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6)刘晓波

(2012-05-11 06:42:47) 下一个




我的1989(6)刘晓波

刘晓波后来被官方媒体公开指控为操纵学运的“黑手”,并发表了批判他的长篇文章《刘晓波其人其事》,其中有这样的文字:

“今年4月,北京发生动乱后,刘晓波决定提前结束在美国的访问讲学活动,接受‘中国民联’的派遣,于当月27日匆忙回到北京,直接插手学潮,极力煽动动乱。四、五月间,他经常奔走于天安门广场与四通集团公司之间,与该公司总裁万润南多次密谋策划,对于动乱的不断升级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

中共的许多官方文章,常常夸大其词,有的地方甚至要反其意而读之。“经常奔走于天安门广场与四通集团公司之间”,其实是“偶尔有过来往”;“多次密谋策划”,其实是“有过一次谈话”;“对于动乱的不断升级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其实是“为了使学运的和平结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以前我提到过,我和刘晓波初识是在1988年初,我们承包云南电子设备厂以后,四通管理学院在昆明开班,曾经邀请他来给我们讲“美学”。他讲话有点结巴,越是结巴的时候,往往言辞越见其精彩。他是那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范儿,许多提法惊世骇俗,记得他讲到美国民主女神像手中的火炬的时候,用了一个非常不雅的比喻,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当时,他的妻妹陶宁,是我的英语翻译兼秘书。她原来是北大的英语老师,气质、风度、同声传译的水平,皆是一流。

4月29日,刘晓波和吾尔开希联袂到四通来找我,地点是在我的办公室。晓波刚从美国回来,我说他是回来“趟浑水”的,那时候他意气风发,挽起了袖子,摆出一副要大干一场的架势。

刘晓波在美国的访问工作本来要到1990年才结束,他提前回国的情况,贝岭在《别无选择——记1989年前后的刘晓波》一文中有这样的记载:

刘晓波在纽约给他打来电话,“说决心已下,后天就要启程返国,为了不让自己再犹豫,索性买了不能更改日期的机票。”

“我放下电话,立即赶到他的住处,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是:‘晓波,我为你骄傲。你先走,我随后就到。’此时的他,一扫前些日子的迷惘,有一种罕有的平静,他有些结巴地说:‘贝岭,咱……咱们这时不……不能只待在纽约,我们此生不都是在为这一时刻做准备吗?’”

应该说,他有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

第一次见到吾尔开希,感觉很好:阳光、帅气……而且有灵气。一开口,就和我套近乎:“万总,我以前就找过你,却让你的部下给挡住了……”

“什么事情?”我有点好奇。

“我们想组建一个北京高校联合的文工团,希望能够得到四通的赞助和支持。”

“嗯,不错的想法。不过,先得等大家回到学校,回复正常秩序之后才有可能。”于是,我讲起了和陈东访谈时讲过的那些车轱辘话。在表示对学运的理解和支持之后,开始诉苦:“你看,你们一上街,交通就堵塞,顾客就上不了门,我们就做不了生意。我们的铺面是租来的,要付租金;资金是从银行借来的,要付利息;四通里里外外2000多员工,端的是泥饭碗,你们要考虑到我们的承受能力。”

我说,我们原来预计过了“头七”,4月22日耀邦的追悼会开过以后,就可以消停。大家刚想偃旗息鼓,结果出来一个“4.26社论”,又把大家的火给拱了起来。昨天的大游行组织得很好,看来,大家的情绪一时难以平复,马上就是“五一”假期,接着又是“五四”70周年,估计要过了5月4日才能消停了。

刘晓波当时就向吾尔开希建议,以后不要再搞这种大游行了。应该回到校园里,借这个机会把校园民主搞好。学生成立了自治联合会,教师也可以成立教师联合会。或者教师和学生一起成立校园自治的民间组织,像北大的三角地那样,在师大的校园里也开辟一个类似的自由论坛园地。这个自治会主要是为了争取学生的权益,增加校务的公开性、透明性,学生和教师应该能参加校务管理。

应该说,这些想法很务实,也很平和。我由衷地赞成。

而且,我们对政府到目前为止的表现,除了4.26社论的定调离谱,其他方面的应对都持正面肯定的态度。例如对耀邦悼念活动的安排,对耀邦生平的评价,新闻媒体对学生游行的正面报导,在4.27大游行中警察的克制和容忍。特别是,政府已经开始和学生对话,这是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

