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四喜

(2006-05-30 02:10:52) 下一个

我说的大四喜,不是指攻打四方城的大四喜,而是指关系到国家民族振兴,令我毕生难忘的大事。在我的大半生中,最大最喜的事有四件,故曰:大四喜。

大四喜之一,是中法建交。

1964 年我在上海“控江中学”读高三。 1 月 16 日傍晚,乘第 49 次列车南下广州过春节。第二天早上,当火车行驶至江西鹰潭附近时,车上的高音喇叭把全车的人唤醒,说八点正有重要的消息宣布,车厢内顿时鸦雀无声,人们猜测可能中央有重要决定宣布。八点正,扬声器播放“东方红”乐曲后,出人意表地竟然是中法两国建交的重大新闻。这意外的惊喜,顿时使列车内的人群沸腾起来,欢呼声与列车的汽笛长鸣声,汇成欢乐的海洋,而歌声更是经久不息,这壮观的场面很难用笔墨来形容!我亦控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把歌词中的“青春的活力”改成“建交的喜悦”,唱出:“时代的列车,隆隆地响,建交的喜悦,充满车厢……在这欢乐的时刻,我的心呵,激荡地跳动!”。

人们如此的欢呼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国内“三面红旗”的政策受到挫折,困难时期未完全过去; 1962 年 10 月 20 日,在国土的西南与印度打了一仗;北方与苏联大论战,东面的日本、南韩等国与美国臭味相投,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在这严峻时刻,法国戴高乐总统以高瞻远瞩的政治家卓见,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决定与中国建交。这是西方第一个经济强国与中国建交,从而打破了美国怂恿各国反对与中国建交的驼鸟政策,这是一件划时代的大喜事!时隔四十年的今天,想起当时中法建交的热烈场面,心中还有些激动。

大四喜之二,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1965 年秋,我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学习。华大地处泉州湾畔,背山面海,每天早上都看见太阳从海上跃出。虽然华大的景物美不胜收,但地处台湾海峡前沿,敌舰常到沿海一带活动,国际国内的形势比上述的 1964 年更紧张。 1965 年 10 月 16 日上午八时,天气晴朗,东方的太阳正在从海面上喷薄而出,把大地映红。在这良辰美景的好时光,突然从高声喇叭中传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了!顿时,整个学校一片沸腾,“东方红,太阳升……”,“太阳跳出了东海,大地一片光彩。河流停止了暴吼,山岳敞开了胸怀……”的歌声此起彼落,此时唱出这些歌曲,特别贴切地拱托出主题。几乎在同一时间,苏联赫鲁晓夫下台的消息又轰动全校,人们说是双喜临门!虽说这两件事是巧合,但大家都说赫秃是给中国原子弹轰下台的。当时,我为祖国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而流下了喜泪!

大四喜之三,是中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上天。

1969 年春,我从越南战场完成任务回国,转业到广州第 54 中〔广雅中学〕任教。那时,国际形势更紧张,中苏关系已如同水火, 1969 年 3 月 2 日,还在珍宝岛发生军事冲突。全国备战工作积极开展,学校师生亦改成军事编制,我的级组被改编成第四连,下面统领着六个班, 360 多名师生。连队的一切事务和教学任务自订,形成一个独立的小学校。我刚被任命为连长,就接到林彪下达的第一号战备命令,我连和全校其他连队一起连夜急行军到花县军田备战。晚上,常常要在三分钟内打好背包急行军,形势之紧张由此可见。

1970 年 4 月 24 日,我正带领连队到学校附近的西村自来水厂学工。下午 4 时许,高音啦叭传出中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水厂顿时锣鼓喧天。我接到学校领导通知,马上率领全连师生跑步回学校开庆祝会。晚上,看见东方红卫星在天空旋转,收听到卫星发出的“东方红”歌曲。在“文革”几乎把中国的国民经济弄得濒临破产的暗淡岁月里,中国人造卫星的升空,像春雷那样,使人精神焕发,一扫颓风。我为祖国的科技与军事力量的增强,显示一点威风给北极熊看而欢欣鼓舞!

大四喜之四,是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天。

2003 年 10 月 15 日上午九时,期待已久、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我与内子花了两天一夜时间,废寝忘餐地坐在中央卫星台前看完飞船起落的全过程,聆听“神舟”飞船的有关知识。越知道飞船构造的复杂,就越觉得中国科技人员的了不起。中国载人飞船的胜利返航,圆了中国人数千年的飞天之梦,显示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展示中国人的智慧,提高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地位的提高,使海外游子的腰干更加坚硬,怎能不令我格外自豪,怎能不使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伟大!中国能继美、俄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送人上天的大国,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这个荣誉,模范地遵守当地法律,循规蹈矩地生活,努力工作,为当地社会做出贡献,勿做不光彩的事,以实际行动做个堂堂正正的华侨,以维护伟大的中国人这个称号。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人才的鼎盛,科技的腾飞,今后必将出现更多、更激动人心的大喜事。我要好好保养身体,等候在今后的岁月里,听到中国更多的大四喜,看到中国“嫦娥”早日登月,看到中国飞船在火星着陆!

( 2003 年 10 月 19 日于巴黎 2003 年 11 月 8--9 日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