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满巴黎》文集之__巴黎中银领导印象记

(2006-07-04 22:39:08) 下一个

巴黎中银领导印象

我由于记忆力淡薄,经常认错人,唯独对中国银行巴黎分行领导的印象深刻,经久不褪。 

那是年初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开业的前夕,我看见广告上有总经理董四海之名,于是擅自拨电话请教他一些常识问题,他很客气地约我于元月二号开业那天会面。我觉得自己的问题不重要,又想到开业那天,他一定忙于接待各界贵宾与政要的,因而主动要求把约会改在三号我的休息日,可是后来我的休息时间临时更改为二号。基于想看中国银行开幕的热闹场面,那天,我冒着大雪刚过的严寒,一清早就乘地铁入巴黎市区,出了地铁口,天还是蒙蒙地灰暗,一片静寂。我心里埋怨自己来得太早,可是放眼一看,周围已有不少穿着盛装、拿着花篮的华人在走动。不用说,他们一定是去祝贺中国银行开幕的。这时我才惊叹:“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到了中国银行大门口,透过明净的玻璃窗,看见室内繁花似锦,几位领导人立在门前迎候宾客,柜台内的职员也已精神奕奕地开始营业。这时我突然犹疑起来,想打退堂鼓,因为自己一没有鲜花,二没有笔挺的西装革履,只穿着一件唐装棉袄,成个“唐山亚叔”的“土”模样。但里面恭候之人已向我招手请进。头一个同我握手的是位满面慈祥、个子不太高的中年男子,当我一开口“小姓陈”时,他就马上说:“你是陈湃先生吗?来,我们到里面坐坐。”不用说,他就是总经理董四海先生了。我一面佩服他的记忆力,一面又十分难为情,不敢进去,因为今天他要接待不少重要人物的,我怎能阻延他的接待工作呢?他可能看出我的心思,就拉着我的手说:“不要紧,有其他人接客!” 

正像他的慈祥面孔那样,他是个和蔼可亲、热情诚挚、平易近人的长辈。他很快解答了我的所有问题,并滔滔不绝地谈了业务的展望。为了要试试中银的办事作风,我特地汇三千法郎给国内亲人。法郎不够,还把一百元美金补上。我准备好钢笔等填写表格,因为以往在法国银行或邮局汇钱出国,手续是十分繁琐的,不懂法语的人还要找翻译。就拿我那一百美元来说,前些时想去伦敦而特地到银行买的。数目只一百美元和一百英镑,但手续可繁琐了,又要看身份证,又要看旅游证件,又要填表格,搞了半天,好像我即将要逃离法国似的,真使人生气。想不到不够五分钟,工作人员敲门进来,把收据交给我,说一切都办好了。中银的办事迅速与手续简单使我惊奇,这无疑给广大侨胞与各界人士带来极大的方便。总经理一直和我交谈了约半个小时,使我觉察到他是个很精通业务的人。真像他的姓名那样懂(董)四海。为了不阻碍他的宝贵时间,我只好向他告辞。 

出到厅堂,看见《欧洲时报》记者某某守在那里准备抢新闻。“世间多事是记者”,这句话一点不错。她一见到我就同身边体格魁梧、英俊潇洒的中年男子介绍:“他就是写文章祝贺你们开业的陈湃。”接着她向我介绍:“这是杨副总经理”。这位副总经理非常机智地马上向我道歉,说开业酒会上没有请我,并问我在哪间报社工作?我这个大老粗,有什么学问、什么资格能在报社工作呢!真使我惭愧得无地自容,只好说我是个普通工人。他又爽朗地向我介绍了他的职员。我说职员最好就地聘请那些精通印支语言的。他说是呀!这些都是就地取材、能说印支语的。从言谈中,我看出他是一位善于交际、长于联系民众的领导。临别前,他给我一张名片,我才知道他叫杨领群。这个名字太有意思了,名如其人,确实是位“领群”的好材料。因而一副对联不期然地在我的脑海中产生: 

精通业务董四海;联系侨胞杨领群 

                                                                             198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