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香港回归十周年感想

(2007-07-01 01:37:34) 下一个

香港回归十周年感想

“清廷积弱明珠去,祖国富强碧玉归。

巨匠筹值弊忱觯?廴酥卫碜源尬 ???br />


这是我十年前香港回归时写的一首七律诗的前四句。是说有邓小平这位巨匠亲自设计的香港回归后蓝图与基本法;在“港人治港”的框架内,香港的前途自然更加美好!

我不是一位能預知香港未 来的能人,只是一位平凡的庶民。我当时写这首诗,只是一廂情愿地对香港未来美好的祝福,还特地用了“当”和“自”这两个绝对肯定的字眼,表示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时光驹隙,日月如梭,转眼香港回国祖国怀抱十年了!在香港回归前,作为香港正式居民,曾在那里居住过十年的我;作为近年来也曾两次回香港,每次停留一个月的我,对香港回归前后的变化,自然在心中有个对比,发现香港回归后的变化如下:

变化之一,是香港交通大发展,以前香港到新界元朗是个瓶颈,交能常阻塞,近年在左敦道海旁建设一条高架高速公路直通元朗,还建了西九龙火车、青衣大桥、吸水门大路等、到机场的铁路、新机场等。使香港的交能得到大攺进,也使香港面目一新。

变化之二,是人心安定,生活照常。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英签了香港归还中国的协定后,不少香港人对回归后缺乏信心,纷纷想在外地寻求一个安乐窝,说是避“九七”。美国《财富》杂志 1995 年也曾预言:“回归将会使香港死亡”。而现在“黄鹤去而复返”的原居民重返港定居的人数已有三十万。市面一片升平,马照跑,舞照跳,生意照做,警察服装也依旧,只換了头上一个不显眼的帽徽,在政府办公处也只换了两面旗帜。在与市民交谈中,再也没有人对回归后的香港产生怀疑,对特区政府没有信心了!

变化之三,是口岸的关員很有礼貌,而且年轻有为,操作快捷。我每次过关时,都见他们笑脸相迎,有说有笑,如不会或不太清楚如何填表格时,他们还主动帮你填,一会儿就办妥入境手续,且窗口边还放着糖果请你吃,使过境旅客心中里甜滋滋的。海关也很宽,甚少检查我的行李。不像罗湖的中国关员,木无表情,如丧考妣,对我的法国护照,看了又看;对我的脸望了又望,好似我是偷渡客似的,好像非要我把“深圳”变成“心震”才甘心;更不像回归前的港英海关那样狐假虎威,动不动就检查行李,看有无多带烟酒而罚款。

变化之四,是入境处官员傲气全消。记得我初到香港,到入境处领取身份证时,政治部的人员盘问我两小时,想从我的口中得到有关中国的“秘密”。在我“守口如瓶,防语如城”,一一问三不知的情况下,他才悻悻然地离开,发給我的正式居民身份证。我在香港时,因印支战乱,为了申请亲人到港团聚,经常跑入境处,受尽他们的官僚傲气作风,也受够他们的横蛮无理的“鸟”气。几乎一提到“入境处”三字,人人都讨厌与害怕的。

前几年,我与内子返港,也带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到处境处換特区身份证,真想不到入境处的官員对我们非常客气,说话和风細雨,无论是上水分处或湾仔总部的工作人员都是这样。而且工作效率很快,他们知道我留港时间不多,就提前发给我们新的身份证了。当我们在总部拿到崭新的特区身份证时,心里热呼呼的。

走出入境处总部,看到五星红旗和特区荆帜迎风招展时,我才真正意识到,现在的入境处已不是港英的入境处,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的入境处了!

从上面的点滴体会,已验证了我十年前说的:“巨匠筹值弊忱觯?廴酥卫碜源尬 钡恼?沸裕?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巨大成功,除了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人有自立于世界之林的能力外,还为日后台湾的和平统一,提供了一条成熟的道路。

祝香港明天更好!

                                                               巴黎中华文学社社长 陈湃

                                                          2007 年 6 月 30 日作于巴黎
注:此诗是:

清廷积弱明珠去,祖国富强碧玉归。巨匠筹谋当壮丽,港人始理自崔巍。

千鹏赤蜡扶摇上,一线九京助腾飞。界限街头荆帜艳,太平山上五星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