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格林斯潘对美国六位总统逐一点评

(2007-10-20 05:58:04) 下一个

格林斯潘对美国六位总统逐一点评

格林斯潘任美国联儲主席近 20 年之久,期间经历了六位总统。他在最近出版的回忆录《动荡时代:新世界中的冒险》中,他首度开口,对美国六位总统进行逐一点评。

格林斯潘合作过的六位总统是:尼克松、福特、列根、克林顿、老布殊和现任总统小布殊。

尼克松:

格林斯潘说:尼克松极其聪明,但令人遺憾的是他是一个固执狂。愤世嫉俗,厌恶人类。

格林斯潘还说,尼克松的粗鲁让人脸红:“有一次他刚坐下,在不到 30 秒的时间里,嘴里就冒出一連串的四字脏话。数量比我以前在音乐厅听到的还要多。于是我说‘这里好像有点不对劲,怎么出现了两个不同的尼克松?’”

福特:

格林斯潘认为福特不是聪明的,但却是“最接近于常人”的总统。在福特逝世时,格林斯潘悼念说:“福特是我担任公职以来遇到的最光明磊落的人。”

列根:

格林斯潘似乎对列根很有好感,他评论说,列根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智慧”用其改善美国的国家形象。“列根总统最吸引我的是他的思路清晰。他经常在演讲时提到一句话:‘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保护我们避免彼此伤害;但如果政府认为能保护我们免遭伤害,那它肯定是越界了。’这样的人肯定有坚定的信念,不像现在的很多保守派,只知道在社会问题上胡说八道。”

老布殊与小布殊

格林斯潘认为自己与老布殊的关系非常糟糕。他认为老布殊不应干涉他独立的货币政策;而老布殊后来抱怨说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失误,导致他在 1992 年的总统选举連任中输給了民主党人克林顿。

格林斯潘说:“我曾期望同老布殊政府构建和福特政府时期的类似关系,但没能成功。老布殊任内发生了很多大事:柏林墙倒塌,冷战结束,海湾战争胜利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等。但经济是老布殊的软肋,这也导致我们相处关系以失败告终。”

同样的感受也发生在格林斯潘与小布殊接触过程中。格林斯潘说:“我原本期待与政府中这么聪明优秀的同僚共同度过至少 4 年的时光,我和他们中的很多人有过难忘的共同经历,但在政策层面上,我很快就看到老友们偏离了方向。这是很让人失望。”

克林顿:

克林顿是六位总统中唯一的民主党人,但奇怪的是格林斯潘与他相处得很融洽,并与克林顿以及白宫的经济班子走得非常近,一度他每月都去白宫一趟。格林斯潘也承认,他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克林顿的经济顾问。格林斯潘非常欣賞克林顿,说他是六位总统中最聪明的。他说:“我是一名共和党人,但我不得不承认,克林顿是位很有能力的总统。在六位总统中,我和他相处得最融洽;克林顿曾公开表示,我们是经济领域中的一对古怪夥伴。”

2007 年 10 月 20 日 陈湃編写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