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曲终人不见

(2007-02-08 09:22:52) 下一个

曲终人不见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廿七日,《欧洲日报》副刊,刊登了薛公先生《江上数峰青》的短文,介绍了梁实秋教授生前认识江青的经过。特摘录如下:“大约在一九三一年,当时,我在青岛大学执教,并兼任图书馆主任。有人介绍一个廿岁的山东女子做职员,性情活泼,不大安份。她当时的姓名是李云鹤,就是后来的江青。她来了才两天,就开口叫我借两毫小洋。后来我发现她躲在楼梯角落,正在吃着一种内含洋酒的巧克力糖,那么津津有味。”

薛公问梁实秋:“这是第一手材料,你为什么不曾在文章里写出来?”

梁实秋斩钉截铁的回答:“我的笔下,一向写我喜欢的人物,像江青这种人,就不值得我浪费笔墨了。”

梁公并对薛先生说:“如果你一定要写出来的话,除非在我身后,等到所谓‘江上数峰青’的那一天。”

薛公先生确实是遵守诺言,直到梁实秋教授去世后才披露了这第一手材料。

梁实秋教授是什么时候对薛公先生说这番话的呢?是在江青如日中天之时,或在江青成为阶下囚之后?文章没有提及。

何时才是江青“江上数峰青”的那一天呢?是在江青得意之时,还是在江青失败之后,这很值得人们深思的,这也是梁实秋教授幽默之处。

其实,这个幽默是来自毛泽东。据云,江青这个名字是毛泽东为她改的,其出处是来自“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的诗句。

听说,当时毛泽东与江青的结合,曾遭到毛身边的要员反对。后来,毛泽东保证在二十年内,不让江青参政,这头婚事才算有着落。可见大家对江青是何等的不放心啊!

毛泽东为什么以这两句诗为江青取名呢?表面上好似赞江青是中流砥柱,但是,如果想深一层,就看出毛泽东以此两句诗为江青命名,是有其神机妙算的,内中暗示江青有悲惨的结局。

中国字妙就妙在一句话有几重意思,如果把标点符号一改,就得出相反的结论。正如上面提到“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那两句诗,原意是,曲终后看不到听众,只见江上数座青峰。但是,若把标点符号一移,就变成:“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可引申为毛泽东时代一结束,人们就看不见江上的数座青峰,即江青了。事实也正是这样,毛泽东一死,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就从历史舞台上消失,变成阶下囚。

因此,从这则小事中,可以看出毛泽东是有先见之明的。同时也看出梁实秋有远见:因为他知道,所谓‘江上数峰青’的日子是永远等不到的,他暗示薛公先生永远不要提江青这个臭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