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救命雪梨

(2006-12-12 12:37:58) 下一个
救命雪梨

巴黎水果的种类繁多,无论是热带果王榴?还是中国果霸荔枝都有。而我情有独锺,对它充满感情的却是天津雪梨。我爱它,不单单因为它好吃,而是它是我家的救命恩人。

说来已是五十年代初期的旧事了。那时我还住在高棉柴桢市。有一次家母病重,发高烧至摄氏四十二度,整个人昏迷不醒,口说呓语。吃了中西药都无效,家人只有含泪为她准备后事。刚好这时来了一位乡亲,他对脉理、中药有些认识,他看了家母的病状后,认定是患了大热气症,急需凉药解治,非用雪梨加“紫雪丹”药散解救不可。在那重要关头,莫说是雪梨,就是上天山找雪莲亦要去尝试。于是立刻派人雇了专车到金边去采购。

本来柴桢离金边只有一百二十公里,如果在法国,汽车开两个多小时就可以来回。可是当时交通工具不很发达,公路亦不好,再加上中间要用船渡过湄公河,一早起程,待见到雪梨时已近黄昏。这时家母像日薄西山那样已奄奄一息了。于是马上将雪梨去皮,用拌果机绞碎成果汁,外加紫雪丹灌母亲喝。雪梨是否灵丹妙药,大家是不大相信的。给家母喝雪梨汁只是对她的一种安慰,因为家母自出洋几十年来,日夜想念着家乡,想落叶归根而无法实现,在她傩皇朗保?壬霞缚谔粕窖├嬷??慕馑?先思宜枷缰?椋?顾?ldquo;去”得安心。可是喝了一两个小时,奇迹真的出现了。家母不但“去”不了,而且体温逐渐下降,呓语也不发了,再过一些时候竟然醒了。家里各人无不欢欣雀跃,把中国雪梨称作“救命雪梨”。这时我才有心情慢慢欣赏这些雪梨,只见它一身金黄,散发着一阵阵暗香。去皮后果肉雪白透明。姐姐见我对它垂涎欲滴,就切了一小片给我尝尝。果然又香、又爽、又甜,清润的果汁直入心田。我真想偷一个来吃,可是想到这是“救命雪梨”,又想到董永卖身,郭巨埋儿,万宗哭竹,王祥卧冰的故事,就满面通红地不敢动了。母亲醒后大叫口渴,我们继续给雪梨汁她喝。没两天,她如常人那样下地行走了。

我一向不大相信中药和菜蔬类的属性的,一听说有些人这也戒口,那也戒口就反感。自从经过家母这件事后,我对“有雪梨,无热气”这句话是信到十足的。因此,有时因为烟酒过多而觉得咽喉痛时,找几个雪梨来解救,事实证明是百试百灵的。

自从巴黎有天津雪梨出售后,内子每次到巴黎十三区购物,遇到好的雪梨时,总是买几斤回来,选择几个最好的放在祖先神位前供拜,其余的放在雪柜里当饭后果。我知道她这样做,一是慰藉我思乡念祖之情;二是把它当作“有雪梨,无热气”的妙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