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教师证:我的护身符

(2006-06-07 02:16:05) 下一个

教师证:我的护身符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柬埔寨柴桢市,有不少人仍然存在着“狗不饿不翻锅,人不穷不教学”的轻视老师工作的观点。的确,当老师不同做生意,是一辈子没有发达机会的,有的只是像蜡烛那样: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然而,在我们“华侨公立学校”初中班的一些学生中,不是这种想法,他们立志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宁愿当一辈子的穷教师。

在我们读初中二年级的 1959年,适值柬埔寨皇国政府举行华文教师师资考试,要取得教师证书后,才有资格当正式教师。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于是周学明老师带领我和四位女同学赴京考试。

当时的考场设在首都金边市华文学校的一间教室里。来自全柬各省的华人知识分子很多,多是在职而未有文凭的“黑市”教师,黄毛小子的初中生极少。主考官是华人,监督者是皇国政府的官员,考场气氛较紧张。考试内容:一是用国语(普通话)读一段课文;二是做一篇作文,限两节课内交卷;三是用毛笔写一篇中楷(是否还要考别的科目,现在已记不清了)。考试结果,录取的比例并不多,可是我和张凤兴、秦爱容三人获得老师证,可说是个奇迹。惨遭滑铁卢的,多是毛笔字不过关,可见毛笔字与教师关系之密切。

我考取皇国教师证后,最高兴的是北燕乡的乡亲。因为在此之前,北燕“华侨公学”常因申请立案问题花了很多钱,还经常遭受来此教学的立案人威胁,提出许多校董会难以达到的苛求,且立案人一走,又要花钱请人立案。为了这个问题,多年来不知吃了多少苦头。现在这个问题得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怎能不使乡亲们高兴!他们希望我回北燕当校长,如若不可能,挂名当个立案人亦可。

第二个高兴的是班主任周学明老师。他眼看他班的第一届初中生就要毕业走上社会了,但柴桢市既没有工厂工可做,也没有田地可耕,一些穷家子弟又没有钱去做生意,毕业等于失业。我考取教师证后,可以到北燕当校长,他可以安排几位学生去当老师,解决一部份学生的就业问题,其用心可算良苦。

对于北燕乡亲的期盼,对于周老师的计划,我是十分赞同的。我去考教师证,就是要为北燕乡亲争一口气的。

可是在毕业前,我有机会同西哈努克亲王与中国驻柬首任大使王幼平先生在一起义务劳动,在王大使的鼓励下,我决定放弃当校长的优越条件,而回国升学。为了此事,周学明老师对我有些不满,说我只考虑自己的前途而不顾其他同学的出路。他的怨言我是可以理解的。

辛苦考来用不上的教师证,想不到后来在无意中竟帮了大忙,使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初到法国定居时,已届不感之年,实在有点傍徨。有人介绍我到法国教会学校工作,总管看到我年纪这样大,又一句法语都不懂,面有难色,又不好当面拒绝,欲从我的证件不全找藉口,问我还有什么证件吗?当我拿出这张用柬、法两国文字写成的师证时,竟然奇迹出现,马上被接纳为职员,并享有教师的尊严,没有人敢欺负我,工资亦比普通工人高;也由于有了这张教师证,我才取得难民证,得以永久的居留权。不久政府又批准我入法籍,成为法国公民的一员。

看来这张教师证,法国政府是承认的。我现在把它藏在身边,当作护身符,希望日后还有奇迹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