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2006年7月13日 放烟花 迎国庆

(2006-07-15 01:25:08) 下一个

陈湃日记2006713日星期四          放烟花 迎国庆

今天是中国网友XR生日,遥祝她生日快乐!我在搜狐网站上的博客,就是她帮我注册,教我操作的。虽说QQ很复杂,但也有真情的,XR就是我要感谢的一个。上海名雕塑家张充仁生前赠我的墨宝:“温然而恭,慨然而义。善与人交,久而能敬。”我想这是很对的,只在我能善于对人,日子久了就会得到别人的尊敬。这是“日久见真情”吧!做人处世,应以诚、信为主。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轭,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人而无信,就寸步难行。

近日忙于工作,七月上旬一下子已过,连明天是法国国庆都差点忘记了! 

今天上午十时,与妻到巴黎第13 区买食品兼理发。以前我与妻是互相帮理发,节约了不少钱,巴黎理发是很贵的。近日来了小红,理发只收五欧元,就给她理发了,但理得不一定比我们好,只是对她的一点支持。

小红来自福建的离婚女人,是个不速之客。不过她今天对我说,已找到一个法国男友了。难道真的如杜甫所说的那样:“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难怪巴黎《联合周报》有整版的大陆妇女征婚广告,想嫁来巴黎了,还是女人有本钱呀!我下世想做女人,试试做个“过埠新娘”的滋味。

七月法国已开始放假,今天进巴黎路上畅通无阻,几乎一半人都到外面度假去了,不少商店关门,街上冷冷清清的,ED超市原本有十个收钱机,现在只开一个,顾客寥寥无几。法国正式工人,每年都有五个星期的带薪假期,谁不想走到地中海一带晒太阳,看看海边全身赤裸的亚当与夏娃?不过七、八月份的巴黎,还是很热闹的,本地居民走了,还有大批游客补充进来,巴黎毕竟是艺术之都,欧洲的心脏,世界的花都呀,还是很吸引人的。

中午收到香港曾超南校长寄来《南侨通讯》第12期和“柬埔寨华侨华人香港联谊会成立两周年暨第二届理监事就陈职典礼纪念特刊”。曾以前是“柴桢市华侨公立学校”校长,是我的恩师。先我一年回国,到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当校长。他生于香港,退休后回香港做生意,在上环与女儿合开了“越发工艺品商店”。前年和去年我到香港时,都曾与他见过面。

下午收到林汉筠先生一篇大作《如椽巨笔抒乡情》,是读了我的《情满巴黎》文集之后所写的读后感,写得很不错。有几个叙述我简历的地方我补充了少许就发还给他,并请代他这我的新书《东鸟西飞》作序。 

晚上与妻去看本市放烟花。从晚上十时半起,周围的市镇烟花放个不停,隆隆声不绝于耳,好像战争打到巴黎似的,使人有些心寒。本市晚上乐声嘹亮,歌舞升平.烟花是从晚上十一点半开始,一连二十分钟不停地放,使人有点喘不过气来,如果放一会停一会,然后再放多好。近年烟花的款式越来越多,好多国家都有生产,已不是中国的独家货品了。放烟花等于在烧银纸,而本市每年都要放两次:一次是六月尾,本市的节日,一次是七月十三晚,庆祝国庆节,两次烟花不知要烧去多少钞票。不过也不要紧,反正市府多的是钱,欢乐要紧。

巴黎的烟花是七月十四晚在巴黎铁塔前放的,故不少市镇提前于十三号晚放。 

 

10d032f9272.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