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七周年

(2007-03-19 13:56:46) 下一个

纪念“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七周年

今天是“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七周年纪念日。近来一向天气好,充满春意的巴黎,今天早上突然飘起雪花来,但一会天又放晴,温暖如常。这好像预示着“巴黎中华文学社”道路之艰辛,前途之光明!?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到巴黎不久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使自己不知不觉地走上“爬格”的道路,利用工余时間埋头写作,在巴黎的华文报纸上发表诗、文,开“专栏”,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当起南郭先生来,一晃眼花去七、八年时间。

一九九0年一月,还与同好成立了“巴黎龙吟诗社”,当上副社长兼秘书长,此诗社后攺为“欧洲龙吟诗社”。一九九四年被选为社长,一干就是三届,直到一九九九年终才得卸下重任,恢复自由身。十年的诗社工作,真是花去了我全部时间和相当多的金钱,連写作的时间都被挤走了。

在这十年中,我发觉在巴黎的中华文化像一条巨龙,只有诗没有文,好似一条巨龙少了一只眼睛,不够完美。所以在卸任社长职务后,重操“爬格”的旧业,想搞个杂志,专心在文学方面弘扬国粹。

000年初,在几个同好的促进与合作下,组建“巴黎中华文学社”,并要定期出杂志,推选我为社长兼杂志总編。三月十九日“巴黎中华文学社”在巴黎成立,《巴黎中华文学》杂志创刊号也在成立会上亮相,深获好评,到会诸侨領,纷纷解囊相助。

选择在三月十九日成立,是想借“生生久久”之意,使文学社与杂志长久地生存下去。可是,正如有人所说的那样:“要想别人破产,最好叫他办报刊”。《巴黎中华文学》季刊,只出了四期,经费就用完了。因为“巴黎中华文学社”向政府注册的是个不牟利机构,刊物不得出售,更不得拉广告做商业用途。同好们再也不愿意往这个无底洞里撒钱,先后都退出了,也没有别的文学爱好者敢来踏这个“地雷”。看来《巴黎中华文学》杂志,只待“寿终正寝”了!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刚好这时我把餐馆出售提前退休,于是自己拿出一笔钱来独資支撑着杂志,給它注射了一口强心针。

巴黎米珠薪桂,在公共场合連小解都要两欧元。为了节省开支,杂志从选稿、打字、排版、校对、装订、发行,都是自己一手搞,几乎把所有的退休时間都用上了。本来不贊成我搞杂志的内子,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也默默地协助我做些校对与邮寄等工作了。

在巴黎印刷,杂志每本要三欧元,寄费每本是两欧元,(两者相加相当于50元人民币),而一寄就是几百本,其支出实是惊人,单单邮费就是一笔令人头痛的大开支。好在我的人面广,有不少侨团首領,商号老板是我的朋友,他们为我的执着弘扬中华文化,默默耕耘所感动,每期都有不同的社团和老板赞助一些印刷费,使刊物得以定期顺利出版,发行全球,影响深远,为各界所肯定,到现在已出了25期。在“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五周年时,还得到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赵进军阁下的书面祝贺与赞扬。籍此机会,对七年来支持与关心文学社与杂志的社团、商号和各界朋友表示深深的谢意!
10c99359904.jpg

去年底,《巴黎文学》杂志还上了网,在搜狐博客上搞了个杂志博客,把每期的文章全部贴上,为的是在同样的印数下,使更多的人閲读到《巴黎文学》杂志,从而间接地节省一些开支。

杂志上网的几年夙愿虽然实现,但新的问题又出现:有很多中国博友传来了他们的大作,希望在《巴黎文学》杂志上刊出。有不少读者还询问入会之事,想加入“巴黎中华文学”社。

《巴黎文学》杂志主要是面向法国、欧洲和世界海外的一些文学爱好者,使他(她)们有一个发表诗、文的园地,也因篇幅关系,不能容纳所有中国博友的热心捧场。再者,如果接收的中国会员越多,杂志的亐损越大,因为全年的杂志和邮费一个会员成本要20欧元,即200人民币,在海外年费要收30欧元或美元的,但考虑到中国与国外的经济差距,我只收年费100元人民币,学生减收80元。而且,这些钱如果汇到法国,連缴纳银行手续费都不够,所以未能答复如何入会的问题。但问题是要解决的,我想再过几天或一个星期,会有圆满的解决方法的。在此,先感谢关心《巴黎文学》杂志的中国博友了!

七年,七年时間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即过,但在我的人生中,在我搞杂志的过程中,已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我的人生还有多少个七年?想当初搞杂志也没有想到会搞这么长,只是想搞两三年就交与别人接班。但这个又要出钱,又要出力,“陪了夫人又折兵”的烂摊子,又有誰肯接手呢?须知,国外一向是市场经济,那些可名利双收的事,才有人抢着去做,对那些无用功的事,只有笨人才去做。

自觉地弘扬中华文化是我的自愿,对这七年搞杂志所走过的不平坦之路从不后悔。“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上下求索”继续把杂志搞得更好,近期最希望的是能更上一层楼,使《巴黎文学》杂志有一个属于自已的网站,容纳更多的四海知音。

在“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七周年的时刻,我们没有点燃烛光,更没有摆设豪华的宴会答谢各界对我们的鼎力支持。但我们的脉搏在跳动,热血在沸腾,秉承默默耕耘,艰苦朴素的一贯作风,把每分钱都用在办杂志的刀口上,决心把文学社和杂志办得更好,以实际行动回报五洲各界对我们的错爱!

                   “巴黎中华文学社”社长 陈湃  

                                              2007319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