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兔子为何尾巴短 (柬埔寨故事)

(2007-08-16 10:01:04) 下一个
兔子为何尾巴短 (柬埔寨故事)2006-05-21 00:42:31
 

说明:此乃笔者幼年时听柬人讲述的故事,时隔数十载,记忆犹新。适值兔年,特回忆译出,献给亲爱的小朋友们。

从前,老虎、母鸡和兔子是好朋友,他们决定上山找材料辟室同居。

第一天,母鸡和兔子出门,老虎留守驻地,烧饭做菜。老虎为了使同伴回来有好菜吃,特地捕捉了不少禾花雀,来个“油炸禾花雀”。母鸡和兔子吃后赞口不绝。

第二天,轮到母鸡在家做饭。时继午响,饭已煮熟,她仍想不出好菜谱,只好“咕打,咕打”地叫几声,生下两个蛋,把它煎成“荷包蛋”,以供虎和兔,自己不吃。

第三天,轮到兔子在家做饭。他懒得去找鱼蔬,竟将自己的屎用巴蕉叶裹好蒸熟当饭菜,以戏弄鸡和虎。当母鸡和老虎回来时,他却诈病在床不吃不喝。母鸡本来是吃屎的当然不觉得此菜有异味;老虎第一口吞下就觉得不妥,此时兔子竟笑说:“哈哈,老虎食我屎。”老虎一听马上注意看这些“佳肴” ,我的天! 原来真的是兔屎.顿时无名火三丈,心想:我非要把你这只小杂种吞下肚里不可。于是向兔子扑过去,兔子见老虎来势汹汹拼命往野外跑,爬上一丛竹林里。老虎守在竹林下,气得不停的顿脚。不久刮起风来,竹子迎风摇曳,相互擦逼,发出动听的响声,好像在奏乐似的。老虎听得出神,忘却怒气,高声地问兔子,这是什么声音?兔子说,我在用竹杆奏乐。老虎要求兔子给他玩,兔子说,除非你不再怒我,老虎应诺。兔子要求老虎退后三十步,等他下来远离竹林后才让老虎爬上竹枝,在风来前把尾巴放在两根竹子的空隙间,风一来就会有好音乐听。老虎如其言做了,结果风一来竹子随风摆动,像把剪刀那样把老虎尾巴夹断了。老虎又痛又气,跳下竹林又追赶着兔子。

兔子被追得急,心生一计,马上爬上一棵带刺的果树上,摘取小果子吃。老虎见了口馋,要求给他吃,兔子提出先前的条件并教老虎说:“我的手小不得不一粒一粒地摘来吃,你的手粗大,要一把抓住树枝一拉,就会满手小果子的。”老虎照做,结果双手被刺得鲜血直流。老虎更怒了,跳下树又拼命地追捕兔子。

兔子被追得昏头转向,误堕猎人陷阱,自料此次必死无疑。当老虎追到时,它心生一计,对老虎说:“天要塌下来了,快点像我那样跳下井避难。快快,迟则会被天堕下压死的。”老虎信以为真,就跳下陷阱避难。

兔子不断用手挖老虎酸痒的腋下,老虎警告说:“再搞我把你抛上地面给天压死。”兔子正中下怀,暗暗自喜,加紧搞老虎的痒处,老虎一气真的把兔子抛上地面。

兔子脱离陷阱非常高兴,就对着村庄高声大叫:“老虎跌落陷阱了,快来打老虎呀,但千万不要带狗来。”村民听到呼唤声,纷纷出动来打老虎,有一个村民忘了兔子的要求,竟带同一只狗来。狗一看见兔子,就猛扑过去捕食,好在兔子跑得快躲进森林,才幸免于难,但他的尾巴却给狗咬断了。所以直到现在兔子的尾巴始终长不回,仍旧是短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