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满巴黎》文集之__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记趣

(2006-07-09 22:25:24) 下一个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记趣

2001 8 8 日傍晚,余钊先生来电话说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开会,叫我同他一起去,我说没有接到通知,不便出席。余先生的话乡音重难听懂,他继续说了一阵子才弄清楚意思,原来是杨明先生把自己的店铺腾出,改为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址,今天落成,举行开幕酒会。我听后为杨先生那种“不爱家财爱国家”的无私精神所感动,心想这种精神除泰国爱国华侨蚁美厚老先生外,恐怕就是杨先生了。为了赞赏与支持他那种爱国精神,我欣然随余先生一同赴会。

骏业宏开六六顺 神州鼎盛千千年

到了会场,只见中国驻法使馆赵进军公使伉俪、领事部戚德恩主任、李献国一秘等中国外交官和陈克威先生等一大批侨领早已光临,场面热烈而隆重。会址宽阔深长,天花板与墙壁一片色白,在高压水银灯的照射下,更显得冰清玉洁,似有“一片冰心在玉壶”之意!门前与厅内摆满各界赠送的花篮,正中悬挂着一块“法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金色招牌,是程思远先生笔迹。招牌上边挂着札了大红花的红布,庄严肃穆。

七时正,杨明先生致辞,他说今天诸位拨冗出席,说明大家身在海外,心向中国。接着他宣布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他欢欣地说,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十六个侨团或单位参加,是大吉大利的“六六顺”。真是“骏业宏开六六顺”啊!

随后,赵进军公使应邀致辞,他对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人心齐,泰山移。”希望促进会不分帮派,不分政见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做出贡献!接着,他介绍了中国的大好形势,他说香港回归两年后澳门就回归,澳门回归两年后又申奥成功,明年或后年中国要入世贸,每隔两年就有一件大喜事。他的讲话展示了祖国一片灿烂的前景和更美好的未来,使人有“神州鼎盛千千年”之感!

一旦战争有八老 十年阔别成外婆

会上,余钊先生激动地赋诗一首。诗曰:

内外传来大汉声,会址落成赞杨明。

冀望两岸同携手,中华一统伟业兴。

反独促统如动武,欧华八老也应征。

保卫主权收疆土,炎黄千载忆延平。

(注:郑成功字延平。)

余钊先生写古诗虽然未懂运用平仄和“云对雨,雪对风”的对偶,但内容是有深度的,因而引起赵进军公使的共鸣,也即席朗诵起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示儿》诗: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余钊先生看到他的诗竟能与陆游的诗相提并论,有人夸奖,自然喜上眉梢。

当人们问起参战的八老是谁时,余钊先生说是他和劳子雅、刘国良、沈根栋、伍绍进等人。有人说沈根栋老先生目前不良于行怎能参战?鄙人认为,沈老完全可以像诸葛亮那样羽扇纶巾地坐在车上指挥作战,因为现在进行的是高科技战争,指挥者是不用亲临前线的,君不闻“运筹帷幄,决战千里”之语吗?问题是余钊这位司令官讲话很难听得懂,怎样指挥作战呢?不过“诗言志”,余先生的话,只表明他对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支持与拥护的一片赤诚之心。

会场上幸会久违的刘秉文大姐。可是她一见面就严肃地问我为什么退出龙吟诗社?我说没有,是谁造谣的,最近我还捐了一千法郎给诗社呢!想不到她更严厉地问:北京申奥这样大的事你为什么不参加?我说我远在凡尔赛市工作,孤陋寡闻,没有人通知我,我全不知道,连法国侨团联合筹备庆祝国庆这样大的事,连续两年都没有通知我们的“巴黎中华文学社”参加,今天是我不请自来的。她听后似乎怒气全消,随即兴高采烈地拿出相簿给我看,说:“这是我的新老伴,这是我女儿北南的小女孩,我已当了外婆啦!”真是“十年人事几翻新。”看到她欢欣与幸福的笑容,我十分欣慰。想当年她家变时,竟失踪了大半夜,弄得我与内子连夜开车四处去寻找,怕她想不开而跳下塞纳河呢!

