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年1月7日 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吟诗也会抄

(2007-01-18 23:58:19) 下一个
 200717 星期日  微雨

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吟诗也会抄

这两三年来,我每年都订个计划,为的是全年有一个工作提纲,按步就班地工作。今年订的两顶繁重的工作,就是坚持写日记和通读一遍《唐诗汇评》和《全宋词》。这五部巨著近七千页,而且字体似蚂蚁那样密密麻麻,平均每天要读二十页,实有不是易事。因此,我书房的工作室放一本,睡房床头放一本,厕所里也放一本,见缝插针地通读。

昨天晚上看见“LU之心语”留言,叫我和他的七律咏梅诗。我未写过梅花诗,不知从何下笔。

今天早上,在厕所中看到《唐诗汇评》第一册140页苏頲一首“奉和春日幸望春宫应制”诗:

东望望春春可怜,更逢晴日柳含烟。

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

细草偏承回辇处,飞花故落舞筵前。

宸游对此欢无极,鸟弄声声入管弦。

《唐诗选脉会通评林》:周敬说:“应制诸篇,当以此为第一”。我也很喜欢这首诗。写得自然、畅顺,没有拍皇帝的马屁。

吟着,吟着,忽然想以此诗为模特,写一首咏梅诗。而咏梅诗最著名的两件事,就是齐己的早梅诗:

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

风递幽香去,禽窥素艳来。

明年如应律,先发映春台。

”此诗原是“昨夜数枝开”,郑谷提议改为“一枝开”,这样才算“早”。因此,齐己拜郑谷为“一字师”。

咏梅诗最著名的还有宋人林甫的:“疎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之句。结合这两个引子 ,我的一首七律咏梅诗很快就写出来交差了:

元旦望春春眼前,更逢微雨雨如烟。

门边细柳仍沉睡,户外红梅已醒眠。

独放酡颜羞玉女,暗香倩影赛天仙。

连开三度迎春夏,燕语莺歌伴管弦。

有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抄”。这句话说得不错,我这首诗也是东併西凑地“抄”来的。

下午,小儿带着他的黑猫,架着他新买的开篷车回巴黎市内他的住所,准备时天上班了。跟着去的还有大儿,他是把小儿借用的汽开回来还给我。

晚上,大儿也开车回离巴黎二百公里的勒芒市工作岗位。热闹了两天的我这个家,又开始静寂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韵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博客,受益匪浅,谢谢您写了那么多的好文。祝一切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