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钱不要国”

(2006-05-30 02:09:38) 下一个

 2004 年 11 月 6 日星期六上午,“舞”了几个小时电脑的我觉得很累,中午饭后,躺在厅堂的沙发上休息。妻打开凤凰卫视,偶然发现中华小姐选美决赛,使我为之精神振奋。我爱看选美,一是喜欢听众美女如何随机应变地回答主持人那无孔不入的发问;二是想测视一下自己的审美观点是否与评判团选出的结果接近。当时是从八位佳丽中选出冠、亚、季军三位,每个佳丽入围机会较高。其中 4 号陕西佳丽姚佳雯最突出,无论从身栽、相貌、高度、言谈、仪态、学历都较理想,而且从人数上万的网友选举中,她得“网络人气大奖”。我亦睇好她,认为是坐二望一的最佳人选。到最后冲刺时,主持人要她选个评判员提问题。在刘晓庆、陈文茜、余秋雨、蔡澜等众多评判中,她很聪明,竟然选了蔡澜。尽管蔡澜是名作家,但在众多“名嘴”中,他的口才是较差的一个。蔡澜的问题确实很简单,只提三个问题,且而回答只需说“要”与“不要”两个字即可。第一个问题是:“要老公还是要钱?”答:“要钱”;第二个问题是:“要父母还是要钱?”答:“要父母”;第三个问题问:“要国还是要钱?”这个问题十分容易,连小孩子都会回答“要国”。可是姚佳雯不加思索地说:“要钱”!场上顿时一片杂声,我也吓了一跳,心想:完了,完了!果然揭晓时,姚佳雯三甲不入,名落孙山。

选美虽然结束,但“要钱不要国”这句话,却像石头投入水中那样引起阵阵涟漪,舆论哗然,对佳丽的质素提出质疑。陕西乡亲大骂姚佳雯丢了陕西人的脸,丢了三秦的脸!也由于这句话,使我对姚佳雯由好感变成厌恶与鄙视。因为“祖国”这个称号,一向以来在我的心目中,是最高无尚的权威。热爱祖国是我的神圣任务,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她。谁敢污蔑她,我就对他口诛笔伐。我主张“写诗要写爱国诗,作文要作颂侨文”,其依据就在于此。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记得 1973 年,我举家从内地迁居香港不久,由于内子医好了一位救世军首脑的病,可能出于感恩,他提出可以教会的名义担保我一家和他们一起到美国定居,并且表示很快就可成行。在当时是天大的喜事,因为有些人轮候十年八载仍未被批准赴美定居的。个别亲人知道此事后,都说我遇到贵人,我亦沾沾自喜。可是在填表格时我却放弃了!原因要我填写在中国受到迫害。那位首脑说因为你以难民身份申请,必须填上这一项。并说,这只是骗骗美国入境处,是无关重要的。我在国内没有遭到迫害,就算有亦不能填写。事后亲朋知道这事,都骂我“笨蛋”!“笨蛋”就“笨蛋”,反正有伤害国家声誉的事,我是坚决不干的!

想当年,有个别人在巴黎出假《人民日报》(海外版);还有些派“女神号”船到中国近海,用扬声器高骂中国,结果失败告终。我以《“精英”无料》为题,写了此讽刺诗刊在《欧洲时报》上,诗曰:

精英料子没三斤,分裂国家靠外人。

江子才穷出假报,黔驴技劣求女神。

海洋禁令无知晓,主子心思不会跟。

失道行为人共逐,女神玉殒化烟尘!

有一个自诩中国学者,一到巴黎就在报上发表题为《不堪回首月明中》文章,把中国四十年来的建设说得一无是处;把中国骂得狗血淋头。我以他的题目《不堪回首月明中》作诗反击之:

曾因勤奋著书丰,又得关怀奖誉隆。

本应忠诚扬国粹,奈何叛逆作爬虫。

阴沟闪缩哀情冷,卵下苟延哭路穷。

此后茫茫何处去?“不堪回首月明中!”