新党巨头欣跳舞 湄江副座唱国歌

刘振先生是台湾新同盟会法国分会负责人,他身材高大,说话铿锵,爱憎分明。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招牌刚揭幕时,他却说这个招牌越快除下来越好,顿时使四座惘然,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原来他的意思是盼望和平统一早日到来。的确,祖国统一了,还要这块招牌干什么?这句话说明他盼望统一的心切,大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之意,这是难能可贵的。在宴会上,他“壮怀激烈”地带头高唱《我是中国人》,有意给那些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当政者迎头一棒!

湄江联谊会副会长郭瑞至先生,是台湾驻法前“立法委员”郭瑞训先生之胞兄。此次三杯红酒到肚,竟然满场飞地又唱又跳,高呼:“和平统一万岁!”这还不够,他竟带领大家唱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前进!前进!进!”和他同唱的人中,有的把“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之句,改唱成“我们万众一心,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博得全场热烈鼓掌喝彩!

法国姜昆情意重 巴黎苦女笑颜开

邻桌有一人说话像开机关枪那样又快又响,像说相声那样吸引人,一会儿又高歌一曲,十足一个艺术家模样,顿时引起我的注意。我低声问身旁的叶炳金先生,他是何方神圣,为何这样了得?叶先生说这是王敏光会长。啊,我记起来了,他们的是在凡尔赛一酒家开筹备成立“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的人。我走过去欲自我介绍时,想不到他竟然知道在下之名,热烈地与我握手,大有相识恨晚之感。当我说尊容像中国名相声姜昆时,他竟然高兴而有点自豪地说:是呀!我 1991 年曾同姜昆合照过相,大家都说我有点像姜昆呢!他热情而再三地邀请我于 9 2 日晚上到白天鹅大酒楼参加他们“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正式成立大会。情盛难却,届时我一定奉陪末席,聆听这位法国姜昆说相声的。

林希翎女士原名程果海。林希翎这个笔名是她 20 岁初入文坛时,摘取当时涉及文学论战的林默涵、李希凡、蓝翎三人姓名中各一个字揍成。她在国内反右时被戴上右派帽子而坐牢十余年,受尽折磨。八十年代抵法后,她的小儿子又意外身亡,近年她又患上顽疾,历尽艰难苦楚,可说是巴黎的苦女子。记得她刚来法时,可能怒气未消,竟然在一刊物上著文列举了海外华人的十多,说什么奸商多,文娼多,特务多……我在《不要乱骂华侨华人》的反驳文章的结尾时,劝她“多跟侨社接触,多参加一些侨社活动,就会觉得华侨华人是伟大的一群。”真是不打不相识,林女士确有政治家有的海量,不但不记恨,反而处处支持我的活动。可能是接受我的建议吧,近年来她经常与侨社接触,成为侨社的中坚分子。以前她老是穿黑衣服,苦着脸,像为谁戴孝似的。自从她与侨社接触后,笑脸常开,衣服也大红大紫,充满活力,似换了另一个人。今天晚上,她穿着白裤红衣的摩登服式,又唱歌又跳舞,显得分外的活跃。刚才在座谈会上,她反对侨团集会吃吃喝喝,使出钱邀宴的杨明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可现在看到庆祝会搞得热热闹闹,她却改口说:“侨团集会吃吃喝喝,有时是必要的,”逗得大家笑弯了腰。

难能可贵的是她从漫长岁月的生活中,接受现实,从一个 “民主斗士”逐渐变成一个拥护新中国,支持统一,反对台“独”的爱国人士。从她《理所当然要欢迎江主席》和《我为何鄙视魏京生》的两篇文章中可以看出。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但愿有更多的“民主斗士”走林希翎的路,为中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庆祝会在林希翎女士指挥“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的响亮歌声中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