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阿美利坚

(2006-08-09 14:11:40) 下一个

他是个正宗的法国人,姓名和前越共总书记黎笋同音。但人们不叫他黎笋,而叫他阿美利坚(AMERICAN)。盖因他到处宣扬美国好,言必赞美国。

阿美利坚今年已四十岁,身材高瘦,嘴上留着八字须,亦属英俊之列,可是至今仍光棍一条。他是位厨师,每月赚的钱不少,但他不想成家立业,赚钱完全是为了去美国旅游。前年他花了二万多法郎,到美东纽约等地游了一个月,回来把一面美国国旗插在饭厅的桌面上,逢人都说美国好,足足讲了一个月。去年他又花了三万多法郎,到美西旧金山一带玩了一个月,回来又威风凛凛地向人派发旅游纪念章,还到处拿相片给人看。

阿美利坚崇拜美国,已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他的小房里悬挂着一面大星条旗。有一次,他在蛋糕上用奶油写上U.S.A.三个字,校长有点不高兴地用英语对我说:“要法国,不要美国佬!”

阿美利坚已有廿年的厨师经验,从十八岁起,一直在学校做到现在,可是总当不上工头。原因是他“我行我素”,有点神经质。高兴时,搞出美味佳肴,见到熟人就把手放在胸前,向外一挥,来个希特勒的法西斯军礼。不高兴时,谁都不放在眼里,惟独不敢欺负我。因为有一次他被我当众奚落,又有一次他被我作弄过。

有一个时期,他叫我做波尔布特,我不出声。有一次全体教职员工集体吃饭,他又叫我做波尔布特。我决心奚落他,马上用法语当众大声说:“我不是波尔布特,我也不是法国人,我是阿美利坚。”在座众人顿时大笑,他不好意思地躲到厨房里。

又有一次,适值我帮厨,要开二十二个人的饭菜,但黎笋硬说只有二十人。我叫他去点人数,他回来气汹汹地对我说:“我说廿位就廿位。”我知道跟他吵是没有用的,就只发他交给我的那廿份菜,故意不给校长夫妇吃,别人快要吃完了,校长夫妇还在那里坐冷板凳。这时,我走过去低声对校长说,阿美利坚在厨房又发神经了,大吵大闹,硬说只有廿人,故意不给你们吃。结果校长走进厨房把他训了一顿。法国人就有这个气量,不记冤仇。黎笋明知是我在搞他,却不报复,反而敬我三分。以后见到我,总是向我行个法西斯礼。

有次我见他心情开朗,就问他:“你既然说美国好,为什么不到美国去住?”他说:“我最大的不幸,就是生在法国,是法国人。”他说罢,神态有点黯然。过了一会,他小声地对我说,他正想找个美国妇女结婚,以便创造条件到美国去住。阿美利坚的用心,可谓良苦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