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阴冷 六一感怀

(2006-06-10 03:05:44) 下一个

早上九时到医院做物理治疗,方法如以往一样,但腰腿未见明显好转。

下午二时,开车与妻去VITYR S/S敏儿屋与高、董等签租屋合同。他们组成两组,要开两张屋租单,方便向政府申请房屋补助。小董从乡下先车了部份行李来,过两三天回上海度假;小高要等两个星期后才从乡下搬来住。

 

六一感怀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不期然使我想起自己童年时也曾享受过这个节日的温馨。

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在柬埔寨柴桢市华侨公立学校读小学三年级。那年的儿童节我最开心,老师为我们过节,送来不少糖果,我还抽到一个大奖,得了一盒荔枝罐头和其他好多礼品。那时物质还不丰富,罐头水果是从中国去的,算是珍品了!这盒荔枝罐头我舍不得吃,特地拿回家中孝敬双亲。

我记得那时的儿童节是四月四日的,还有一首歌的最后一句是“且看年年四月四,桃李含笑庆……”可是1960年我回国读书时,儿童节却改为是六月一日了,更改的原因如下:

1925年,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积极响应,英国规定每年7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1日为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是55日、女儿童节是33日。中国在1931年也曾经规定44日为中国儿童节。 1949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1日为国际儿童节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于1949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代替原来的“四四儿童节”。

中国儿童组织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少先队歌的头一句是“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继承先烈的光荣传统……”。记得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中文系学习时,我班一位叫沈丽娜的女同学,她负责学校的广播工作,每天中午放学后,都用高音喇叭播放这首歌,遭到我班男同学的不满与批评,其理由是把我们当作儿童。可是她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仍然播这首歌,真拿她没办法,权有她手上呀!

沈丽娜原先就读于上海曹杨中学,我就读于上海控江中学。曹杨与控江的校舍建得一模一样,也是侨生最多的中学,只是曹杨在上海的西郊,控江在上海的东陲,两校相隔数十公里,甚少交往,我不认识她。1964年秋,我与她同时考上华大,一齐仆仆风尘南下福建,而且被编在同一班。我班有五十多人,多是印尼侨生,只有我与她是从柬埔寨来的,所以两人比较谈得来。毕业后两人就失去联系,后来竟在香港遇到她,她在三联书店工作,我在九龙珠宝金行任职。1980年沈丽娜曾来珠宝金行找我,叫我帮她到黄金批发行买十两黄金。1982年底我来法定居时,她还特地来送别,并想步我后尘,举家来法定居。

1989年,我在北京参加国庆后,南下香港时,曾与沈丽娜会过面,这时她已转到报社工作,要我为她的报社撰稿呢!可是五、六年前她病逝香港了,英年早逝,实在使人惋惜!近年,每当我听到少先队之歌时,就会想起沈丽娜。

沈丽娜为什么独沽一味地对这首少先队之歌情有独钟呢?几十年来我老是想不通。近日,武汉有个21岁的女大学生,在搜狐网站上开了一个博客,名叫“不想长大”;青岛有个23岁女大学生的MSN名也是“不想长大”,她对我说还要过六一。《不想长大》这首歌说“长大后世界就没有花”,因而“不想长大”,年年想过六一,是女孩子历来的普遍愿望。推而广之,也难怪沈丽娜当时天天要播放少先队之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