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打死狗讲价”

(2006-08-13 14:55:36) 下一个
 我的雪铁龙汽车前轮避震器不灵了,拿去给雪铁龙修理厂检查,师傅说是坏了,需要换前面两个球形油压避震器。连零件、手工、增值税全部要142欧元。我要他白纸黑字地写明价目,再三询问核实确是这个价钱后,才约定时间拿车去修理。盖因修理厂较狡猾,往往修理后的价钱与估价时不同。

 这个价钱比在零件专售公司的修理价较高。前几年我把五个球形避震器全部换了,才220欧元。儿子说可能他的零件较好,且修理厂在家附近,还是在此修理吧!于是我就是这样决定下来。 

今天拿去修理后,师傅开出的单据竟然高达242欧元,我当然不同意,拿出他亲手写的证据给他看。他说这零件贵,又说他不知道把估价算错了。这可能是真的,因为他只是个修理师傅,负责接单的人都去度假了。最后,他还表示:如果我不同意交钱,他可以把新的避震器除下,换回旧的,当没修理过。 

  我的心中的方案有二: 

 是不修理了,拿到汽车零件专售公司修理,价钱肯定平的,但要去排队,先到先修理,麻烦多多,而且这样做似乎显得小气; 

  二是照单付款,然后写信去他们的总部讨回差额;或者找律师去告他们欺骗顾客,要求赔款,这样可能还“掘”到一笔钱,台湾李敖不是这样专靠打官司“掘”钱的吗? 

  但是我们的华侨较友善,不太喜欢打官司,更不愿索取不义之财。况且打赢了官司后,那个师傅的饭碗可能不保的,这又何必呢,还是厚道点好! 

  最后,师傅打电话请示有关人员后,减收200欧元。他已让步了,我只好同意付款,吃亏一点算了,以后更小心一点就是,不要让别人“打死狗讲价。” 

  临别前,我给了他五欧元饮茶,他没有想到我还会这样做,再三说谢谢中国先生! 

                      陈湃2006811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