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事”与“情” (序文)

(2006-08-17 06:48:52) 下一个

陈湃先生,年逾花甲,论年龄是我的长辈。大概高看我是吃写字饭的同类,便诚邀我为他的新文集《东鸟西飞》写几句话。却之不恭,只好从命。

我二零零四年到中新社巴黎分社工作,初来乍到,对于巴黎和法国的一切资讯都如饥似渴。此时遇到了陈先生早先出版的两本文集,竟 一下子读了下来。收获有两个:第一,了解了不少巴黎华侨华人的往昔故事, 因为他的文章 篇篇有“事”,而且对“事”中的人物、时间、地点交代得清清楚楚,对我这个新闻人来说,可以当史料来读。第二、品味出长期旅居海外同胞的那种时而绵绵时而怅怅的爱国情愫,因为他的文风处处见“情”,字里行间不时闪现出发自内心的兴奋和油然而生的感慨。读后我曾想,文章中的那股执着大概可以理解为文如其人吧。

在法国呆了两年,我由衷的体会是“居巴黎,大不易”。花都虽好,却不养闲人。虽然有个别华侨华人达到了“有钱有闲有面子”的程度,但是更多的还处在“有吃有住有盼头”的阶段,或者经过奋斗渐享“有卡有工有保障”的生活。不过在我看来,陈先生好象属于另外一种“三有”小人群:“有才有情有追求”。

读过别人写陈湃先生的小传,半生经历颇为曲折:出 生于柬埔寨,在广州、上海、泉州三地接受中高等教育。一生中最富传奇色彩的是两次赴越,在 援越抗美 中当翻译。解甲后提笔,在广州当了几年教师。后又转道香港谋生。一九八二年始到巴黎定居,身份是凡尔赛宫附近一家中餐馆老板。二十余年来,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先是借报端发表见闻感想,后致力于出书办刊。陈先生的人生际遇令人感慨:大半生奔波,自亚洲向欧洲,一只笔挥舞,出战场入商场。

我注意到,陈先生由为文而出书,由结社而办刊,其文字缘、文化梦起源于华文报刊。换句话说,华文传媒点燃了他的“才”,激发了他的“情”,成全着他的 | “追求”。借陈先生新书一隅我想说,海外华文传媒既记“事”又传“情”,对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具有一种独特的力量——传承文化,凝聚人心,提升共同意识和共同利益。

2006 8 17 日于巴黎

                      (编者注:作者为现任“中国新闻社”驻巴黎分社社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