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 年 4 月 15 日 大儿牛一

(2007-04-21 16:34:51) 下一个

2007 年 4 月 15 日 星期日 晴

大儿牛一


4 月 15 日,是大儿志敏的生日。香港人喜欢把生日叫做“牛一”,“牛一”两字合起来是个“生”字,好意头。

说起敏儿出生的过程,真是惊险一场,使妻痛苦万分。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在广州广雅中学住。 4 月 12 号深夜,妻临盆前腹痛,要马上送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待产。可是当时除公共汽车外,什么交通工具都没有,更不用说有的士了。好在当时四路公共汽车的司机知道后,马上停止载客,专程免费把妻送到医院,使我很感动,可见当时的共产主义风格多么高尚!

一連两天两夜孩儿都未能出生,医生主张剖腹取子,但妻是医生,坚决不肯,要坚持到底。一直等到 4 月 15 日上午 8 点鈡,广州交易会开幕时孩儿才出世。当时的交易会是非常隆重的,所以有人说此子长大了可能是个大老板,要参加广州交易会的。

我们家不兴做生日,特别是我更不想做。可是两个儿子大了,就不能全轮到我话事,我只是家中四分之一的少数。由于妻与大儿都是四月出生的,一起做生日;我与小儿是一、二月出生的,也一同做。全家一年只做两次生日。

今天适值星期天,两儿都有空,妻建议入巴黎第九区 OPERA 附近的高级西餐馆吃西餐,已与小儿约定好在那里集合。刚好今天早上是巴黎马拉松长跑比賽,从巴黎东郊的万桑公园起,穿过巴黎市中心到东部的 PORTE DE SAINT CLOUD 止,全长 42 公里,一个黑人只花了两小时十分就跑完全程夺桂冠,可见黑人是天生的长跑好材料。我们开车到英国王妃载安娜遇难处的 PLACE L`ALMA 隧道上面,迎面遇到比赛队伍经过,塞了一会儿车,我们值此机会,坐在车上向王妃默哀一会。

前两年,这間西餐馆的套餐只有 15.5 欧元,现在涨到 19.9 欧元,而且要头盘就没有甜品,要甜品就没有头盘,真是要抡钱了!我们四人吃了 105 欧元。

饭后,我们要到万桑公园柬埔寨佛寺参加柬埔寨新年联欢。大儿用我的旅游车载其母,我坐小儿的开篷车一齐前往。今天风和日丽,坐着开篷车欣赏街景,自有一番情調,只是长时间在太阳下晒,也有点不好受,因为我不是法国人喜欢晒太阳。

万桑森林公园很大,柏油路四通八达,如八卦阵。由于很久没有去了,忘记佛寺的位置,我们开车转来转去一个多小时都未找到。加上今天人头涌涌,汽车如鲫,市民都争着入森林游玩,路边很难找到停车位。最后才找到假山的动物园处,明知佛寺就在附近,但已是下午四点半了,就是找到佛寺,可能人也逐渐散了,只好回家。妻与大儿停在巴黎 13 区华人商场购食品,小儿与我先回家。

二十年前,这座巴黎动物园中还有不少动物的,可是近十年来关闭了,用水泥造成的假山也已百孔千疮,真使人不胜唏嘘,难道巴黎养不起一个动物园?

在回家的路上,小儿建议我去美东( MEUDON )山上天文台看风景,这一建议正中我怀。来法二十多年来,由于工作繁忙都未上过我家附近的天文台。记得初到法国时,我在对面山上的圣菲腊工业学校工作,七年长,天天面对这座天文台,只是缘悭一面,从未登临。今天汽车终于旋转上到高处,在天文台前面的高处一览巴黎及其西郊的风景,真是赏心悦目。眼望东方,巴黎全景及塞纳河历历在目,眼前高坡上就是我曾工作过的圣菲腊大教堂,左边高坡上一望无际的大森林中,出现一群居屋,就是我初到法时居住过三年的美东森林屋村( MEUDON LA FORET ),屋村附近的黑色大楼,就是我现在居住的屋村 LE PLESSIS-ROBINSON 。看到这美景,使我感慨万千,哀叹日月如梭,年华逝水!

在回程下山的路上,我们停在美东森林村的“绿色地毡”上玩了一会。那是一大片绿草如茵的平地,像个小飞机场那么大。以前我住在那里时,常带两个儿子到这里踢球,现在看准了,等日后约同妻儿来放风筝。随后,我们去到附近的几个水塘处看看,以前经常到这里玩的。今天来这里的游人很多,可是在附近另一处的一个水塘竟然干涸了,不知是什么原因,使我失望与痛心,好像失去一个亲密朋友似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游人,可能像我一样在怀旧吧!

在我家附近,有不少山林湖泊,好玩的地方很多,我已排好了期,准备每天到一处地方运动。在百忙中也更要好好地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景,过好今年春、夏的美好时光,这也是享受人生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