此诗在报上刊出不久,就看到《欧洲时报》上登出越西贡林琅先生如下的和诗:

作家无行诡谋丰,卑鄙沽名骗誉隆。

有辱炎黄非好汉,甘为凉血可怜虫。

航天建树声耸世,异地造谣术告穷。

斯文败类遭众弃,“不堪回首月明中”。

可见辱骂祖国者,遭举世爱国华侨华人声讨也!

姚佳雯“要钱不要国”,之回答不是偶然,在第一条问她“要老公还是要钱?”时,她已答“要钱”了!

一个生在红旗下,从小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姚佳雯,长大后还到过新加坡学习,到过加拿大留学,可说是知书识礼,满腹经纶的女子。可是为了钱,连“国”与“家”(老公是家庭的主柱)都不要,实在使人震惊。从某个角度来看,可说是大陆教育的失败,值得当局者深思和反醒!

诚然,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人民带来许多实惠,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但是也带来“一切向钱看”的恶果,什么国家、民族的观念淡薄了!

近日,我趁去深圳、威海开会之便,用两个月的时间,从海南岛一直到北京游了不少地方,看到人们最关心的是吃、喝和工资问题。

奇怪的是,中国新款各种面额的纸币,独沽一味地全部印上毛泽东的大头像。有一次,我拿着一张百元面额的人民币对亲戚开玩笑地说:“我们用的是毛主席的钱。”想不到这位以前红得发紫的老工人面带怒容地说:“什么毛主席的钱,我的钱都是自己用血汗赚来的。今时不同往日,如果我没有钱,谁还理我?”我听后吓了一跳。

又有一次,我在餐馆请朋友吃饭。饭后付钱时,我开玩笑地说:“我们吃毛主席的饭”,大伙愕然,我指着钱币上的老人头说:可不是吗,是毛主席埋单呀?有人骂我发神经,并说:“现在我们吃的是自己的饭”。我曾在不同场合用这两句话测试数次,结果是自讨没趣。

国庆到了,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广州,只有单位才见挂国旗,居民门前都是依然故我,有点冷冷清清的,反而没有中秋来得热闹。从这些小事中,可见人们对国家观念的薄弱。

说来也奇怪,在国内旅行的时间越长,“祖国”这个观念在我的心中也似乎逐渐淡薄,可能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这“山”是一片吵杂,连我的手机在长沙都不翼而飞了!

我想,人民对国家观念逐渐淡薄,可能另有原因,就是领导者一向来强调党的多,强调国家的少。人民做出成绩都归功于党;人民行为有点脱轨,就说“反党反社会主义”,很少听说是“叛国”这个词。以前国民党统治大陆时,也言必称“效忠党国”,一样把党凌驾于国之上,难道这是中国特别的国情?

这次在广东就很明显,把纪念邓小平的活动,搞得比庆祝国庆还轰轰烈烈得多。

在海南岛更是吓死人:高速公路上竖着一个巨型大广告牌,几乎占去两边公路那样阔。上面画着江泽民的大头像和他“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的对联笔迹。何必这样突出个人呢?而此联并不高明,用“尽是春”对“连天远”不工整,应改为“碧海连天远,琼崖遍地春”才对,“遍地”对“连天”嘛。况且海南岛四季一遍葱绿,真是遍地春呀!

这次回国,见到人民最憎恨的是干部贪污,这些干部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但人们不说党员干部,却一律称为“国家干部”,常说他们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因而人们爱国家的观念就自然淡薄了。

因此,要提倡爱国运动。首先要摆正国家与党的关系,突出国家的地位。今后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学校,从工厂到农村,从家庭到个人,都要通过各种不同方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潜而默化,持之以恒。我想,经过几代人的教育,爱国主义思想必然在人民的心目中,占着主导地位。届时,人们自然不要钱而要国了!

( 2004 年 11 月 21 日作于巴黎 2004 年 11 月 11-12 日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