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榴莲飘香

(2006-05-23 12:51:08) 下一个
 可能是今年榴 莲 大丰收吧,远离泰国一万数千公里的巴黎也被榴 莲 征服:各大华人超级市场的货仓内,榴 莲 堆积如山。什么“榴 莲 展览会 ”呀,什么“ 包开包食”呀的大幅广告占满报纸,招徕顾客,争着压价出售。本来每公斤四十法郎的,现在只售十八法郎。于是 榴 莲 飘香法国,勾起长期牛油加面包的亚裔移民思乡怀旧之情,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入巴黎抢购 榴 莲 ,一车一车的搬回去。有位仁兄,老婆大人给他三百法郎到巴黎第十三区去买肉、菜,结果肉、菜没买到,却将钱全部买了 榴 莲 回来。有些人把 榴 莲 当 饭吃,结果弄得肠胃饱滞,大有要 榴 莲 不 要命之势。本人亦趁着这个大好时机,把 榴 莲 塞满雪柜,留待慢慢地享用。

如果说,亚热带的果王是荔枝的话,那么热带的果王非 榴 莲 莫属了。

荔枝历史悠久,长期占据着果王的地位,是无可非议的,自唐、宋以来,一直是极品。“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足以证明荔枝的地位。但是,如果说 榴 莲 是 热带果王,可能有部分人不能接受,原因是:

一、有部分人认为 榴 莲 有一种猫屎味,无法进食。据说在中国大陆出生的“唐山骨”,多数是不适应这种香味的。我那只喝着珠江水长大的“猢狲”,一见 榴 莲 就退避三舍。

二、 榴 莲 为人认识的时间不长,可能只是近一百几十年的事。而且, 榴 莲 熟后不能久留,加上运输不发达,无法环游五洲,鲜为外人认识。 榴 莲 之所以近年大行其道,是有人研究出 榴 莲 是高级补品,有补肾壮阳之奇功。如果说“一粒 榴 莲 三把火”,那一个 榴 莲 就一身火了,常吃会变成查理士布朗臣──猛男的。再加上由林凤主演的粤语文艺爱情电影《 榴 莲 飘香》风魔东南亚,其中主题曲“ 榴 莲 飘香”更为人所喜爱。近年因林凤自杀身亡,这首“ 榴 莲 飘香”歌曲又大行其道,无形中给 榴 莲 做了广泛的宣传。最近十几年,随着亚裔难民散布五洲,随着运输的快捷与完善,也把 榴 莲 带到世界各地。今年 榴 莲 征服巴黎,使亚裔移民大饱口福,也使西人大开眼界,就是一个好例证。可以肯定, 榴连 莲 王的地位,将会日益巩固的。

提起我第一次吃榴莲,也是十分有趣的。那时我年纪还小,看见兄长从首都金边带回两个外壳长满长刺、类似菠萝蜜的“怪物”,发出一阵阵猫屎臭味,有点恐慌。母亲是“唐山骨”,当然更受不了那种气味,但是父亲与兄姐们却吃得津津有味。他们硬要我尝试,我没有法子,只好用手压紧鼻子,停止呼吸,把它慢慢放在口中试试味道,结果是又甜又香,同嗅到的味迥然不同。我请母亲依照这个方法尝试,结果她老人家也可以吃了。臭豆腐闻起来很臭,但吃起来有点金香。由此可见,人们用鼻子嗅到的味和用舌头感觉到的味,有时是不尽相同的。受不了 榴 莲 气味的 诸 君,不妨用上述方法试试,看是否有效。

现在,巴黎上市的 榴 莲 是从泰国来的。越南的 榴 莲 亦十分优良,尤以 La Thieu (那跳)的 榴 莲 更出名。柬埔寨的 榴 莲 也颇负盛名,还有一个省叫 榴 莲 省呢!它就是我的家乡,连接越南鹦哥嘴地区的柴靓(桢)省。柴靓( Svay-Ring ),越语就是 榴 莲 之意。但奇怪的是柴靓省没有产榴莲,真正产 榴 莲 的却是柬埔寨南部沿海的贡不省。榴莲树是怎样的,以前我没有见过,直到我快要离开柬埔寨回国升学,而来一次全柬旅行时,才偶然认识,而且差点“乐不思蜀”,演出一幕“不爱唐山爱美人”的活剧来。

我在金边前往贡不市 的客车上,无意中结识一位热情而豪爽的 贡不 青年,一见如故,很快和他结成朋友。到了 贡不 , 他不让我住旅店,硬要把我拉到他的家住。原来他的家长是大果园主,园中长满 榴 莲 树 ,是位 榴 莲 大王。他们热情地招待我,还介绍了他们的掌上明珠给我认识。这位“ 榴 莲 公主”长得可美了,在白中带红的瓜子脸庞上,镶着一双睫毛长长又大又圆的黑眼睛,更配上了一个樱桃小嘴,成个古典美人模样,再加上她热情而彬彬有礼,怎能不令人一见着迷?我和她很快就无拘无束了。

“ 榴 莲 公子”和“ 榴 莲 公主”天天陪我游玩,每天上午,我们就在果园中度过。时值盛夏,高大的 榴 莲 树上,长满了 榴 莲 ,有的熟透裂开,露出金黄的果实,香味随风远播。“ 榴 莲 公主”一面唱着“ 榴 莲 飘香”,一面拣些上乘的 榴 莲 摘给我吃,她也催我自己动手多摘些,真有点:“ 榴 莲 生南国,夏来结满枝。愿君多采摘,此物最相思”的味儿。

下午,我们到白马海滩游泳,我把《槟城艳》改成《白马艳》,唱出“柬埔寨春色绿野景致艳雅,椰树影衬着白马海滩美丽如画……”“ 榴连 公主”竟含情脉脉地大笑起来。晚上,我们入 贡不 市看电影、吃海鲜,大有“乐不思蜀”之感。不到一星期, 榴 莲 公主竟把《白马艳》续唱成“妹怕哥衣单……嫁与君虽淡饭的餐,一生一世也无憾”了。可惜我已整装待发,不能“不爱唐山爱美人”,只好难过地唱出:“我不是不爱你也亲爱的故乡,为祖国到处都是春天,要离开你呀到远方。”她当然知道“故乡”是暗指“姑娘”的。离别时,我希望她能步我后尘,日后在祖国团聚,她是坚决答应的。可惜后来由于时局发生变化,我们失去联络,但“ 榴 莲 公主”的倩影常留在我的脑海里,特别是当我吃起 榴 莲 的时候,更会勾起往事而思念她,同时也使我思念我的 榴 莲 省柴靓和 榴 莲 飘香的第二故乡──柬埔寨。

“榴莲飘香”的歌词是怎样的,我已忘记了,惟有把它填上新词来唱:“ 榴 莲 香飘巴黎,跨洲越洋; 榴 莲 果王甜呀,齿颊留香。 榴莲使我勾往事,怀念姑娘。 榴莲 使我更思念第二故乡……”

“榴莲公主”啊,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你?

盛产榴莲的第二故乡柬埔寨啊,我什么时候才能再投入你的怀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嗯,作为水果,榴莲干而无汁.作为食物,这家伙虽然长得坑坑洼洼,但还算是臭甜的一种.
巴黎族13街上的陈氏超市有卖么?一进去准被熏出来.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