g.h)

万家灯火星海湾,鸿运祥和迎玉盘;

满堂佳肴五粮酒,金秋国庆富连环。

 

新枝(三环西)

蟾宫桂里又新枝,青苔陇上应不迟。

月满阴缺尝有日,嫦娥思悔无尽时。

 

□送(白浪)

飞遨苍穹朱墨史,腾空散撒聚相思。

华夏今朝嫦娥去,淡月中天藏誓词。

 

 □ 无题(搜狐网友)

秋高气爽映艳阳,累累秋实庆万方。

玉兔欢腾奔明月,嫦娥漫舞醉吴刚。

 

□ 嫦娥(快意逐风)

一朝阿姊入广寒,多少雅士夜难眠。

总总抒怀丰简册,频频举目瘦柬干。

恰逢阿妹凌空舞,可得双双结伴还。

纵是仙身不由己,也要桂枝折满篮。

  

□     听月(北方)  

寒宫桂树青天冷,广袖徐舒步九重。

悄然玉兔忙捣药,偶有吴刚伐木声。

 

□ 咏月(搜狐网友)

窗外垂柳月朦胧,乡思千里随秋风。

寂寞嫦娥空折桂,小桥倚栏飞流萤。

 

□     无题(晴晒)  

清风推云蟾光见,对月酒兴渐阑珊。

却羡吴刚斫木苦,为得嫦娥伴身边。

 

□ 秋遐(搜狐网友)

又逢十五月明时,碧海晴空皎月白。

我恨今宵不得翼,无与嫦娥奔月飞。

 

□致嫦娥(紫吻惊鸿)  

清影玉臂随风舞,寂寞嫦娥入梦来。

千年遥望咫尺到,神州大地铸瑶台。

 

□ 无题(搜狐网友)

去年今日中秋情,圆月仍照我心扉;

吾辈逸兴壮思飞,预上青天揽嫦蛾。

 

□ 劝归(白头翁)

元夜嫦娥多哀愁,解恶吞药离家走.。

寂寞天上无人诉,年年月宫苦度秋。

乾坤容貌今已改,又闻飞船绕月球,

我劝善良神仙女,携兔顺车回神州。

  

□     无题(搜狐网友)

古时明月今夕照,数不尽,阴晴圆缺。

历代士力弄清影,看不透,嫦娥翩翩。

木构榫卯风帆动,心已远,欲登琼楼。

 

□ 北京-赏月(zhujiangsong)

中秋圆月分外明,九州共赏一家情。

射日英雄独寂寞,造箭传书广寒行。

天上神仙各国异,岂为寻梦见兵戎。

嫦娥愿为环球舞,赠宝人间世代宁。 

 

□     寂(泰山之杉)

中秋月圆分外明,独吞仙药奔寒宫。

本为仙境常常乐,谁解千载伴兔情。

 

□ 无题(搜狐网友)

三十年后离家乡,皇家山前圣水旁。

今日中秋人何去?笑邀嫦娥品桂香。

 

□     观月感怀(邓则枢)

蟾宫玉兔怨吴刚,划桂那堪日久长。

莫让嫦娥常寂寞,花间相伴解愁肠。

 

□ 无题(搜狐网友)

弯弓疾驶苍穹箭,银球冉冉上高天。

天河八万回旋路,百代飞天梦始圆。

 

□ 千里明月寄相思 (Lin)

中秋中秋,月满秋风凉,多少人转转情伤,凄凄惶惶,酒醒时往事愁肠。/淡烟笼月,轻风伴朦胧,本一番佳境,人却为相思惆怅。/长夜不寐,湖畔望嫦娥,露水湿衣裳,叹此处孤享悲凉。/聚散离合,又哪关月圆与缺?/且托明月寄我相思,诉君我心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