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姓名趣谈

(2007-01-08 14:42:04) 下一个

姓名趣谈

听老人说,一个人的名字好坏,是会影响到他日后事业的,因此,为小孩起名时,要特别慎重。这句话是否正确,见仁见智。不过,从我的生活实践中,有些事情似乎真的与姓名的好坏有关的。

六十年代初,我在上海“控江中学”就读。有个来自高棉金边的侨生叫蒋祖颐,他品学兼优,出类拔萃,高考进清华、北大没问题。但放榜时却名落孙山,最后被送到他没有填志愿的福建泉州“华侨大学”数学系。他自己不理解为何会这样,因为他的试卷是全对的,而同学们则更加不理解了。相反,一个从印度归国的侨生,叫毛良官,成绩中下,人们断定他高考不第。可是他竟然被录取进重点大学,连他自己都莫明其妙。

其实,如果注意他们的名字,就清楚了。毛良官,不是姓毛的都是好官吗,这还不走运!而蒋祖颐这名字那还得了,不是指姓蒋的祖祖辈辈都生活怡情吗?不是为蒋介石歌功颂德吗?而且,听说蒋祖颐的父亲曾是金边“民生中学”的校长,是国民党员。那还不上纲上线?我想,能给他到华大上学,已是幸运的了。

六四年冬,我在华大就读,参加过福建省委组织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四清运动”。当时我们的工作队进住晋江县梅山乡浦心村。那里的农民生活艰苦,三餐都是喝粥水,而我们要和农民“三共同”的。春节到了,大家都希望回家吃几顿大鱼大肉。上级亦决定给工作队放假,但要找一个人留守队部。可是谁也不愿意留下。队长陈聪,确实聪明,他在开大会时,公开宣布留有利先生留下。这位队员起初不肯,队长说:你的名字决定你要留下,因为“留有利”是留下来有利嘛!全场顿时掌声雷动,都说队长有本事,他只好心服口服地留下来渴粥水。

一九六九年“九大”后,我从越南战场回国,被分配到广州市“广雅中学”任教,一年后升任连长(级组长)。一天,我连指导员郭乃正偷偷地对我说;我连的化学老师在文革中被斗得好惨,因为他的名字叫锺关龙。红卫兵说他反动,反对毛主席,竟敢把“龙”都“关”起来。锺说,那我就把名字改为锺全吧,全心全意跟毛主席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可是红卫兵把他斗得更惨,说他的“全”字拆开来是人王,想夺毛主席的权自己做皇帝。如此看来,名字的好坏,似乎真的与命运有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