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央”“凤凰”伴我度晨昏

(2006-08-17 15:48:53) 下一个

上了年纪的人移居外国,首先遇到的是盲、聋、跛、哑四关。盲者,是看不懂外文;聋者,是听不懂外语;跛者,是不会驾驶汽车出门不方便;哑者,是不会讲当地语言。我二十年前到巴黎,也不可能避过这四关。

虽然巴黎有华文报纸,但价钱昂贵,最多只能订一份,而且报纸送到手时,“新闻”几乎变成“旧闻”。法国电视台保守,很难看到中国家乡的信息。华语电台被异议人士控制,播出的新闻多是负面的。住在外国越久,似乎越闭塞。但是越闭塞,就更希望及时听到、看到祖国的近貌,爱国爱乡之情更热。

我以前每次到美、加探亲,最羡慕他们的是文化生活丰富,报纸种类繁多,价钱很便宜,每天买它数份亦不成问题。更可贵的是家家有中文电视看,一天到晚不停地播放。到了那里好像一个盲人突然复明,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也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乡,觉得特别亲切。我常常想:如果巴黎也是这样多么好呀!

后来听说中国中央卫星电视台向全球播送节目,巴黎也可以收到。不久,又听说在夜间,可以收到凤凰卫视欧洲台直接从香港传送来的节目,使我很高兴。多年羡慕美、加华人的生活,可能不久将在巴黎实现。

为了及时收看到香港回归大典,我特地买了一套卫星接收器。可是凡尔赛餐馆的楼上面向大街,不准挂“锅”,只好打开窗口,把“锅”放在大厅中收看。过后无可奈何地把这套器材退还给公司,亏损了 10%的手续费,当作租用,亦算花得来。

“锅”是退了,但“锅”仍在心中,我暗暗地下决心,等退休回家后,一定重新安装一个“锅”,因为我家的阳台,刚好对正中央台卫星发射的方向。

退休终于实现了,刚好这时我住的政府屋要装修,加装 Cable,听说可以收看到中央台的节目,我高兴地等着,但不知要等到何时?近日,公司的双头卫星接收器大减价,每套只售210欧元,我的亲戚几乎都买来安装了。妹妹特地邀请我去看,其意叫我也买一套。只见节目缤纷,中央台、凤凰台都收到,使我喜形于色,第二天我马上买来安装了。刚好这时“凤凰台”也改为全天播放节目,真是喜上加喜。

“中央”、“凤凰”双辉映,给平时静寂的寒舍带来热气腾腾的景象,电视机整天响个不停。“中国新闻”、“海峡两岸”传我脑海;“中国文艺”、凤凰剧场入我心扉;“走遍中国”、“台湾百科”增我见闻;“语林趣话”、“科技博览”增我知识……从此,我与“中央”“凤凰”结下不解之缘,一天的生活过得充实而紧凑,还老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前期录下的许多影带已束之高阁,后期买下的不少 DVD光碟亦多已借给了亲朋。往日使用频繁的放影机、DVD机已很少开动,因为每天新鲜的事物都看不完,还要它们干什么?从中也可以节省不少钱。今天巴黎华人的文化生活,终于与美、加华人的文化生活并驾齐驱了,真是可喜可贺!

但是,事物总是有得有失两面,“中央”“凤凰”进入我家,给我以慰藉与欢乐,同时也花费了我很多时间,妨碍了我不少工作。为了使“得”与“失”平行,我只好择其善者而从之,尽量做到娱乐与工作两不误。但不管如何,“中央”“凤凰”伴我度晨昏,这是毫无疑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o197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現在可以在網上收看華文電視節目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