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乐雅正神父,亚裔难民的贴心人

(2007-10-15 05:55:09) 下一个

乐雅正神父,亚裔难民的贴心人

尽管已是肃杀的深秋,然而华人区的巴黎之夜,却是多姿多彩,酒楼夜总会夜夜笙歌,呈现出一片歌舞升平的好景象。在一个华人的宴会上,更出现一个动人的场面。

一进酒楼群沸动,半生劳碌袖清风

当一位面容有点消瘦,戴着一副银丝老花眼镜的法国老人走入宴会厅时,在场的华人马上沸动起来,有的趋前向他握手问好,有的依偎在他的怀抱,有的把他亲了又亲。他是什么人,为什么得到华人这样的敬重?在我座位右边的富江酒家老板娘可能看出我的疑惑,就对我说:你不认识他吗?他就是法亚中心的乐雅正神父。想当年我从香港移民到此,人地生疏,好多事情都是靠他指点和帮我办理的。在我右边的陈清凉小姐说:他是我的契爷,当年我爸爸因病,抵法不久就谢世,他看到我姐妹无依无靠,就收我们为养女。我久闻乐神父是亚裔难民的贴心人,只是缘悭一面,眼前所见,证明此语不虚也!于是我似乎有着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怀着肃然起敬的心情,决定访问乐雅正神父。他欣然接受,答应有空时会面。

过了几天,我就接到乐雅正神父字体整齐清秀的法文亲笔信,署名处还盖了个中国字的红色印章,郑重其事地邀我到他的家玩。我想:神父的家一定和广大法国人的家庭那样,布置得堂堂皇皇的,定然使我大开眼界。想不到乐神父的家竟然住在巴黎第七区一座具有三百年历史的教堂内的单人宿舍里。里面除了一张单人床,一个帆布衣柜和一张办公桌外,就是满架的书,使人有两袖清风之感。我想乐神父唯一的“财富”,可能就是抽屉里的一大叠排列整齐的卷宗,他是乐神父为亚裔难民服务的见证。

八载神州恩泽众 一喝生水罪离境

乐雅正神父是法国人,一九一九年生于法国和西班牙边境一个欧洲古老少数民族巴斯克的家庭,一九四四年成为神父后,就被派到印支去传教。一九四六年到中国广东北海教区工作,先在北海市学习广州话约一年。一九四七年到合浦(廉州)传教,一九四八年转到廉江工作。那时中国内战,民众生活很苦,他出于恻隐之心,建立了一间简陋的医院,替当地老百姓服务。那年五月,国共两军交火,他救了一百三十五个国军伤兵。不久他又救了三个共军伤兵。事后中共廉江县长亲自到来向他道谢,恳求他再为十五名伤兵治病。直至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他才离开中国大陆经香港飞返法国。

我问乐神父,既然在那里工作开展得这么好,为什么要离开中国呢?

他微笑说:起初我的工作受到民众的爱护,干部的赞扬,但是一九五三年三反五反,情况急剧变化,我不受欢迎有三:

第一,有一个中国人,贫病交加,我给了他八个大元,结果好心不得好报,被干部扣上金钱引诱企图腐蚀群众的帽子;

第二,有一次,天气很热,我打开井水浇菜,顺手喝了一口生水,干部说我不喝开水而喝生水,是故意抵抗和破坏轰轰烈烈开展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

我插嘴说:第三,他们是姓“马”的(马克思),您是姓“天”的(天主教),他们主张无神论,而你却是个神父,跟他们唱对台戏,所以要离境。乐神父点头哈哈大笑起来。

十年马岛兴学校 八载花都编月刊

一九五四年,乐神父到当时仍是法属的马达加斯加岛工作。马岛比法国还要大,有很多华侨散居在该岛上。乐神父为了帮助当地华侨子弟学习,他办了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他除了传教,还兼任教师。每年他总要抽出六个月的时间,踏遍全岛每个角落,为民众解决疑难问题,他在马岛整整工作了十年才回法国。

从一九六八年起,乐神父在巴黎出任青少年月刊主任。该刊物的目的,在于帮助法国青少年认识全世界文化、艺术、宗教等活动,使他们认识美好的世界。

印支难民心坎暖 法亚神父美名传

一九七五年起,乐神父主持“远东学生宿舍”。这个宿舍成立于一九二 0 年,由天主教“巴黎外方传教会”神父创办。一九五 0 年至一九七五年由苏德能神父 ( 已故于一九七七年 ) 主持,为了扩充服务范围 , 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把“远东学生宿舍”改号为“法亚中心”。“法亚中心”的工作重点,在学生方面是:帮助亚洲学生办手续赴法学习,帮助他们找学校,找住宿 , 帮助他们补习中、法文和资助助学金等;在难民方面:帮助他们办居留证、工作证,帮助他们找房屋、找工作、找医院、找律师及发放救济金和衣服等。特别注重帮助青年和寡妇。

例如,一九八三年有个十七、八岁的寮国女子,气势汹汹地来找乐神父,要回寮国去,并出言不逊。乐神父不予计较,耐心地安慰和启发她。经过半个小时的工作,她才开口说出她父亲已死,母亲改嫁法国人,抛下她不理,她既无居留证、工作证,更无难民证。于是,“法亚中心”迅速地找有关部门帮助她解决了上述问题,使她能安心地留在法国生活。

两年后那个女子特地来找乐神父说:“您记得我第一次来找您的恶劣态度吗?当时您没有对我讲天主、讲宗教,只是以实际行动来爱我,使我获得新生。”说到这里,她激动地流下热泪。

乐神父夜以继日地在“法亚中心”工作了整正十年,直直至一九八五年三月,因年事已高且患了目疾,方光荣地退休。

啊!十年,漫长的十年,在这十年中适逢印支浩劫,难民涌到法国,他的工作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他到底做了多少好事,我想他本人也是个未知数。因为他只想把爱传给众人,而毫无考虑到自己,更不用说是为名誉和地位了。因此,在一九八二年“法亚中心”得到十字报和时报颁发的“国际保护人权一等奖”。其是的乐神父的一份功劳。

乐神父虽然已退休,但他仍关心着亚裔难民,现在他的目疾已将痊愈,他表示仍愿意为难民服务,有事者可先来电话预约。

传教唯求扬教义 爱华只为谢华人

临别前,乐神父郑重其事地赠送给我一本他亲手编的台湾特辑的法文版杂志,图文并茂地把台湾的各方面详尽地介绍给法国人认识,使我更加深了对他的崇敬。我问乐神父,是什么原因使你把毕生精力献给亚裔人,特别是如此地爱护中国人?

他毫不思考地说:第一、四海之内皆兄弟,我要以实际行动宣扬教义,提倡博爱。

第二、我之所以特别敬爱华人是因为我在中国期间,深得民众的爱护与支持,已经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因此,我要努力为华裔工作,以答谢中国民众对我的恩情。

乐神父还向我透露:近日接到广东省北海教区的邀请信,待目疾完全康复后,他将旧地重游,亲自去感谢当地民众当时对他的关怀,并顺道游历台湾,希望能进一步了解台湾民众的生活。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写于巴黎 原载《欧洲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