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愉快的嘉宝一日游

(2006-07-31 12:58:24) 下一个

今年还没有出外旅行,今天乘周日之便,我与妻参加“富善社”举办的一日游,同去的还有我的妹夫和他的女儿嘉欣。我们去的是法国西北部大西洋岸边的LE TREPORT市。

“富善社”是旅法番禺乡亲成立的会,团友们很多讲广州话,倍感亲切。有人用广州话把TREPORT叫做“踢波”(球),也很有意思,易记呀。

上午八时整,一辆雪白的奔驰牌大旅游车,载着五十多名团友从巴黎第十三区出发,沿着乌黑、平坦的A16高速公路向北前进。车中播放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台湾及新加坡出品的歌曲,像时光倒流那样,另有一番回味。

一望无际的平坦田野呈现青、黄景色,青葱的是茂盛的树木和正在开花的玉米田;金黄色的是刚收割完的麦田,一片丰收景象。

我到过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等地,觉得法国的土地最好,除了中部有一些高原外,整个法国都是一望无际的平坦、肥沃的土地,真是个大粮仓,不愧是农业大国。而且法国版图的西面和南面都是海洋,地理环境是一流的!如果整个中国的土地是这样就好了!我有时想,如果我是希特勒,也会来抢法国的,我妒忌天公给法国这样好的土地呀!

    “踢波”离巴200多公里,汽车行走了三个多小时,于上午十一时半到达目的地后,随即自由活动,下午六时集合回巴黎。

    “踢波”也是个古城,但法国西部海边城市,似乎渐趋没落,可能是现代交通工具少用海轮,而使那些城市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吧!

尽管如此,“踢波”夏天还是游人如织,餐馆林立。中午我们吃黎巴嫩餐,4.5欧元一份羊肉面包薯条餐,还算价廉物美。

上午下起小雨,中午才出太阳。饭后嘉欣要其父陪她去登山,我与妻到海边玩,觉得有只冷,就走进赌场“避寒”。进入时是要出示身份证,将名字入电脑的。赌场分两层,下面是“老虎机”室,上面是豪赌场。我们就在下层的沙发上休息。我一面看宋词,一面吃免费雪糕,喝果汁,然后闭目养神,十分写意。

我从小已向双亲许诺:长大后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大半生了,仍守着这诺言。但今天白吃喝了赌场庄家这么多东西,不能不“进贡”一点呀,于是我去换了十个欧元,每个五角的筹码,准备喂“老虎机”卖单。真想不到头一次投下一个五角欧元筹码,竟然坠下20个筹码来。我知道久玩必输的道理,不然为何叫“老虎机”,就是食人不吐骨的?但后面好多人看着,我不好意思一开始就收手,只好玩了几分钟才结束,到账房一换,扣除本钱外,赢了25欧元。刚好够还20欧元的车钱和5欧元的餐费,这次算是免费旅行了!

傍晚,阳光普照,但下海游泳的人不多,因为大西洋的水很冷,不像南部地中海的水那样暖和。奇怪的是,大西洋岸边的所有海岸泳场不是沙的,而全部是石卵的,我们拾了一些回家玩。倒是街边的露天舞台,歌舞升平,不少游客无忧无虑地翩翩起舞。可惜我们六点钟就要起程回家,晚上九时半安抵巴黎,结束了一天有意义的旅程。 

陈湃2006730晚作于巴黎 

10d568d6e24.jpg

10d56a08b5d.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