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是中法建交时

(2006-05-26 07:44:41) 下一个
最是中法建交时

年年盛事均须记,最是中法建交时。

中法建交二十年了。中法宣布建交时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在我脑海里记忆犹新。

那是二十年前的旧历年尾,我从上海乘四十九次快车南下广州。经过一昼夜的辛劳,第二天早上列车已到浙江、江西一带。八时整,广播的歌声唤醒了所有倦睡的乘客。突然,列车广播员宣布: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建交了!顿时,火车的汽笛长鸣声、欢呼声与掌声,交融在一起,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接着,坐在我身旁的解放军战士站起来指挥大家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高亢的歌声充满车厢。那时正是“风华正茂”,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怎能控制激动的心情,也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建议大家高唱法国国歌。想不到那位解放军突然袭击,高声地宣布,这位是柬埔寨来的,是个“小西哈努克”。这一宣布是火上加油,有些乘客听不清楚,以为我是亲王的儿子,立刻掌声雷动,经我再三声明,有些人仍抱怀疑的态度。这也难怪,因为当时听说亲王有几个儿子在中国学习的。在我的领唱下,车厢里的乘客竟发出同一个音调,响亮的歌声吸引了前后车厢的乘客拥过来一同歌唱。我教得兴起,干脆脱了西装上衣,内衣上挂着的“上海市控江中学”校徽无意中竟露了出来。这也好,事实证明了我的身份。反正上海姑娘都称我们这些“侨老爷”是外国人的。“狐狸尾巴”露出来后,丝毫也没有减轻欢乐的气氛,歌声越唱越响,持续了很长的时间。接下去就是议论声、赞扬声此起彼伏……。有些人忘记了吃早餐,我也不知道自己吃了没有。

这也难怪人们听到中法建交的消息欢喜若狂。当时中国似乎处在孤立的状态,苏联“老大哥”背信弃义,化友为敌;友好邻邦印度变成兵戎相见的仇人;东面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又在蠢蠢欲动 ……,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当时的纸老虎变成真老虎,赫鲁晓夫在联合国脱鞋敲桌恐吓都无效,反而给老虎吓破了胆,迫使导弹撤离古巴,成个狗熊相。在反华势力甚嚣尘上的时刻,中国却得到西方第一个国家的承认,而这个国家又是巴黎公社的发源地,国际歌作者的家乡,是一个被中国人赞赏的友好国家。而戴高乐总统的这一决定,打开了中国与西方对话的一个通道,自此,中法关系蒸蒸日上,直到今天关系越来越好。

戴高乐总统不愧是个伟大的军事家,而且是个杰出的政治家。他力排众议,冒着与盟友关系破裂的危险,毅然同中国建交,说明他高瞻远瞩,胆色过人。他看出十亿人口的中国是一条巨龙,将来可能成为一个好伙伴。二十载的事实,充分证明他那先见之明。反观美国那些政治家,却大逊失色。

美国毕竟在事实面前低头,后法国十五年同中国建交。希望美国奋起直追,赶上中法关系。

喝水不忘掘井人,戴高乐这位英雄人物,深得中国人民爱戴。识英雄,重英雄,据说当时毛泽东很想戴高乐将军访华,但这个愿望还来不及实现,这两位竖起中法友谊旗帜的伟人却先后与世长辞了。

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上苍冥冥中的安排,在这中法建交二十周年的今天,西哈努克亲王及我这位假小子竟然同在法国。但敬爱的亲王今天全力以赴地进行“还我山河”的神圣斗争,而我这位假小子却变成“为两餐乜都肯制,前世”的“死马单星”。

不管如何,今天我能在法国看见庆祝中法建交二十周年的盛事,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希望过了若干年之后,中法关系得到更佳的发展。

                                              ( 1984年1月27日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