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晴

(2006-06-02 04:34:33) 下一个

早上将十几个旧手表重新校对一回,有一两个走行差不多了。

上午收到新西兰林爽的相片和文章,好久没有联系了,随即复了信给她。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但人国外,似乎没有这回事。我的青年时期早已过去,青年人的激情也早已消失,呜呼,哀哉!

中央四台“走遍中国”今天播出佤族的风俗习惯,内中有男人用的弩,引起我的兴趣和回忆。

小时家住柬埔寨农村,周围都是柬人,他们也是用这种弩来射取飞禽的,柬名叫“斯那”。我的兄长也是用这种弩来猎中等飞禽如火雀、白鸽等。但我们做的“斯那”比柬人做的精美,射得准确。那弓弦是用一种特有的一种名叫“榨”树皮扭成绳,再涂上一种胶漆而制成的。如用普通的绳,射几次就会断,可能是弹性和韧性不够。

    我非常爱射击,小时常用弹义射麻雀,但不能用弩射火雀,因为无力拉弓弦。拉弓弦是要用肚子顶住弓柄才能拉得动弓弦的。再者,弩射得准不准,关键是箭制得好不好,好的箭是很直的。做箭的原料是竹,箭削好后,还要用火烤把它弄到笔直为止。射得准不准,就有看弓的箭制得好不好了。我四兄有把弓是非常好的,他很爱惜,一般是不借给别人用的。这弓还的守门的好工具,如果晚上有贼进来偷东西时,就是用弓射击,当然不是描准贼射的,只是吓跑他们就算,毕竟这只是小偷呀!但有了弓在家守卫,贼是怕的,它的威慑作用,相当一支枪了!

到我稍为长大时,我更喜欢弓,常用它来射火雀和鸽子的。今天想起往事,还是回味无穷的:生活在农村也有农村的乐趣!

今日要闻】

两名上海车手在罗布泊失踪30小时无音讯

亚美尼亚A320客机坠毁113人全部遇难

汤加附近海域发生7.8级地震一度发布海啸预警

涉嫌参与911袭击的穆萨维被判终身监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