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悼念一位中国女留学生

(2006-06-05 05:37:04) 下一个

悼念一位中国女留学生

那是 2003 年圣诞节刚过的一个严冬深夜,一位湖南来法留学的 C 小姐打电话对我说:“有位女留学生失踪两天了!就是你在我家见过她一面的那个。我已报了警,还在留学生的网站上通报了这件事。想不到通报一出,马上沸腾起来,有些人叫我趁胡锦涛主席访法前夕,组织一批留学生,到香舍丽榭大道示威,给法国警方施压力,使他们重视这事件。你看这样做好不好?”我听后大吓一惊,马上对她说:“此事万万不可,也不用小题大做,你要相信法国警方,要相信中国使馆领事部会解决好这件事。”经我再三劝说,她才接受我的意见。于是我马上写了一封信,传真到领事部给施月根主任报告此事,请求他出面与法国警方交涉。

第二天早上,施主任亲自打电话来表扬我,说我这样做非常对!并表示已同法国警方联系,还要我转告 C 小姐请她放心。

隔一天中午,我正在 77 省龙城,参加“百华联谊会”的活动。突然又接到施月根主任亲自打来电话,高兴地对我说:那女留学生在医院里找到了,她受伤尚要留医数天才能出院!还把那女学生如何受伤的事告诉我。我听后喜不自胜,马上用手机打电话给小 C ,要她立即在留学生网站上发个已找到失踪者的消息,使广大中国留学生放心。

那位“失”而复“得”的女留学生姓梁,是广西梧州人。有一次我到小 C 家,看到她来上网,查找写论文的资料后,在吃面包当中餐,可见她是很节俭的。因为她懂广州话,我与她交谈了数句。真想不到这件不幸的事,竟然发生在她身上。

事情经过是这样:圣诞节的平安夜,小梁到小 C 家联欢后,坐公车到巴黎 13 区,转乘 7 号黄线地铁回意大利广场附近家中。可是刚好黄线地铁要修理而封闭,她只好步行到 Maison Blanche 站,乘 7 号蓝线回家。就在这个站口,她被两个阿拉伯人抢手袋,因她反抗而被打昏在地,脑部受到严重震荡,路人打电话报警,才被送往医院急救。医院找不到她的地址,无法与她的亲友联络,以致造成“失踪”之谜。

本来急救过后,医院可以送她到公家疗养院治疗的。可是她租的是黑市住所,汉有屋租单,不能证明居住地点,无法享受免费疗养,她的同学只好把她送回家中。

不久,小 C 说要去探望她,我与内子提了鸡汤、饭菜随小 C 去。只见一间两房一厅的政府公屋内住满七、八个女留学生,小梁躺在地板的垫褥上,眼睛盯着天花板。内子扶起她,帮她喂汤、喂饭,使她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场的留学生见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如此关心病者,也纷纷表示会轮班看护她。就在这时,走进一个中年妇人,破口大骂小 C ,怪她好带陌生人进来,还骂我俩多管闲事。原来这是一间政府楼宇,是不准出租与外人住的,但业主不住此,而偷偷地租给这么多留学生住,又不肯开屋租单,从中谋取暴利。这个女的,就是业主派她来管理的,留学生都很怕她。我见她这么凶,要压压她的威风,严厉的批评她,并声言要把这事公告于世。但她仍不醒目,非要把小 C 和我两人驱逐不可。

可能小 C 告诉她我是巴黎某报特约记者和自由撰稿人,还是《巴黎中华文学社》社长兼《中华文学》杂志主编。她才知道“无冠皇帝”的厉害。在我回到家中正欲动笔写稿时,突然接到小 C 的电话,转达这个老姑婆要我网开一面的请求。我考虑到如果把这件事揭发,那些留学生就没有地方住;华人屋主可能还会受到法律制裁。于是我提出如下条件:第一,要好好对待病者,就算她一时交不起房租也不能把她赶走,直至她自愿迁出为止;第二,准许病者的同学来探望病者;第三,要对住在此处的学生态度和善些。想不到她满口答应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问小 C ,这个姑婆有没有依约办事?小 C 说有,小梁仍在那里,正在康复中。我听了这话,心中暗喜,认为此事已圆满解决,以后就没有再找小 C 追问这事。

想不到在我 2004 年夏秋之间东行中国、澳洲等地两个月回来后,听说这位小梁竟然跳楼自杀了!幸好在中国使馆与留学生的协助下,得以妥善办理后事,入土为安,长眠异邦!

据说这位留学生自寻短见的原因是脑震荡未好,精神有些失常;父母家贫,不能来巴黎领她回去,她一个人也不能坐飞机回国;身边的钱已用完,又不能去上学和工作。在贫病交加下,惟有自寻短见,了却余生!

我想:上述原因,是不难解决的:这里有使馆教育处,有几十个侨团,有不少善长仁翁,筹它二、三千欧元,给她解决燃眉之急,不是大问题;如果她要回家,我本着中国人“送佛送到西”的习惯,找人赞助一张机票,陪她回国不就行了!因为当年的八月初,我与内子回国开会,是从巴黎坐南航班机直飞广州的,且内子是医生,本着“救死扶伤”精神,在机上关照她,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在于我当时没有把此事追问下去,一点情况也不知!想到此,心中老是不安。时已两年了,心情还未完全平静下来。现在把他写出来,公开自己的一时疏忽,心情可能会好些!

前车可鉴!今后,希望中国留学生有大事去找中国驻法使馆解决;晚上出门要小心;不要因为省钱而去租那些没有开屋租单的黑市房子住,要住东主直接出租,能开出正式租单的房屋。何况法国政府是有住房补助的。相比之下,也贵不了多少,安全、保险要紧啊!

2006 2 10 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xc400 回复 悄悄话
陈先生助人为乐精神堪称可嘉! 实际上中国留学生在外真的碰到困难时,中国使领馆何时对其伸出救延之手,那些华人团体又何时能对留学生伸出救延之手? 尤其是对家境贫寒而非名牌大学出来的留学生,华人团体能给他们的只是卑视的眼光!留学生碰到实际问题,还不是往往要靠留学生朋友和有爱心的华人个人和法国人帮助解决.

Astro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可惜.人在困境中,有人稍稍托一下,就能跨过那个槛.让我们都能充满爱心,善待周围的人.
山间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你人真好。
tracyzhang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在澳洲作为留学生生活快一年了,从来都不知道使馆教育处之类的部门再那里
yzwy 回复 悄悄话 作为自费留学生,其实他们与使馆教育处和各侨团的关系真的很远.当遇到困难时,大多数人最后只能求助身边同学和国内家人.感谢作者的善举.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留学生的艰难从此可见。遗憾!遗憾!遗憾啊!!!
deminy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