是的,4月29日,政府和学生展开了第一次对话。政府方面由“国务院发言人”袁木领衔,学生方面为首的是“对话团团长”项小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oz的评论:
更正:
90年去北京, 遇到北京某局一团委书记, 聊熟后不免问起当时情况。 据他说, 5.19 应该是个分水岭, 5.19之前, 他们以单位的名义上街支持了学生行动。而5.19社论后,他接到家里电话, 说社论已定性了,从那天开始他们单位以及个人行动都撤了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90年去北京, 遇到北京某局一团委书记, 聊熟后不免问起当时情况。 据他说, 4.26 应该是个分水岭, 4.26之前, 他们以单位的名义上街支持了学生行动。而4.26社论后,他接到家里电话, 说社论已定性了,从那天开始他们单位以及个人行动都撤了 (从现在看是负责任的行为)。刘晓波是4.27回北京的, 以至于后来不可收拾。刘晓波固然有他的目的。 其他人是否在政治上幼稚了一点呢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6.4时,我们也很奋勇,其实我们当时已脱离学校并且在单位里工作多年了,记得在当时我是极力支持表弟上京的一员,但是他回来以后告诉我的一些事情,让人不解,学生静坐的目的是什麽?反贪腐,有民主要自由,表弟告诉我可以说95%的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静坐要等上边的指示,等消息,我们是申请民主与自由的,我感觉我们自己都无从民主与自由,完全是茫然的,这就使20多年前表弟从北京一回来就告知我北京广场方面的信息,当时人都处在冲动的理想之中,也没有多想。。。。。
但是今天回过头来讲,刘晓波起到的作用是很坏的,甚至他是希望看到学生流血的。。。。。。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喜欢像他自己那样思想敏锐、思维严谨、口才犀利的人。像刘晓波那样结结巴巴说不清楚个自己到底想说什么的人,万先生从心底里是瞧不起他的------尽管刘总想“语不惊人死不休”,也尽管刘后来获了那么个大奖杯。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itGC的评论:
"拿刘晓破一句话断章取意是可笑也可耻的。 "
提高你的修养先吧, 我再可笑可耻不至于去拿美国政府的钱反中国政府,即使我对中国政府有很多不满意和批评,做人是要有底线的,名反共,实反中,在我眼里,刘就是汉奸.

看看这城里,立场中偏左的公认水平最高的井底望天关于刘的言行吧:
刘晓波名人名言(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009/201010/12590.html
刘晓波名人名言(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009/201010/12966.html
刘晓波名人名言(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009/201010/13611.html
刘晓波名人名言(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009/201010/14258.html
刘晓波名人名言(五)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009/201010/15400.html

waitG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 那时我是初中生,就已经知道刘晓破了,父母还有他的几本书。 拿刘晓破一句话断章取意是可笑也可耻的。

我支持现在的北京政府,也敬佩刘晓破这样的人。
waitG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可笑, 什么运动没有人“操纵”?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老万是三教九流的人都打交道,不知1989年那时知不知道,刘晓波已有一个"三百年殖民地"的高论, 也许那时很多人(30多,40岁以上)文革后国门刚开比较反感前面的斗争岁月也羡慕西方的富足, 对其理论就不太在意或同情成份也有之,我那时是学生,也比较关心政治,还在图书馆借看了费孝通的"重返英伦",从而对西方的政治有了些了解,我自己其他同学好象也没人知道刘晓波,可能和我们是理工科有关.
但如果时光倒流回当年,我还是没法接受一个中国读书人坚持这样的理论,再到后来拿美国NED资金而从事反中国政府的行为,因为这种言行突破了做一个中国人的底线 ! 无论执政或在野.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我跑题了...

虽然我对民运组织不信任. 我无意怀疑刘晓波的真诚.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六四是个学生. 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学生运动确是有人操纵. 当然这也不奇怪,不过回想起来有两点还是觉得很让人不舒服.

首先是政治目的演变,先是反官倒,到后来是要民主自由,而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这个并没有很清楚地和一般学生沟通. 一般学生也不清楚潜在的危险,就胡里胡涂地跟着走了.但很显然,各级各地的学生组织着是清楚的.

另外一个就是欺骗. 其实长期游行示威很累, 学生也想要过正常的生活. 但是每当学生士气低迷时候, 就会有谣言传出. 谣言主要是说北京又死了几人等等. (我在省会城市读大学). 而且是学生领导说的.我们一听到这些,就马上群情激昂...

后来我问战斗在天安门一线的发小, 他们很肯定地说"没有呀".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行文前后矛盾,明明回国前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又说“使学运的和平结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南山你当时在北京吗?绝对的根据有吗?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万润南?希望您写一写有历史参考价值的64文章。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想看到赞美刘小波前妻的文章。
性一唯 回复 悄悄话 @南山笑笑生 按南山笑笑生的逻辑,”国内外敌对势力“紧密勾结,一直导演了64,正如我党之新华社通稿所言。那请问,对于定性明确、总书记都撤免的事件,我党为什么至今还把您所掌握的策划人和/或“上面的人”当机密,而不去公布能大大提高其伟光正程度的材料呢?为谁避讳?
南山笑笑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和刘晓波的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你的回忆中, 为自己开脱的嫌疑比较大. 而以后发生的事, 看来刘还是要负一部分责任的.大干一场....可惜了那么多学生的性命.

从最开始的游行, 绝对不是自发的, 而最初的策划人是谁, 是哪边的势力? 绝对不是方励之, 方励之不过是个枪子, 在他之上还有人,没有上面的人的首肯, 他是没这个号召力的...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 Ding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让人们了解真实的历史!
登录后才可评论.