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满巴黎》文集之__“岭南杯”乒赛场边撷趣

(2006-07-03 13:43:51) 下一个

“岭南杯”乒赛场边撷趣

由“法国岭南体育会”主办的第六届“岭南杯”乒乓球男子团体邀请赛,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六日揭开初赛战幕。有十六支华人乒球劲旅参加,比上届多了一倍,场面热烈壮观。足见巴黎华人乒球运动日趋蓬勃发展。 

会长亲临督战    使官披甲亲征

这次球赛,各参赛团体都很重视,皆派出要员领队参战。可是会长亲临“督战”的,却只见一人,那就是“上海联谊会”的会长汪淑芬女士。她对我说:“昨晚工作忙,整夜未睡,本想今晨大睡一觉的,但想到有一位新会员参加赛事,因此特地来探望他。中午想请球员吃顿饭,下午才回家睡觉。”听了她的话,使我很感动。于是我对她说,我的整个高中学习阶段,都是在上海完成的。我走遍半个中国,觉得上海最富有人情味,从您的身上可见一斑。直到现在,我还是十分怀念上海的。她说:“那你可算是半个上海人了!”这话又使我勾起了一番心事:只怪自己当时志在高山,志在流水,而先后忽略了两位上海姑娘的错爱!不然,我可以算大半或全个上海人,到“上海联谊会”联谊旅法的上海乡亲了。 

我看到中国留学生队,在战胜一“顽敌”后,坐在场边悠闲自得地休息,就走过去和他们聊天。原来该队的头头竟然是使馆教育处的一等秘书,这位一秘,除当领队外,还亲自披甲上阵。他说:“留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学习任务非常繁重,如果没有强壮的体魄,是很难担负得起学习任务和今后建设祖国任务的。因此,要抽空锻炼身体。”我想:这个就是他们参加这次球赛的主要目的了。 

时报公开揽将  海青秘密练兵

《欧洲时报》代表队,去年第一次参战,只得了个精神奖,被一位不友好的记者挖苦为“生吞几个零蛋”。可是这次一扫颓风,过关斩将,势如破竹,连战皆捷,使人刮目相看。为何进步如此神速?原来是公开揽将,邀得“小球王”陈全胜等几位高手助阵。我是时报长期读者,看到他们威风凛凛,当然高兴,但“上海联谊会”汪淑芬会长就风趣说:“‘小球王’本来是我们的,去年还替联谊会出战呢!这次给时报记者唐濠‘挖’去了。”她还叫“小球王”明年一定归队!我想:这小子去了不要紧,还像关云长那样倒戈斩了联谊会的“颜良”、“文丑”两员大将,使该队首战受挫于时报队。难怪汪会长有点“不高兴”了。 

冯伟先生向我透露:海青队这次是有备而战的,曾请到一位名教练秘密练兵三个月。我追问此教练是谁?他老是不肯说。在我纠缠不休下,李楚威先生才说:“是中国乒坛名将,世界亚军谢赛克。”他还说:“海青队有几位主将曾到过北京,找江加良学习了几天球艺呢!”由此可见这次海青队的决心了。 

潮乡国手把阵  岭南女将出征

“法国潮州同乡会”人才可算鼎盛,派出了AB两队参战。就算B队亦高手甚多,更莫说是A队了。领队杜绵生先生对我说,他们A队有三名前柬埔寨国家队队员,他们是陈维德、郑荣光和郑健强。还派了应届全法公开赛老年组冠军作A队后备,以防不测。我想:如此固若金城汤池的阵容,如果没有遇上无坚不摧的强敌,是很难攻陷他们阵地的。 

这次公开赛,本来不设女子团体赛的,可是在场上竟然出现了几名女将参战。经了解,原来她们是岭南C队。这支由黎碧君、倪海燕、柯思盈组成的娘子军,决心和男队一决雌雄,岭南负责人谦称是让她们下场学习。她们球艺高超,作风泼辣,有的左抽右击,有的正反抢攻。特别是倪海燕,真像海燕矫捷,竟把“小球王”陈全胜压得差点喘不过气来,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父子联袂组队  弟兄携手攻坚

父子联袂组队的趣事发生在“潮州同乡会”的B队上。父亲杜绵生是领队,儿子杜文光是B队主将。杜先生表示,不是球员太多,他也会下场参战的。这时有人告诉我,杜先生是以前金边东方队的主力。现在五口之家,除太太外,全部是乒乓球健将。这次他还带了女儿来“偷艺”。真不愧是乒乓之家啊!我建议有关单位发个“乒乓之家”的奖状给他,以资鼓励。 

在场内,人们给两位脸形酷似的高手所吸引住。他们训练有素,球艺高超。原来他们是双胞胎兄弟,是“上海联谊会”队的主力。兄弟两人轮翻敲关,为该队立下汗马功劳。可是,尽管他们的脸型酷似,但性格完全相反,大哥性情急躁,小动作多多,时而将球拍抛向空中,时而像海豚那样用额头顶乒乓球。小弟则沉默文静,性格随和,注重礼仪。 

老姜愈老越辣  小将越小越强

在这次初赛中,有两个特点,就是老姜愈老愈辣,小将越小越强。这些老姜都是以前战果显赫的大将,有的是原柬埔寨的国手,有的是东方队老将,在比赛中,威风不减当年。如潮州同乡会B队的蓝伟成,场场皆捷,有“打不死”的光荣称号;小将中有陈全胜,他曾到中国学艺两个月,深得真传。发球变化莫测,横拍反手似滕毅,正手能拉弧圈球,有点西欧作风。有一位比陈全胜更小,而更具潜质的小将,就是华裔会B队的潘俊明。他是横拍全攻型的弧圈球高手,击球又猛又狠。尤其使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人矮手短,竟能在近纲处拉弧圈球,他是西欧打法的。如果得中国队指导,学习中国打法,前途将无可限量。再一位是岭南C队的年轻直拍女将,她正反手杀球劲,速度快,基本动作好。如果继续苦练,得名师指点,成就决不逊于欧华杯女子冠军刘小秋的。这三位小将,将是巴黎侨社乒坛的未来,希有关单位培养。 

                                              198712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