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泡菜- 详细做法

(2006-09-10 20:04:05) 下一个
 




小时候总爱把泡菜当零嘴吃,趴在硕大的土陶坛子边,用筷子从顶上捞呀捞,看也看不见。而且那时候的用筷子技巧很差,大块的东西都夹不起来,只有豇豆最好弄, 用筷子挑出头再用手拽出来,手都快伸进坛子里了。呵呵。。。。所以我们家的泡豇豆总是最先没的。现在好多人已经用玻璃泡菜坛子了,虽然很方便,可是总觉得陶的古朴漂亮。

刚到美国的时候,哪都不熟,找了几家华人店,都不见有卖泡菜坛子的。可是没有泡菜,怎么做的出川菜呢,发愁的很呢。后来朋友跟我说罐头瓶子也能凑和用,我就买了两大罐酸黄瓜,每天发动老公吃酸黄瓜,嘿嘿!现在想起来觉着自个真傻呀,其实WALMART就有各种SIZE的密封瓶卖!

好了言归正传,讲讲我的泡菜法子。在四川,每家至少有一个泡菜坛子,各家有各家的小窍门。我朋友的阿姨起泡菜直接用的是生水,据说效果还不错。狐疑。。。。。。:D

起盐水

原料:一把大红袍花椒,纯净水(在超市门口打的那种),盐,白酒,红糖,干辣椒,姜,小红罗卜两小把(可以用樱桃罗卜)

做法:
1.把密封容器洗干净,烫好,控干 (整个过程无油,无生水,控干时的接触面要注意)
2.烧好一壶纯净水
3.把花椒先放到容器了,等纯净水稍微凉一点儿的时候,倒入容器里。这样好像花椒的香味更容易被冲出来。水加到多一半就可以了,还要放菜,水会涨
4.盖好盖子等待花椒水彻底变变凉
5.然后放入一些三四勺盐,加一小匙酒,两小匙红糖
6.放入红干辣椒;姜去皮把水控干
7.小红罗卜洗净控干。红罗卜皮会掉色,把盐水的颜色弄的淡淡的红,泡出来得菜的颜色也好看。
8.当然如果周围有人给你点老盐水就更省时了。

注意:不要怕盐多,因为第一道的泡罗卜是不吃的,只是用来起水的。刚才楼下有个朋友说用黄瓜起也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



泡菜保养办法

•盐水酸了以后,就可以放新鲜蔬菜了,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干水分,有专用筷子,保证接触盐水的工具无油无生水,视情况还要补些盐。

•泡的东西不要贪多,原料常换常新,保持盐水宽畅。即使不吃也经常拿专用筷搅一搅。

•容器放到阴凉处。不常吃泡菜的,原料的更新速度不快,盐水容易过酸,可以放到冰箱里一段时间,等用时再拿出来。

•盐水要保持清澈。隔个几个月要稀释一下盐水,否则汤太酸,太浑。稀释就是把一些老汤到掉或送人,再加入新的花椒言水。顺便也清理泡菜容器。

•如果生花,晃一晃泡菜瓶,让花贴到瓶壁上,用干净的纸把花擦掉,可以再试着放些花椒,盐和苦瓜。我个人不喜欢补酒,觉得泡菜味道不好。

泡洗澡泡菜:莴笋,罗卜皮,佛手瓜最适合泡洗澡泡菜,就是泡一晚上就可以吃了,吃的就是个爽口,新鲜。

我喜欢泡的菜:豇豆,嫩姜,包心菜还有上面的三样东西。当然还有做鱼香菜必用的泡老姜和红辣椒。

其实每家泡菜坛子都有自家特点,大家可以随心所以尝试新鲜的组合。祝大家做出成功的泡菜和好川菜。




玩具小艾 于2005年8月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Q米老鼠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以后我可以泡这种樱桃萝卜和菜头吗?我记得小时候在四川时,有人送我家四川泡菜,就有萝卜和菜头,味道至今难忘,现在想想都流口水呢!不知道我今天做出来的有没有这么好味道.
QQ米老鼠 回复 悄悄话 想请教一下,你说的第一次起盐水泡的萝卜是不吃的,那是一直泡在里面还是拿出来扔掉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