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鸡为何不会啼 (寓言)

(2006-05-21 00:34:41) 下一个
 

据云上帝创造万物,各司其职;又创造万物之灵的人类,管理万物,这信不信由你。但动物中各司其职的现象确实存在:如猫捕鼠,犬守门,蚕吐丝,蜂酿蜜,这不由你不信。

常 云 “百食生厌”,母鸡觉得她生蛋,孵小鸡的职责单调、沉闷,没有公鸡报时那样清闲,更没有公鸡那样可风流快活。心想:公鸡能做到的,母鸡为何不能做?一天,她听见人类的学童读:“犬守夜,鸡司辰”的《三字经》,认为机会到了,于是夥同懒猪夺公鸡和狗的权,实行“懒猪守夜,母鸡司辰”。由于懒猪贪睡,整夜没有起来守夜,结果给狐群吃了不少鸭子;又由于母鸡夜间没有定时啼叫,到天明才啼一声,使那些要披星戴月工作的人,一觉睡到天亮才醒,致误了农事。母鸡这种严重失职和违反“各司其职”的做法,使上帝非常生气,立刻把母鸡和懒猪招到天堂,实行审判治罪。

天堂法官问猪:“你为何敢夺犬的权?”

懒猪:“这是母鸡唆使我做的,您知道我是没有头脑的。要怪,就怪上帝偏心,把我造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蠢材!”

法官:“想不到你像猪八戒那样会倒打一耙。好,你暂时退下!”

法官问母鸡:“你为什么不安份守职,破坏常纲?”

母鸡答辩:“我没有违反常纲,人类《三字经》中说‘鸡司辰’,并无指明公鸡或母鸡,难道母鸡不是鸡吗?”

法官:“好,退一步来说,就算‘鸡司辰’可指母鸡,也是要报告时辰呀,为什么你整夜不啼?”

母鸡神气地说:“是人类诗人叫我天亮时啼一次就够了。”

法官:“证据呢,快道来!”

母鸡指着法官大骂:“你连‘雄鸡一声白天下’的诗句都没有读过,做什么法官?”

法官:“是谁胆敢将法令更改了?”

母鸡:“是唐朝的李贺。”

法官;“快把李贺从十八层地狱招来作证!”

李贺:“法官大人,鬼民在。”

法官:“李贺,你为何说‘雄鸡一声白天下’?”

李贺:“法官大人,鬼民生前预知小人命长,好人命乖。虽然自名‘长吉’,但仍逃脱不了厄运,二十八岁,还未结婚,就被阎王打入十八层地狱。上面这句话,是希望雄鸡逐走黑暗,使我早日脱离苦海,得以超生,重见光明。”

母鸡:“法官大人,李贺招认了!”

李贺:“我只说‘雄鸡一声白天下’并没有说‘母鸡一声白天下’呀!”

法官:“对,对,对!你是母鸡,有何资格学公鸡啼?”搞到雌雄不分,你有罪!”

“母鸡:“你处事不公平,为什么我学公鸡叫就有罪,而人类搞同性恋,搞变性手术却无罪?”

法官无言以对,只好大骂:“你这只恶母鸡,竟敢顶撞法官?”

上帝:“同她讲这么多耶稣干什么?我造万物,我的话就是命令,就是法律!”

于是法官宣判:“母鸡以后不准再啼,啼则杀头,要安份守纪,专管生蛋孵小鸡的事。鉴于鸭子只顾游山玩水,不愿生儿育女,长此下去,会有绝种之虞。为了惩罚母鸡,以後鸭子因风流生下的蛋,一律由母鸡孵,并负责养大小鸭。鸭子以后可以不理生儿育女的事,随意游山玩水,照样风流下去,以补偿这次损失。”

“李贺有鬼才,自从写了‘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油壁车,夕相待’的诗句后,苏小小已暗恋你多时,今特将她许配给你。但不准你再说‘雄鸡一唱白天下’的诗句,以免扰乱纲常。再者,阳间多险恶,充满你虞我诈,越有才学,越招人嫉妒。你才华出众,连人间‘一句顶一万句’的‘伟大统帅’,都引用你‘天若有情天亦老’的诗句,可知你的份量了。但《唐诗三百首》中,你的诗却连一首都没有被选入,证明阳间派性之严重,人事关系之复杂。你这个正直的书呆子,是不适宜居住阳间的,还是住在阴间的好。阴间幽静,无互相攻击,无文人相轻。你与爱妻苏小小两人:‘我乘壁油车,郎乘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该多好,可以自由自在地创作,做个真正‘长吉’的鬼仙!”

“懒猪蠢钝无知,无罪释放。但以后不准多管闲事,安心睡你的懒觉就是。”

自天庭处罚后,母鸡不敢再啼,专心管其养鸡育鸭的事。但她心里不服气,在带小鸡小鸭觅食时,仍不断发出“ 谷,谷,谷 ”的叫声,这是她“ 谷 气, 谷 气, 谷 气”地在叫怨。

鸭子无端得到好处,可到处游山玩水。风流快活后,可以不用孵儿育女,因而经常神气十足地发出“甲、甲、甲”的叫声,意思是甲等,一流的享受。

鉴于上帝不准再用李贺那句诗,因而贵为“四个伟大”的人,也不好违令,只好把它改成“一唱雄鸡天下白”。

这就是母鸡为何不会啼的前因后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