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印象记 /

(2006-06-26 07:39:36) 下一个

333-chenpai92的相册

作者与陈会长会面 中为法国政要飞龙先生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印象记 

在中国第一代将帅中,我最喜欢儒将陈毅元帅。我不但用“锦城虽乐不缠绵,越海翻洲志换天。五岭饥餐征袄碎,苏淮饮马佞心寒。跨江落日五星耀,夺席谈经烈火燃。易水三杯豪气在,此行地府战罗阎。”的七律诗赞美他,因而将幼儿之名安作陈志毅,希望他成为一个文武全才的人。可能是“爱屋及乌”,我总希望能见到曾来巴黎公干的陈毅元帅之大公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先生,一瞻将门之后的丰采。这个愿望终于在1997年实现了! 

那年夏日的一天,我接到何福基先生电话,说要宴请陈昊苏会长,叫我出席。我喜出望外地飞车到“福利酒家”,同桌的还有法国政要飞龙先生。 

陈昊苏会长生得英俊高大,架着一副似乎过时的近视眼镜,乌黑的头发有点零乱地盖满前额,朴素得像个农村青年,眼睛和嘴巴酷似其父。他说话细声细气,态度坦诚,没有官架子。然而其眼睛明晃晃,阅读快捷,几乎是一目十行。当时我送了一本《诗页》给他,他一下子就看了数页,反应神速地说我《纪念香港回归》诗中之:“米帜凄凄随日落;红旗冉冉接阳升”对偶工整,是好句! 

饭后,他走出门外,打开平治牌轿车的后尾箱,只见一个装满东西,鼓得卜卜胀的大皮箱躺在那里。我心里正在纳闷:为何他来巴黎访问几天,就能将这么多东西带回国,莫非不是个廉官?可是当他把皮箱打开时,把我吓傻了,原来里面装的全部是他从北京带来的书。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羞得无地自容!他仔细地选了十一本书送给我。原来是一套纪念国际友人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丛书,是由他主编并作序的。计有:《柯棣华的故事》、《斯特朗的故事》、《白求恩的故事》、《阿尔希波夫的故事》、《爱泼斯坦的故事》、《马海德的故事》、《史沫特莱的故事》、《艾黎的故事》、《斯诺的故事》、《李约瑟的故事》、《罗生特的故事》。 

无独有偶,我回家后随手拿了本《罗生特的故事》一翻,竟然在77页中记载了陈昊苏会长出生的过程。 

罗生特是奥地利医生,1941年到中国,被派到苏北新四军工作,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转到八路军山东和东北工作,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后才回国。 

书中说:“1942525日,新四军卫生部指导员、陈毅的妻子张茜在卫生部驻地侉周村分娩,罗生特负责接生。孩子呱呱落地后,罗生特一看是个男孩,立刻命令李光给陈军长报告喜讯……陈军长此刻已四十岁。他中年得子,十分高兴,立刻赶到侉周村,看望张茜和婴儿。张茜让毅给孩子取个名字,陈毅沉吟了一下,感到大名还得推敲推敲。因孩子出生在侉周村,陈毅即给他取了一个小名:小侉(即陈昊苏),然后匆匆离去。” 

“罗生特见陈毅对待妻子如此怠慢大为不满,他双手一摊,对在场的崔义田说‘怎么搞的?你们中国人难道一点儿感情也没有?在我们奥地利,妻子分娩,丈夫是应当送鲜花的,应当尽量给产妇安慰。他怎么看了一眼就走了?’” 

“崔义田笑笑说‘他这是太忙了……其实陈军长的感情是很丰富的。他曾给张茜写过一首诗:春光照眼意为痴,愧我江南统锐师。豪情廿载今安在?输与红芳不自知。’” 

“罗生特听罢点头说:‘是好诗,是好诗。我要将这首诗记下来……’” 

过了不久,何福基先生将陈昊苏会长的《追寻神迹—希腊之旅》的长诗组转赠予我。从这些诗中,充分体现出陈会长的才华,也像其父陈毅元帅那样,既是个出色的外交家,也是一位名诗人。但陈会长唯一的独生子的志向却不同,他就读于欧洲某国艺术系,似乎想远离政治。三年前他到凡尔赛宫参观,曾来我酒家一叙,现在可能学成归国了。 

陈昊苏会长是专程来巴黎参加中法建交40周年官方活动的。在巴黎期间,他诗兴大发,122日,写了《春天中国》诗: 

春天是中国的向往 中国是春天的依恋 

春天是中国的理论 中国是春天的实践 

中国坚守着春天的追求 春天引来了中国的巨变 

中国高举着春天的旗帜 春天见证了中国的贡献 

当中国与春天打成一片 友谊的进取别开生面 

当春天与中国连成一片 和平的崛起风光无限 

啊,和平永驻友谊万年 春天构筑最庄严的圣殿 

啊,人类团结天下皆春 中国发出最美好的祝愿 

124日,他又填了调寄永遇乐词《在巴黎迎春》: 

   送去吉羊,灵猴光降,灿烂新岁。劲舞狂歌,古今交响,唱得人心醉。二龙翻滚,三星高照,万里喜传祥瑞。遍花都,春风丽日,引来亲朋相会。

建交盛事,四十年后,还仰伟人前辈。铁塔飞红,金街溢彩,创意堪珍贵。全球一体,政经多极,两邦从容应对。看青史,独标中法,为天下最。 

125日,在法国侨界集会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的大会上,我欣然看到久违的陈昊苏会长在贵宾席上,我走过去向他问好。真想不到时隔七年的他还认识我,立刻把一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精美的贺年卡,用粗笔在封面写上“陈湃先生,陈昊苏”几个字送给我。内页竟然有他作的“庆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五十周年献诗三章”,诗曰: 

四海之内皆兄弟,东南西北交朋友。 

要为世界创和平,团结起来同步走。 

东方哲学和为贵,推进和平功不废。 

五顶原则能坚守,深情造福全人类。 

合作兴潮映彩霞,共谋发展聚金沙。 

更新世纪和平树,跨越千年友谊花。 

今天他应邀,在大会上发了言,并向主办单位赠送从北京带来、装裱精美的对联:“有天皆丽日;无地不春风”。 

这对联非常贴切地反映了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的活动情况:23日侨界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大游行前的十多天,连日阴雨,在游行当天的上午仍下着雨,可是在游行开始前天突然放晴,风和日丽,第二天,天又开始下雨、雪。连天公都帮中国,验证了陈会长“有天皆丽日;无地不春风”的对联和他所说的话:“涉及友谊,天总是日丽的,地总是春风浩荡。” 

难道陈昊苏会长真的像孔明那样能预知天时的奇人? 

                                      200422日星期一 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