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年1月8日 因一首诗而遭杀身之祸的乔知之

(2007-01-24 04:17:01) 下一个

200718  星期一  

因一首诗而遭杀身之祸的乔知之

唐宋诗(詞)人有幸运的、倒霉的,而以倒霉的居多。但最倒霉的是爱婢給人抢去后还遭杀身之祸的初唐诗人乔知之了!

乔知之是同州冯翊(今陕西大荔)人。垂拱年间官至左司郎中。

乔知之有美婢叫碧玉,能歌善舞,有文华,甚得宠爱,乔知之为了她而终身不婚。

伪魏越王武承嗣看到碧玉这个绝世佳人,就心怀不轨。强行暂借碧玉为其姬人梳粧,结果占有她而不归还。乔知之在悲痛之余,就写了一首《绿珠篇》寄給碧玉。诗曰:

石家金谷重新聲,明珠十斛買娉婷。

此日可憐君自許,此時可喜得人情。

君家閨閣不曾難,常將歌舞借人看。

意氣雄豪非分理,驕矜勢力橫相干。

辭君去君終不忍,徒勞掩袂傷鉛粉。

百年離別在高樓,一旦紅顏爲君盡。

碧玉看到此诗后,悲伤不已,天天哭泣,不肯进食,三日后投井自杀。伪魏越王武承嗣叫人将碧玉的屍体取上来后,在屍体的腰带中发现了这首《绿珠篇》,大怒,于是纵使别人罗织乔知之罪名诬告他,把他斩于东市,还抽其家、灭其籍。

窃想,武承嗣先占人婢,已对不起乔知之,碧玉死后应该什么都了结了,但他不是这样,还要把乔知之杀掉,可谓恶上恶,凶上凶了!

前车之鉴,历史悲剧应为后人吸取。但可怕的是,时隔一千多年的今天,高官弄权,贪污腐化,诬害忠良,占人妻女的武承嗣式的高官仍大有人在,累禁不止,越捉越多。想到此,不禁黯然!

 

今天七点鈡就起床,看了一会唐诗,写了上面的读后感,又重新睡一会。想不到起来时已是日上三竿的十一点了!

下午,收到杭州洪生伟先生在巴黎的女儿钱敏的电话和传真,说他父亲已收到我的《东鸟西飞》新书,并请我将旅行时的集体相片传给她父亲。

洪生伟夫妇是去年八月,我参加法德奥三国七游的团友。他是教授级人物,从他的深度近视眼中就可以看出。当时,我答应新书出版后,会送給留下地圵的团友。现在书已托人全部寄出,已全部兑现自己诺言。“言必信,行必果”,这是我做人的准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