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顾我风情不薄

(2007-04-05 15:06:13) 下一个
 陈湃《东鸟西飞》文集之

顾我风情不薄

宋朝女词人层出不穷,越娘便是其中之一。

越娘本是广州陈三军之宠妾,陈死后,即与其叔仔陈敏夫勾结,又成陈敏夫之妾。

越娘与其小叔结合,是有一段古的。

陈敏夫之兄死在任上后,陈敏夫遂与越娘搬挈还家。行至洪都,越娘诗兴大发,于是吟了两句诗:“悠悠江水涨帆渡,垒垒云山缓辔行。”命敏夫续之。敏夫随即说:“今夜不知何处宿,清风明月最关情。”越娘听出诗句有些相挑之意,只是微笑不语。那天晚上,他们投宿双溪驿。入夜,月光明亮像白天那样,越娘开樽同敏夫共饮,相互唱酬欢洽。越娘问敏夫:“今夜何处睡?”敏夫答她:“廊下图得看月。”深夜,敏夫听到廊下有木屐声,于是偷偷起来观看,只见越娘摇手请他低声些,把敏夫迎进睡房拥抱着说:“今日被君诗句惹动春心。”于是双双上床就寝。

为了这事,越娘特作了一首《西江月》词:

“一自东君去后,几多恩爱睽离。频凝泪眼望乡畿,客路迢迢千里。    顾我风情不薄,与君驿抵相随。三军虽死不须悲。幸有连枝同气。”

本人认为:此词虽属艳丽,但不免有些轻浮。如“顾我风情不薄,与君驿抵相随。”使人看后有点肉麻。夫君一死,就与小叔勾结,还厚颜地写了如上之词。此实违反中国礼教之道,因而应改作:

一自东君西去后,几多恩爱顿抛离。

风情顾我真不薄,夫弟仍能结连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