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栗子成熟时

(2006-10-05 07:30:28) 下一个

栗子成熟时 

我们这些从“东胜神州”飘流到“西牛贺洲”的华人,初到贵境,最不习惯是巴黎的鬼天气,它像魔鬼那样变幻无常,也像小孩的脸,一日三变。本人曾在《我爱夏日长》的短文里,把巴黎的鬼天气归纳成四句话:“秋风瑟瑟人憔悴,冬雪皑皑冻僵手。春雨绵绵天灰暗,夏季暖暖日长留。”

在一年四季里,除了夏季,似乎一无是处。既来之,则安之。我也曾细心观察,对其他三季来个去芜存菁的选择,希望发现其优点,对它产生感情,以增加对异国风情的热爱,但收效甚微。只好望穿秋水,期待每年夏季的早日到来。夏天是法国最美妙的时刻,晚上十一时太阳才下山,而且凉风习习,不用开风扇和空调的,是旅游最好的季节。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然而,我们这些做牛工的,哪有得意之时?惟有将它改成:“人生有假须尽欢,莫使青春长磨损。”仿效陶渊明那样,车呜呜以飞驰,风飘飘而吹衣,率领家人,到处游山玩水,享受一年35天带薪假期的乐趣。

自从我家搬到巴黎西南郊后,出人意外地发现秋天的可爱。那里是海拔一百五十米的高地,周围是一片大森林,林里除了橡树外,就是密密麻麻的栗子树。每当秋风起,黄叶落时,满山的栗子开始成熟,大风一刮,满地皆是。这时,也是我家最欢乐的时刻。一到星期六、星期天,就举家入森林拾栗子,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拾到七、八公斤。一经煮熟,那些栗子又香又可口,如果将它烩鸡,更是上菜。每年,一到栗子成熟时,我就像花果山水帘洞里的孙悟空,以栗子为餐,吃个不停。我还把上乘的栗子,赠送亲友,聊表寸心。栗子除好吃外,还有壮阳之功,这是我无意中发现的。翻开药典一查,确实有如此记载。这是肾亏的男人之福,多吃天然补品栗子,可能比吃补肾药物还好。

一到栗子成熟时,亲朋戚友就会接踵而来,使平时春风不度的寒舍,顿时篷荜生辉,热闹非常。大伙儿共拾大自然赐予的栗子,仰望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自然景色,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地无所不谈,实在是人生一乐事也!促成亲朋相聚,全靠栗子之功。所以我总希望秋天早到,栗子早熟,以换取欢乐的时刻早日到来。

萧瑟秋风今又是,举头望着高大的栗子树,已结子累累,成熟堕落,欢乐的日子又到来了!我喜欢《葡萄成熟时》这首歌,特别喜欢唱结尾的那句:“葡萄成熟时,我一定回来!”因为曲调优美,充满感情。每当秋天栗子满树时,我喜欢把它改唱成“栗子成熟时,亲友一定会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陈湃专栏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写美食的文章。“西牛贺洲”是在西游记中的。这里借用它比喻欧洲。
yao1979 回复 悄悄话 請問一下,"西牛贺洲"是啥意思?
yao1979 回复 悄悄话 建議先生可以多寫一些關於美食的生活散文,這樣一來也可以跟我們這些家庭主婦們分享你雲遊五湖四海的閱歷.
陈湃专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留言。是的,用来煲老鸡汤也是很美味的呀.
我已拾到好多栗子,储蓄了一年粮了,呵呵!
yao1979 回复 悄悄话 真羨慕先生一家可以吃到那麼豐富的栗子大餐,用來襃老雞湯也是很美味的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