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株秃碌树

(2007-03-25 02:58:19) 下一个

陈湃《东鸟西飞》文集之

                 一株秃碌树

 我小时候,住在柬埔寨农村。可能由于家贫,家母怀我时劳碌过度,缺乏保养,所以我出生后,身体极度虚弱,百病丛生。有一次濒临绝境,母亲含着泪水,把我放在大门外的狗床上,脚朝屋外,单等我“去”。可是我偏偏“去”不了,过了一会,又慢慢活过来。

我虽然暂时死不去,可是身体仍然多病。一位亲戚向我母亲建议,把我过契给一位还俗的柬人高僧,说这样可以使我逢凶化吉,健康成长。家慈爱子心切,就把我过契给那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大项了。“大”者,柬语是老人,“项”者,是这老人之名。这位还俗高僧给我安上一个柬名叫“谢”,意思是恢复健康,大有像辛弃疾、霍去病之意。父亲对这个名很满意,说“江东称王谢之子弟”,中共还有支“陈谢大军”,我这个陈谢将来一定不错的。母亲更是喜出望外,因为我这个“谢”字刚好搭正她的姓。更重要的是这个“谢”字给我带来好运,从此真的“谢”起来——无病无痛,健康成长。

过契给大项的人很多,但所有契仔契女都没有得到契爷的礼物。唯独我这位陈谢特别受到他的宠爱,竟然大手笔地送给我一份厚礼——一株椰糖树,柬名叫秃碌树。这株秃碌树就在我家门前对开的田垄上,真是开门见树。按一般规律,秃碌树要长到一、二十米高才结果子的,可是我这株秃碌树特别奇怪,找遍全村都没有,它长得特别粗壮,不到十米高就结子累累。所结的子(秃碌果),又多又大,村人无不啧啧称奇。

我家是个大家庭,哥哥姐姐们的岁数与我相差很大。平时,他们可以凭借资格随便斥骂我,可是每年夏天秃碌树上果实长大时,就是他们对我最尊重的时候,也是我最神气的时刻,因为无论任何人,没有经过我的同意,谁也不准上我的秃碌树取果实?

有一次,我好奇地问契爷,为什么不送别的东西,而要送这株秃碌树给我?他说这株树虽然不值钱,但它比水牛更珍贵,更有意义,等你长大时才告诉你。可是没等到我长大,他老人家却因年事太高而病逝了!

契爷死后,我有时闷闷不乐地坐在门槛上,张望着秃碌树冥思苦想:秃碌树为何比水牛更珍贵?我老是想不通。到我逐渐长大,进入小学,接受了新的教育,才逐渐明白秃碌树的好处。原来秃碌树全身是宝:叶子可编织成“那”,用来盖屋顶,比茅草耐用得多;枝的外皮可结绳子;高大笔直的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头部挖起劈开两瓣,可以制成两只独木舟;树汁可以炼椰糖;果仁清亮透明,香甜可口,比椰子肉还清香。我想契爷送我这份厚礼,可能希望我长大后,像秃碌树那样,周身有本领,以造福人类吧!

后来由于时局变动,我的家已迁到城市居住。有时闲暇,我还不止一次地专程回乡看望我的秃碌树呢。尽管从一九七五年起,赤柬施暴而民不聊生,但直至一九七八年,有人还见到我的秃碌树仍茁壮成长。一九七九年越军侵柬后,却传来秃碌树的噩讯:越共企图并吞柬国领土,到处铲除秃碌树,把它毁尸灭迹,以清除占领柬国领土的证据。原因是与柬埔寨接壤的越南省份,虽然土质、气候与柬埔寨相同,但不知何故,竟然长不出秃碌树。因此,秃碌树成为柬埔寨的特产与象征,亦可说是与越南的自然分水岭。也许,正如越共叫嚣:“凡是有木棉生长的地方,就是越南领土”那样,他们又想高叫:“凡是没有秃碌树生长的地方,就是越南领土”吧!所以他们要将秃碌树毁尸灭迹。

通过这个事例,我才进一步认识到秃碌树不但周身是宝,而且刚直不阿。它有着刺破青天的高大的英雄气概,有着抵抗酷热、抵抗风雨的大无畏精神。而这些优点,正体现出不可征服的高棉民族的精神。我想越共欲铲除秃碌树,正像欲消灭高棉民族那样,只是痴心妄想。明白了这一点,我就更珍视契爷的这份厚礼。待到柬埔寨局势真正和平安定之日,我将回柬埔寨去寻回我在柬国唯一的财产――那棵秃碌树。我想久经风霜和酷热煎熬与战争考验的我的秃碌树,定会长得更高更壮;它的果实,一定会更香更嫩;它的乳汁秃碌水,一定会更鲜更甜的。

1985年6月作于巴黎  1985年7月原载《欧洲时报》

 

重回柬埔寨图片

 

2005年冬,我第一次回到生我养我、阔别45年的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受到我亲戚何文陆军中将(左二)的欢迎与接待。

何文中将特派车技最好的上尉军官开车送我们到唔哥窟古迹参观。虽然我们带了武器在身,但路上太平无事,一片祥和景象,由中国援助重新修建的公路平坦畅顺。

这就是柬埔寨特产秃碌树群,遍地生长,越南、泰国等邻国都没有的。柬人对它情有独鈡,可说是柬埔寨的国树。

经过柬埔寨内战,南越军和美军入侵,200多户清一色的东莞华侨聚居地北燕乡,被移为平地,我家的屋地目前被柬埔寨人占去建了高脚屋。1960年我回国时在门前亲手种下的小水酸豆树,现在已这么粗大了!这个专发文人与高官、柬埔寨少有而奇特的风水福地北燕乡,从此在地球上消失,使人不胜唏嘘!

整座华人墓地被柬共移为水田,骨灰缸也被柬共取作糖缸或水缸之用。只好面向坟场在路边祭祖,真是苛政猛于虎!

不日将整理发表《重回柬埔寨》,这是我含泪写成的文章,敬请垂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