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年4月7日 参加巴黎文化人沙龙集会

(2007-04-11 05:19:23) 下一个
陈湃日记选登 2007年4月7日

参加巴黎文化人沙龙集会

昨天在搜狐我的博客上突然看见佟爱明女士如下的留言:“我没有您搬家后的电话,我打听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我邀请您参加我们的文化沙龙,您是大文化人,缺了你是遗憾。本月的巴黎文化人沙龙定于星期六4月7号在老佛爷6层川外川3点。”我看报得知,巴黎文化人沙龙是前两月成立的。定于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下午三时在巴黎LAFAYETTE(老佛爷)商场六楼川外川酒家举行。佟女士是該会的召集人。

盛情难却,今天下午我与内子参加了。我们先坐195公车到13号地铁CHATILLON总站,然后再坐68号公车入巴黎直达老佛爷门前下车,十方方便。沿途欣赏巴黎街景,别有一番风味,好过坐地铁穿地底,一片黑暗。

上到老佛爷商场六楼,只见食品档生意兴隆,川外川老板何跃先生与佟女士亲自迎接我们入座。由于我们迟到十分鈡,各路人马早已到齐。今天出席的文化人士约有二十多人,还有两三位法国人。

此次集会讨论的主題是中国和谐社会。主持人是佟女士与《华商报》总編龙先生。由于文化人士来自不同阶层,发表的意见当然不一,各有各的看法。但主要是佟女士、龙先生与张女士三人针鋒相对,特别是张女士抢着发言最多,其他人没有插嘴的余地,而且他们洋洋百言,离题十里,真使人扫兴,坐在那里似乎是活受罪。

有人说和谐论是永久的国策要写入宪法,但有人说这是权宜之计只用十年。我在发言中同意后者看法。法国是个法治国家,“自由、平等、博爱”的国策可以永远执行,无论哪个党上台都不能更攺。但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建立法治制度,还没有完全统一的永久国策。君不见,毛泽东时代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执政有“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上台有“三个代表”,胡锦涛接班有“和谐社会论”,说不定后来者又有他的“高论”要民众执行。所以说“和谐社会论”还不是永久的国策。如果一定要说有永久国策,那就是共产党领导和为人民服务。

有关“和諧社会论”,我在发言中給以高度评价,认为它是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可不是吗?马列毛思只强調阶级斗争,一分为二;对杨献珍的合二而一,刘少奇的三和一少,批斗得体无完肤。正像毛泽东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丰富了马列主义那样,今天胡锦涛把中国固有的佛教、道教思想的“和合论”,发展成新的“和谐社会论”融入马列主义中,补充了它的不足,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更完美,既要斗争,又要和谐。从某种意义上说,“和谐社会论”可以说是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不为奇。奇怪的是,我的“高论”,没有受到反对。

我还说:中国事,难启齿。要说一年也说不完,还是讨论我们的事好些。于是大家同意下次集会讨论法国大选问题。

接着讨论了要建立“巴黎文化人沙龙”网站,每人出10欧元作为建网费。

大家还决定5月初组织一次旅游,去距离巴黎100多公里的一个城市参观邓小平、李富春等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工作过的地方。此事妥托在场的法国安賽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先生筹办。

下午五时,全体在川外川酒楼聚餐,五菜一汤的旅游餐,每人收费10欧元。这些川菜还可以,看出师傅已经手下留情了,但还是辣些,看来川菜的辛辣,不是人人可以受得了。

这次集会最大的收获,是遇见了久违了20年的翁笙福老友,还是他先认出了我。翁先生来自新加坡,是法国歌剧院重抒情男高音演员,曾获“法国文学及艺术骑士勋衔”,现在已退休。

记得1987年元旦,巴黎的文人曾在翁先生家中雅集:唱歌、跳舞,即席挥毫作书画。他说到现仍保留了我的一幅毛笔字书法。我记得当时我还写了一阕望江南詞,被刊在《欧洲时报》和中国的《华星报》上,现在要找这闋詞,恐怕要翻我的大堆旧报纸寻找了。

常说“十年人事几番新”,我们已是两个十年了,有多少事番新了也说不完,但庆幸双方仍建在,且还精神奕奕。

但愿有了这个“巴黎文化人沙龙”雅集,不再使我们变成咫尺天涯!

           陈湃2007年4月7日晚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