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音兵

(2007-03-05 22:48:35) 下一个
巴黎随想录》文集之

观音兵

 “观音兵”是广州人喜用的代名词。是指那些专门陪伴在女人左右,不怀好意的男人。我在这里把自已称为“观音兵”,指自己老是要陪“太座”或其他亲人,到九十四省桑比意“观音寺”去拜观音。这是一种变相的抗议。

一提到叫我做“观音兵”,心里总是有点说不出的矛盾,既不想去,又想去。不想去的原因,是浪费我的时间;想去的原因,是想去看看观音寺的新变化,去品尝那里清甜的玉米羹。

今年春暖花开时节,我又来到“观音寺”。除了寺门口的“解脱门中谁肯入;莲池会上自知归。”和寺内的“鹿野苑中演教权乘开觉路:灵山会上宣扬实相悟迷津”的两联依旧外,其他一切都变了,变得如此和谐,变得如此善美。整个“观音寺”的建筑已完竣,美轮美奂。一座观音像直竖于寺中花园。像下的枇杷、修竹、生机蓬勃;杜鹃、玫瑰、蚨蝶花、郁金香等,争妍竞艳。寺中正面楼下,有关圣帝厅。右角二楼,供奉着雪白的观音坐像和为数众多、金光闪闪的佛像,任善男信女参拜,各适其适。这就使我解答了“观音寺”的这个奇特的名称:可能是观音庙与和尚寺的合称吧!然而,观音与佛爷怎能同处一室呢?这可能有两种解释。第一、观音原来是男性的,我在香港时,亲眼见过宋代出土的观音是男的,不知后代如何会变成女的?第二、可能是中国各教派本同源,都是导人向善,因而没有互相排斥现象。如《关圣帝君救劫文》中有:“百事以孝为先,万恶以淫为首”。“父母不亲谁是亲,不重父母重何人?你苦重他十六两,后代儿孙还一斤。”的警句。又如《大悲咒·心经》中有;“观音菩萨妙难酬,清静庄严累劫修。三十二应偏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

观音同佛爷同处一室,还表明东方各教派比西方教派高明,不相互排斥,斗得你死我活。“圣观菩萨本如来,为愍众生大愿开。杨柳甘霖常遍洒,三千世界获消灾。”这不是东方教派和合的体现吗?

供奉观音、佛祖的楼下,是个大食堂,斋菜甜品免费任君尝。我最喜欢的是用玉米粉煮成的甜玉米羹,味道清甜、香滑可口,是别处找不到的。每次到“观音寺”,非“杀”它两三碗不可。这是我不拒当“观音兵“的原因。当然,甜品要吃饱,油香一定要捐足的。这是庙堂免费供应食品的妙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