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三不尽 六六无穷 (短篇小说)

(2006-05-19 23:01:09) 下一个
 

刘利一进门,就像泄了气的皮球那样,无精打睬地把小旅行袋一扔,就倒在沙发上 ,叫怨起来:“他妈的,六个月又六个月,弄得我花去七佰多法郎白走一趟。”刘利平时很斯文有礼的,这回有点激动地念起“三字经”来。

“哈哈,好啊,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这位仁兄嘲笑我‘三三不尽’,这回该轮到你‘六六无穷’了,真是天公有眼,报应!”吴田幸灾乐祸地嘲笑刘利。

“你‘三三不尽’是有理的,我‘六六无穷’是无理的,简直是荒唐!”刘利仍不服气地为自己辩护。

“什么有理无理?法国衙门八字开,有理无时莫进来。你老兄住在法国已两年多了,还不明白衙门办事的效率?”吴田说。

所谓“三三不尽,六六无穷”,本意是指用三或用六去除十,是永远除不尽的。但吴田和刘利的“三三不尽,六六无穷”却有一段趣事。

吴田持的是一年期的居留证。从九十三省转到九十二省后不久,不小心把居留证丢失了。九十二省的警察总部发给他一张三个月的临时居留证 ,理由是叫吴田等三个月,看有没有人捡到归还原主。三个月后,吴田到总部,工作人员一见三个月的居留证,不理三七二十一,就盖印签上三个月的延期,就这样三三地拖了一年多。有一次吴田再去延期,接待他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慈祥老妇人,她很客气地叫吴田照相,影印好有关资料,为吴田办理更换居留证手续。最后把一张粉红色的大纸钉在吴田的居留证上,并说:“现在为你更换新的三年或十年居留证,你安心地在家里等吧,一个月内我们会把新证件寄到你所在的派出所,到时你接到通知,去领取便是。”吴田喜出望外地回家等候了,可是望穿秋水,仍渺无音讯。三个月转眼又到了,吴田只好又请假到总部,接见他的刚好是上次那位老妇人。吴田问她:“新居留证是否已寄到派出所?”她说:“我想可能是未发出的。”又说:“可能是他们把你的卷宗弄失了。”吴田说:“没有理由弄失的,请你代为翻查一下好吗?”她说:“现在工作忙,你还是回家等吧!”吴田说:“不要紧,我在此等一天亦可以。”过了一会,该老妇人在吴田的居留证上,盖了延期三个月的印章,然后对吴田说:“你还是先回家吧,在此等候是没有用的,免得浪费你的时间。”吴田只好闷闷不乐地回家。又过了三个月,吴田再去延期,接见他是一位年轻姑娘,她接过资料,连问都不问,就在居留证上加签三个月。吴田问她新居留证什么时候可领取?她连睬都不睬。吴田回到家中,感到十分失望,口出怨言。刘利就用“三三不尽”来戏弄他。吴田认为他不够朋友,不但不同情他,反而嘲笑他“三三不尽”,心中有点不服,总想找机会来“报复”他。到第四次延期时,工作人员才对他说,在申请难民证期间,一律是三个月的。这时,吴田才恍然大悟,难怪那老妇人起初满腔热情地为我换证,后来又吞吞吐吐地回答我的问题,原来是政策又在改变了!只好承认这个“三三不尽”的现实。

刘利本来住在里昂,吴田为他找到一份工作,就搬到巴黎来和吴田“同甘共苦”。他是有难民证的人,但居留证上也夹着一张粉红色纸,期限六个月。原来刘的一年证件到期,要换三年或十年的新居留证。六个月到期了,刘利要请假回里昂取新证。“有没有把握取到新证呀,你和你的弟妹一齐换的,先挂个电话回去问弟妹,如果他们的证件未做好,你勿先回去,先把你的证件副本寄回去,叫你弟弟到警察局询问,如果办好了,你才回去领取,免得白跑一趟,浪费时间和金钱”吴田劝他。刘利自信地说:“我怎样同你呢,你是‘三三不尽’,我是有难民证的,难道六个月还不能办完一张新证?”于是一意孤行。为了此事,他特地向老板请了两天事假,坐 T.G.V.(高速火车)回去。想不到那边的警察局说他的证件还未办好,在他的粉红色证件上再延期六个月,致使他花了七、八百法郎白跑一趟,而且六个月后是否取到新证,还时个未知数,所以吴田幸灾乐祸地回敬他“六六无穷”。

我劝刘吴两位仁兄不必过于失望,“守得云开见月明”。用三或六去除十,如果不是“精益求精”,总能除尽的,那就是四舍五入,其得数是 3.33或6.67。至于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数,那就要看警察局的先生、小姐们的心情与工作效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