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N

光 栩栩,诗 生活
正文

问鱼

(2012-07-17 23:54:47) 下一个

你是谁?
你可是一条好斗的鱼?
你从哪里来?
我们如何知遇?
怎样的机缘,
让你住到这个缸池,
成为你一世的牢狱?
你有时曳着飘飘的长裙,
好像个舞的仕女?
你有时展开烈烈的战旗,
更是个武的战士?
你为什么这样好斗?
你与天敌拼斗?
你与同类竞斗?
你与镜子里的你相斗?
你与天地我搏斗?
你说我也在与自己争斗?
因为我与一切外在缠斗,
而我看到的万物,
就是镜像中的自己?

你以前是一条安静的小鱼?
你曾在湘夫人的怀里,
衔着甜甜的水草梦呓?
曾与宁芙在雨后的绿泽中,
游打着水花嬉戏?
曾与洛神在神秘的星光下,
不住心跳地初遇?
也曾在维纳斯的贝壳内,
紧拥地含着甜蜜?
你们有孩子?
就像美人鱼般美丽?
你们的家就在,
那荷叶下的雨泡屋里?
你以为生活永远平和如此?
永远平安如意?

是什么破坏这平静的沼池?
是什么让你和所有的她们分离?
是什么让水流无法永远静止?
是什么让灵魂无法片刻安息?
你不知道?
你问天问地?
但从此你认知,
这世上没有斗志,
便没有,
弱者的空气?

这个世界太小,
让我们有缘地相遇?
这个世界太小,
不容我们无争斗地相居?
这是你的监狱?
这是你的庙宇?
我是否知你,
是否知道你的快乐忧郁?
你不是我,
你如何知道我不知你的悲愁欢喜?
你我就这样凝视,
好像我也变成了“水”里的你?
我白天就像你,
一样在人流中穿梭不息?
你也在认识我这主人?
认识你对我的依存关系?
我可也有主?
他可看着我?
他在哪里?

你可害怕我?
你可害怕我把你抛弃?
你可害怕我把你忘记?
你可害怕命运的恶劣?
你可害怕内外的压挤?
你可害怕无尽的威胁?
你可害怕永恒的寞寂?
你可害怕生活无休无止的变易?
是的、你畏惧?
但你不畏惧自己的畏惧?
因为你到来就是为了离去?
为了离去、你欣赏珍惜?
为了离去、你懂得放弃?
为了离去、你学习感激?
为了离去、你选择经历?

我觉得你如此熟悉,
你和我的本质平等同一?
但你我的本性,
都贪婪无限安全的空间,
你和我却永远无法同一?
我浇灌的水包裹着你,
就像你的蓝天空气?
它时深时浅时高时低,
就是你膨胀坍缩的太宇?
你的视线,
被这宇宙弯曲?
你是否能用你的逻辑,
看到存在的真理?

你可害怕孤寂?
因好斗而孤寂?
你不怕这里小而封闭?
因孤独而隐居?
但你知道所有的她们,
都活在这一道水中?
你只饮这瓢水,
就知三千弱水的春夏秋季?
无垠时空的水味,
都溶在这小小的水池?
你可呷到这滴水,
流自雷龙翻卷的冰河世纪?
你可呡到这滴水,
流经帆樯倾覆的爱琴海底?
你可啜到这滴水,
流过铁舰硝烟的大洋东西?
你可尝到这滴水,
流向飞船驶向的星河云际?

你以不变的身体,
游刃在这万化的水里?
在这汪水中,
万千的她们为你,
汇到此处,
化为一体?
你又闻到洛神那星天的香气?
你又吮到湘夫人甜美的泪滴?
你又蜿蜒于宁芙温柔的波动中?
你又穿越在维纳斯新生的海沫里?
所有的波浪都在涌起?
所有的时间都在相聚?
所有的水都在这里静止?
所有的云都在此刻变幻不已?
一切的一切,
都在这一刻一合合一?

这时,
崩天塌地?
这时,
海啸潮起?
蔽天的大水淹没我们,
你用你最后的气力,
飞出这缸网藩篱?
我也漂游在这水中,
变成一条疲惫释然的鱼?
在这无天无地的世界中,
你见到你的美人鱼?
我也见到我的主人?
我们平等如生命的飞沫,
在他的阳光下颤抖不已?
这时,
我和你,
和她们、和他,
一切同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