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摇摇

(2007-10-09 15:03:55) 下一个
陈摇摇

两年前的夏天,小儿陈志毅突然笑微微地拿了一万六千法郎给我和内子,叫我们一定去中国旅行,足见小儿对父母的一片孝心。小儿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钱呢?我想可能是他刚开始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份工资吧,回想我当年第一次拿到工资时也是全部交给父母的。

小儿读的是电脑专业,大学二年级时,他去公司实习,被老板看中,叫他留在公司工作,享受大学毕业生的待遇,年薪起点是十八万法郎,一年后再加薪,还给他 0.0002的公司股权。我见他只有十几岁,建议他继续深造,可是他满腹密圈地说:电脑是靠自学的,学校里讲师的电脑水平还不及我呢,为什么要白白坐在课室里浪费青春,我现在出来工作,又有工资又有实际经验,何乐而不为,两三年后,我一定会达到工程师水准的。

我们旅行回来后,小儿拿出一卷录像带叫我们看,原来他那些钱是上法国电视一台,在“ BIG DEAL”节目上表演“摇摇”赚回来的。

记得十多年前我在《欧洲时报》上发表过一篇题为《摇摇三连冠》的文章,说的是大儿子参加大巴黎 92省摇摇大赛获得三连冠的事,想不到小儿却继承了大儿的衣钵,还把“摇摇”的技艺推向新高峰。

所谓“摇摇”,是在一个中间有凹形的扁圆“轮子”中间拴着一条线,随着线条的拉动,“轮子”就会上下转动,并出现各种花式。小儿玩“摇摇”玩到真正着迷,大概是六、七年前的事。那时只见他天天腰间挂着一两个“摇摇”去上学,站也摇,走也摇,练习各种花色,不知摇断了多少棉线,各种款式的“摇摇”也堆了一大盒。我见他玩“摇摇”也是一种正当戏,不加制止,只是有时提醒他“勤有功,戏无益。戒之哉,宜勉力”。

小儿参加工作后,不但没有“收山”,而且变本加厉,更加着迷于“摇摇”的推广。

他除天天腰上挂着一两个“摇摇”上班外,还开始收徒免费传艺。而他的得意门生华裔少年圣米尔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应邀远赴夏威夷表演“摇摇”技艺呢。

去年,他还出钱出力成立了法国第一个“摇摇”协会,被选为会长。协会旨在弘扬“摇摇”技艺。协会成立后,他的工作更忙,除了被邀请赴德赴英表演“摇摇”外,今年春天,他还成功地在大巴黎 94省的犹太城(Ville Juif)市府组织了一次“全法‘摇摇’大赛”,且邀请了欧洲各国的“摇摇”代表来观摩表演。为了筹备这次比赛,他废寝忘餐,每天下班后还留在电脑公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足足忙了一个多月,因而法国人给了他一个“陈摇摇”的花名。

今年暑假,“陈摇摇”特地拿了半个月的假期,冒着坐飞机的危险,代表法国“摇摇”队,应邀到美国佛罗里达州作“全美摇摇大赛”的评判兼客串“摇摇”表演。行前他特地买了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带去。大赛结束后,他直飞拉斯维加斯参加“全球摇摇大赛”,竟然兴高彩烈地捧了一个精美的世界亚军杯回来,总算为带去的三色旗赢得了荣誉。

“陈摇摇”现在已 22岁,在公司里,比起其他的洋人,他仍然是个黄毛小子。然而,由于他勤奋学习,已实现以前的愿望,得了个工程师衔头,年薪亦升至25万法郎,谁也不敢小看他,可说是一帆风顺。但他还是童心未泯,每天仍然腰间挂着两个“摇摇”上班,工余时间什么也不想,只玩他的“摇摇”。他会不会像宋人林逋以梅为妻那样,以“摇摇”为妻呢?天晓得,但愿不是如此!

( 2002年9月9日 作于巴黎 2002年10月26-27日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