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魂兮,归故里!

(2007-10-16 01:28:55) 下一个
魂兮,归故里!

―― 沉痛悼念吴庆先生

吴庆先生突然逝世的消息,像一块石头扔在我的心湖,激起了无数悲伤的涟漪,不得不取下因度假而束之高阁的纸笔,重新开始爬格。遗憾的是我的第一篇文章,不是“笔描侨社迎春雨”的赞歌,而是一篇纪念良师、长辈的悼文。

吴庆先生号恬叟,原籍潮州揭阳人,生于新加坡。幼年负笈祖国学习,后旅居柬埔寨。印支动乱后转来法居留,是位久负盛名的艺术家。但我和他认识,还是近期的事。

记得两年前,“岭南文娱体育会”主办“印支华人艺术家作品展览”,我被一幅黄山劲松和一幅鲜艳花朵的摄影作品所吸引。因为这些作品都配上诗,而成为摄影、书法、诗词三结合的完美艺术,这就是吴庆先生的作品。从此,我时时想见这位艺术家的风采,只是缘悭一面。

去年重阳节,敬老中心举办首届老人节,我才有机会认识吴庆先生,原来他是一位慈祥健壮的老人,虽然年近七十,看上去只有五十来岁。可能是机缘吧,我们竟一见如故,大有相逢恨晚之感。

为了仰慕他的艺术,不久,我加入他的书法组。吴庆先生的态度是十分认真的,每次书法活动,他都出示他的书法杰作。可是我很少动笔,每次活动,只带双眼睛去学习,直到现在,还未展示过一幅书法作品给他看,真是对不起这位长辈。然而后悔已晚,他已作古,今后有谁愿意指导我学习书法呢?

吴庆先生视我如他的子侄,爱护有加。今年四月《龙报》叫我帮他搞个座谈会,“华人艺术家花都雅集”这个标题就是吴庆先生帮我拟订的。

今年五月,兴安岭发生大火灾,我与主办单位请求他即席挥毫义卖,他本来为筹备书法展而忙得不可开交的,但却欣然答应了。

他除了义务设班授徒,宣扬中华文化艺术外,对朋友的艺术成就,也视如珍宝。今夏,他拉了摄影组的人员,到戴顽君前辈家,把戴老的象牙微雕作品,全部摄影存案,并以最快的速度制成幻灯片,放映给群众欣赏。

今年七月,趁着阳光灿烂,百花争艳的时光,他约齐书法组、摄影组的同仁,到他的别墅去欣赏他的书法作品。他的家可大了,四周结满花果。他的晚景,正如他给我的诗中描述的那样写意:

生活粗安免烦愁,处世不必计小筹。

清风明月随意赏,山川林壑任遨游,

儿孙励志勤创业,发愤图强忙中求。

夕阳余晖无限好,月上梢头怕登楼。

克己待人存厚道,穷通有命祈祥庥。

琴书遗兴消俗虑,词章陶然忆神州。

他除了大摆筵席款待戴顽君伉俪,陈邦仕先生诸人外,还在柳荫下煮他的功夫茶。随后又表演他的潮州音乐,继而展出他的八十多幅的书法作品,使人叹为观止。陈昭泉先生在大量猎取镜头后,似乎仍不过瘾,还要叫我即席作首诗,以记此盛况。我不是曹植七步能成诗,但经过七分后亦勉强交卷:

别墅林园满果花,柳阴树下品清茶。

琴诗遣兴悠自乐,恬叟诗书两焕华。

吴庆先生看了这首打油诗,也按不住大笑起来。

他表示这些书法,是他从一九八二年后,日日苦练得来的。他计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一次个人书法和摄影展览会。

他曾先后数次表示在展出前,要我为他写篇介绍文章。可惜,在他作品还未展出前,他竟突然谢世。尤其使我悲痛的是,介绍他作品的文章还未动笔,竟然先为他写悼文。难道真是坏人命长,好人命乖?天公也太不公道了。

不过,今后如果他的家人同意,我想我们书法、摄影组的同仁,一定全力以赴地把他的遗作展出,我亦尽力写好介绍文章,以慰他在天之灵,以完成他未竟之志。吴庆先生,安息吧!今后您不用再感慨:

漫步秋林听蝉鸣,轻愁黄昏故园情。

家国前途每关切,天涯羁旅一憾人。

您更不用哀叹:

去国几万里,离家数十秋。

漫漫寒冬夜,魂梦故乡游。

因为您已实现:

魂兮,归故里!

1987 9 19-21 日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