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花果

(2007-06-26 00:02:12) 下一个
无花果

刘又兴的别墅在地中海岸落成了。背山面海,背后松涛隐隐,迎面碧波粼粼,风光旖旎,诗情画意。入伙之日,高朋满座,喜气盈盈。最吸引人的是一对老年的法国夫妇,提着一篮水果、一束鲜花亦前来道贺。刘太一见,情不自禁地高声说:“契爷契娘来了!”接着她和一群孩子不约而同地冲出门外,从老远的地方簇拥着两位老人家进屋,待以上宾之礼。

这位老大爷年逾花甲,额上和眉角间印着久经风霜的皱纹,头发已花白,唯精神奕奕,十分硬朗。老大娘似乎驻颜有术,经常笑口常开,看上去才五十出头。

宴会开始,老大爷指着各种颜色的果汁和果子酒,风趣地说:“请各人自选,我要米特朗,把红色的拿来。”屋内气氛马上热烈起来。

今天,老大爷似乎特别高兴,三杯落肚,竟然大谈起身世来。

他说:“我是木工出身,老伴料理家务,生活安定。遗憾的是老伴无所出。二十年前,抱了一个几个月大的男孩回家养,把他当成宝贝,茹苦含辛地把他养大。可是这个反骨仔放荡不羁,不听教育,羽毛丰满后就出走,还向官府告了我一状,说我刻薄他,虐待他,要对簿公堂,气得我俩死去活来。从此,我认为天下孩儿皆薄幸。我们俩老决心相依为命,了却此生,不愿与任何人接触,还到处告诫别人宁愿养只狗,也不要认那些契仔、养女。想不到后来我偶然在海滩遇见这位夫人,只讲了几句话,就给她们盯住不放,到处打听我的消息,甚至跟踪到家来,叫我们做契爷契娘。平时经常打电话来问候。过年过节,带齐全家人来陪伴我,为我解闷。

“有一次,我生病住院,他们夫妇特地从巴黎赶来探望,三天三夜轮流守候在医院。我出院之日,他们又来帮我办妥手续,送我回家。说来不怕惭愧,我虽然生活在法国,但甚少到巴黎,就是他们经常接我到巴黎住,带我们到处参观,还带我们到西班牙、意大利、瑞士等国玩,真是比亲生儿女还好啊!他们这样的至诚,感动了我,使我转变了以往认为人类无情的概念。人嘛,多数还是有感情的。”

在座有位华裔客人插嘴道:“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老大爷听了很感兴趣,请那客人重说一遍,然后慢慢琢磨道:“东边,日出,有晴。西边下雨,无晴。好好,太好了!请您把这句诗抄给我,等我贴在墙上。”

老大娘接着说:“法国之大,何处没有青山秀水,巴黎郊区多的是,他们却把房子盖到山沟里来,盖在我们附近,这分明是同我们凑热闹的嘛!”说完爽朗地笑起来。

老大爷的一段肺腑之言,无不使人对刘又兴一家刮目相看。

接着,刘太说出了他们一段从不为人所知的辛酸经历:

“十年前,我们一家为了逃避战火,从柬埔寨来到法国,为了找个安身发展之地,几乎走遍全法国,最后在南方地中海一带的一个小市镇落脚,准备搞些小本生意维持生活。但人地生疏,谈何容易。要打工,小地方亦难找。眼看这样下去,把带来的‘谷种’都快要吃光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想起以前自己还有些手艺,想车些衣服去卖。开始,试缝一些衣服送给近邻,希望借此作些招徕,但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一天黄昏,闷得发慌,就抱着小孩到海边解闷。眼见大海茫茫,勾起我的重重心事,无语问苍天,黯然下泪,很想回金边去。我也不知站了多久,突然听见背后有人问我:‘您在这里想什么?’把我吓了一跳。回头看见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伯,于是我把自己的困难告诉了他。他说:‘不要悲伤。左边不远有个游客区,您试把一些东西拿去那边摆卖,可能会赚到一些生活费的。’说完,把我儿子亲了一下,就大步离去,背影很快消失在丛林中。我细细回味刚才的那一幕,似乎在做梦,又似乎遇着鬼,于是急急脚走回家。我将此事告诉家人,大家都有点奇怪,住在这里已近年,从未听说过附近有游客区。是鬼迷还是仙人指路?最后决定去探测一下,果然在不到十公里的密林里有不少游客。于是我试买些东西拿去摆卖,果然不久就卖完,我跑回家兴奋得一夜都睡不着。第二天带更多的东西去卖,又是卖完。从此,我们就靠这个小档口为生。

“我经常记住海边的一幕,认为是仙人指路,就在家中竖起神位早晚朝拜。过了一个月,有一天,当我们正在忙于应酬顾客时,忽然,那老人出现在身旁,微笑问我好吗?我说很好,谢谢!还未来得及问他姓名地址,他一声再见,就骑着电单车绝尘而去。这时,我才知道他是人,而不是神。我很想找他报恩,但哪里去找他呢!整个夏季过去了,仍不见他踪影,实在遗憾!

“第二年夏天,我们重新开档。有一天老人又出现在眼前,问了问好,就急急脚离开。这次我如获至宝,立刻收档,远远跟踪他,原来他就住在转弯的小山沟里。”她说到这里,一拍老伯的肩膀说:“契爷,您害得我们好苦啊,到处找您!”

刘又兴接着说:“俗语说,‘求财谋大地’,我们有了一点基础,就跑到巴黎发展了,幸好顺顺利利。我们所以有今天,全靠当初契爷指点迷津阿!来,把红色的拿来,敬契爷契娘一杯!”

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时大爷郑重把那篮水果打开,原来全部是无花果。大爷捡了几个最大的送给刘又兴夫妇及他的“契孙们”,然后对大家说:“这无花果是我亲手种的,它象征着我的希望与欢乐,请大家尝尝吧!”

在场的那位宾客,似乎又发现了什么,突然兴奋地说:“啊!无花果,无花也能结果,真有意思。”他尝了一口又说:“唔!无花果真甜呀!”他指着刘又兴一家说:“老大爷亲手种的无花果已结出满树果实呀!”

宾客对老大爷老大娘报以羡慕的目光,老大爷老大娘对宾客发出会心的微笑。

( 1984年5月6日 作于巴黎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