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每年何时最欢乐

(2006-05-25 07:33:03) 下一个

 我每年何时最欢乐

异国的生活是平淡的,平淡得有点寂寞,有点凄凉。这种滋味,只有长期远离自己国土、自己家园的游子才深切体会到。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谈不上有什么欢乐,惟有“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为家处处家”。

对我来说,每年只有两次是最欢乐的。一次是参加中国使馆国庆招待会;另一次是参加使馆春节聚餐会。这两会是我逢请必到,逢到必早,就算有时身体不大舒适,也要坚持去的。能参加这样的宴会,除了给我驱除寂寞,带来欢乐之外,更给我慰藉与鞭策。

每当我踏入中国大使馆,会见祖国派来的亲人,就感到很高兴,好像自己已回到家乡,给日夕想回乡的我,带来无限的慰藉;每当我进入使馆,看到侨社精英欢聚一堂,我就感到一种鞭策。这种鞭策驱使我要学习侨社的精英,热爱侨社,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因而,我每次参加这样的招待会,都把趣事记下来,留待日后作甜蜜的回忆。

今年春节的冷餐招待会,除了美酒佳肴像以往一样丰富外,还有两项别开生面之处。

一是水果特别,长桌上放着一大碟一大碟的柑桔,每大碟外面围着十二个柑桔,当中放着紫葡萄。柑桔如一串金珠。葡萄是特选的,不是散粒状,而是三五个连在一起,特别精致。除了使人有大吉大利、大红大紫之外,还有侨胞紧紧团结在一起、与祖国心连心之意。这样的设计,我是最满意的,因为我曾提议:春节摆金桔,国庆设桃子。

特别之二,是领事部厨师精制了一盘“燕子迎春”,大使馆的厨师特制了一盘“杜鹃红梅”的粉雕,手艺高超,栩栩如生。看到燕子,不期然使我想起周总理的诗:“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但使我不解的是:师傅为何不做“喜鹊红梅”,而制两只杜鹃,须知杜鹃泣血啊!看了杜鹃,就想起李商隐的《锦瑟》诗:“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深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只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看见杜鹃,确实勾起我的蝴蝶绮梦,印支恶梦,思乡美梦!

但愿明年春节 ,看到喜鹊、青鸟。因为喜鹊报家乡喜讯,青鸟传神州佳音。

兹作俚语数句以记盛:

华堂鬓影盛筵开,赛纳河旁聚众才。

赤县振兴惊甸宇,龙人创业乐襟怀。

红梅艳艳驱寒去,燕子声声送暖来。

遥祝神州添锦绣,恭维华裔发钱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